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隨紅花回故鄉
2006/10/03 16:51:59瀏覽452|回應1|推薦23

南台灣鳳凰城是我生長的地方

許多年沒回去了,父親生病後一直念念不忘想再回去看一下

雖然我們是游院長口中的"中國人"

但是在南台灣,我們的台語朋友多過 "中國人"

因此,我帶著滿口的台灣國語上台北,沒人相信我是"中國人"

父親與南部的鄰居一直保持聯絡,台語嗎也通,

初來台北,逢年過節會收到鄰居們寄來的芒果,文旦,菱角等水果........

日子久了,談起南台灣的一切,也總是充滿了故鄉的情懷.....

第一次聽到政治人物挑起省籍問題

父親無限感慨的說:我來台灣4,50年了,

呆在台灣的時間比大陸多,怎麼說我們不認同台灣呢?

同樣的,我的公公97歲了,十年前鼓勵他回大陸,他寧可選擇台灣終老,

他們那一代的人,因為時代的動盪,經歷離鄉背井苦難

覓得一處安身立命的地方,原希望就在此生根,卻要背負不同族群的定位,

這是原罪的無奈啊!!

紅花開到南台灣,在電視上看到熟悉的街道

聽到熟悉的街名,卻看不到親切淳樸的笑容

我生長的地方,我兒時的朋友,我想呼喚你們

卻懼於你們叫囂的臉孔.......

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回到一個不需要以顏色決定感情的年代呢?

我害怕我生長的地方,從此在心中成為只是一個曾經住過的地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nce&aid=475737

 回應文章

浮光過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疏離是種錐心之痛
2006/10/03 17:09

故鄉的疏離是種錐心之痛,猶如無根浮萍,不知歸鄉何處。

醜陋的政客切割地域族群,是無奈,也是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