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存父親的味道(二)
2007/01/10 19:18:50瀏覽780|回應2|推薦31

有一次回家無意間提到最近對水果酒很有興趣,爸爸馬上得意的拿出一瓶用高粱酒瓶裝自釀的梅子酒給我,那是他在青梅盛產的季節自己釀造的酒,帶回家後我很捨不得喝,只有在嘴饞心情好得不得了時,品一小杯,有點酸,但總讓我感覺那像是一罈父親為我釀的『女兒紅』,隨瓶附贈的梅子也是極佳的零食呢!!

還有一罐辣椒醬,因為已經存放冷凍多年了,被老公戲稱是陳年辣椒醬,未嫁前我和父親一樣嗜食辣椒,結婚後因老公不吃辣椒,漸漸的我也改變了口味,但是父親還當我是辣椒族,每做辣椒醬必有我的一份。父親往生後某天,瞧見印傭美妮在廚房炒辣椒,她說『阿公不在了,沒人做辣椒醬』我脫口而說『我家還有一瓶阿公以前做的辣椒醬,我拿回來好了』說完馬上後悔,還是決定將它留在冰箱,慢慢品嘗父親的味道。

 

        去年五月,父親最後一次手術後返家,不願再配合醫師禁食某些食物,每日總想著要吃些手術前無法滿足口慾的食物,每隔一兩個星期我與老公會帶著他到台北郊區或於漁港吃飯,雖然無法像往常一樣大塊吃肉,但總是一副心已足矣的模樣,那時不曾察覺父親病情已惡化,只想父親已經能吃了就是一種福氣,不想原來父親在為他的人生美食主義做最後的巡禮。端午前父親決定包粽子,家人都勸他不必了,但他仍執意要美妮準備材料,下廚炒好饀料,請大姐包粽子,分給每個女兒一串肉粽一串素粽,照例我們要誇讚好吃,但是父親卻不高興,再回醫院最後一次住院時他向我吐露心聲:『妳們都說那粽子大姐包的好吃,但那是我炒的饀,我只是沒力氣包了』原來父親在意的是那烹飪出來的口味是他的藝術作品,他沒能全程做完,以致無法接受我們的讚美,令他感到失望遺憾,想到這裡,我不禁淚流,將手中那僅有的四顆素粽再放回冰箱冷凍,我懷念的不只是父親的味道,還有父親對我們的愛與對烹飪手藝的執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nce&aid=643688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二篇父親的文寫得實在很好
2007/01/17 15:08

經過顛沛流離而來台灣的爸爸們
都有一種親力而為的精神
這好像是一個時代的縮影
當他們年華老去
一些生平點滴很值得我們懷念的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文
2007/01/11 21:55

好吃的  好用的

父母總是先想到子女

天下的爸爸媽媽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