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鼓山天南寺二日禪訓心得感言.
2011/10/25 14:47:07瀏覽5135|回應0|推薦0

10月21日晚上,我帶著行李,帶著滿腔的期盼,也帶著一份短期出家的心情,上到了三峽天南寺參加"10月21日至23日法鼓山二日禪

訓班".

 

參加這次禪訓的因緣,話說九月初有一天下午在與家人嘔氣之下,獨自開著車,到了三峽的天南寺透氣.

山上風景怡人,花香鳥語,在大殿一樓知客處得知10月21日至23日,有一梯次二日禪訓班,提供給對禪修有興趣,而又沒有禪修經驗的

朋友參加,但是只能在網路上報名,報名時間是在禪訓日的前一個月才開始受理.

我早就想參加法鼓山舉辦的禪修,但是許多因素一直讓我無法如願.

義工小姐還特別叮嚀我,必須在禪訓前一個月,也就是9月21日當天即上網報名,因為報名的人以他們的經驗,會十分踴躍,以免向隅.

結果真是如此!!我在9月23日上網報名時,一百二十幾個名額已滿裡,我僅僅被列入為備取...

心中暗自向菩薩祈求,希望這次禪訓能夠參加,原因太多了,一方面自己盲修瞎練的禪坐已到瓶頸,希望能有經驗的法師給予正確指

導與帶領,以免走火入魔;另一方面希望透過禪修,真正地讓自已身心靈能夠得到提昇,感受到禪修世界的平靜祥和,自由自在.

或許我的祈求觀世音菩薩聽到了,在10月中旬我接到天南寺來電通知,有一位學員臨時有事退出,讓我有機會遞補參加,真是令人高

興萬分!!

 

21日晚上在大殿知客處向義工報到後,被指引帶到男眾"寮房",雖說是"寮房",卻是二人一間的套房,有陽台,有落地窗,二張單人床,二

個衣櫥,乾濕分離的浴室,窗明几淨,山風拂面,令人心懭神怡.

與我同室的是一位年齡小我4 個月的徐師兄.(後來我才知道連學員分組與分房,都經過承辦人以年齡相當的人來作細心分配,可見

用心程度細微,令人敬佩十分!!)

 

放下行李之後,大夥到三樓大殿集合,這時我們的導師--常學法師出現了.

他是一位表情嚴肅,不太言笑的約50歲左右的中年人,說起話來輕輕的,不急不緩.

法師先說了一個"海龜與浮木"的故事,來比喻人身難得,又藉由這個故事來說明,我們為何有此機緣親近佛法,而又更難能可貴地坐

在此地,學習佛法中的禪法,更是難上加難,也期望我們能好好地專心一致,用心用功來體驗與領會此次禪訓.

言談之間,常學法師多次幽默的話語引起大夥笑聲,譬如法師告誡大家絕對不可以把食物帶進寮房,以免遭受到山中的螞蟻大軍攻

擊,頓時讓大家感覺輕鬆不少,卻又不失莊嚴,因為法師讓大家笑而自己不笑,好一個面冷心熱的菩薩啊!!

 

回到五星級寮房之後,與徐師兄聊天聊到11點半,想想隔天5點半就得起床,就休息了,誰知道,山中的寧靜與清涼山風,竟然讓我無法

入睡,輾轉反側直到3點多才入眠...(隔天才知道,幾乎所有的學員都是如此...)

 

第一天清晨5:30.

如同在家一般,早上5點我就醒了.輕聲地盥洗過後,靜坐了一會兒,吃了一點東西,(偷偷帶進寮房的點心,也小心翼翼地防止餅乾屑

掉落,以免待會兒害隔壁的徐師兄,被螞蟻搬走...)

準時5點半,擴音器傳出打板的聲音了.

 

清晨準時6點正.

大家在大殿坐定,法師向大家說明兩天上課課程內容大綱與分組學員自我介紹.

 

6:40

大家依序緩步進入齋堂,依序坐下.

法師說明齋堂規距,如何出座,置椅,入座,噤語,噤聲,再帶領大家唸誦齋堂偈兩首.

之後,大家開始享用美味可口的地瓜粥早餐,一旁還有多位制服整齊的義工,熱心服務與引導.

唉...此地服務絕對不輸五星級飯店的早餐Buffet啊!!

用過早餐原本排定出坡,但不知為何,沒有出坡,大家就返回寮房休息補眠,等待上課.

 

8:30

第一堂--禪修功能,心態,坐姿.

從這第一堂課當中,讓我一年多以來,在家裡的自行打坐所遇見的瓶頸問題,以及幾乎走火入魔的盲修瞎練,從法師所指導中的坐姿

,心法,功能,經由他熟稔的指導中,我心中清楚地明白,我已找到我長久以來想要找的東西了...

 

9:50

第二堂--七支坐法,體驗放鬆,體驗呼吸.

原來我之前打坐的方式竟然與正確的打坐差距竟是如此之大!!如果把我自己在家打坐比喻成小朋友騎木馬,那麼法師教導的打坐

方式,就如同駕駛737客機在天上飛了.

而打坐時的放鬆體驗,是從身體的頭頂一直到腳指頭尖,一點一滴地教我們如何依序放鬆,再利用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呼吸本能,喚醒

自我.

七支坐法令我腿痛腳麻,無法放鬆,但是我知道,從我的盲修瞎練經驗中得知,這才是真正禪修的法門,因為若能深刻體驗痛麻,明白

痛麻,放下痛麻,才能真正能夠學習到如何放下心中深層的煩惱與痛苦.

如同打坐時以"河流與瀑布"來觀想--以前的,現在的,未來的,三者之間所代表的真正意義.

法師譬喻得好,以前的煩惱與痛苦,快樂與舒適,如同河面上的樹葉片片,都會流過"現在的瀑布",而隨著時空變化,樹葉們是不會留

下來的,它們只是順勢地流過,絕不強留,也絕不追逐,終究趨於平靜.

 

11:00

第三堂--八式動禪.

之前曾有幾次機緣接觸八式動禪,但都只是蜻蜓點水無法深入,所以對它的了解,以為只是一種簡單的體操罷了.

哪會知道,在二位經驗豐富的專業師姐介紹帶領之下,"八式動禪"竟然是一種可以藉由極為簡單的八個緩慢動作,讓操作者可以從

--身到心,再從心到靈,達到完全放鬆的境界!!

從實地體驗當中,讓我更加深深地敬佩聖嚴法師,一位禪者,從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之中,都能讓人們深刻地感受到他那細膩的

慈心與悲願.

 

11:50

午齋--吃飯禪.

哈哈哈!!聽說過"吃飯禪"嗎??

吃飯也有禪呢!!

吃飯禪三部曲--

1,一次吃一樣菜或一口飯;

2,每一口菜或飯,細嚼50次;

3,仔細品味每一口素菜與米飯,那芬芳四溢的香氣與美味.

嗯~~真的是人間美味!!就在每一口"禪意菜飯"之間!!^^

 

12:35

出坡,午休.

真好,沒想到中午竟然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以一直睡到下午2點半,太棒了!!^^

 

下午14:30

第四堂--慢步經行,立禪.

大家在大殿坐定,法師教導大家經行心法及概要,帶領大家慢步經行--腳跟,腳掌,腳尖依序緩慢地提起,再緩慢地放下觸地,一絲一毫

清清楚楚地去感受腳掌與地面接觸的感覺,也因為能夠清楚地細微感覺,才能引導自己如何地放慢腳步,調整呼吸,放鬆身體,最後,

放空自我.

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卧如弓.

行,住,坐,卧皆有禪,皆是禪,皆能禪.

禪法竟然還可以站著修,等車時可修,搭車時沒位置坐時可修,等人等不到時可修,被罰站時也可以修,

哈!!真是太棒啦!!^^

 

15:40

第五堂--數息,練習打坐,現在觀.

數息我雖早已能夠領會,但是在打坐時,腿實在太痛了,受不了,一直忍一直忍,所以也一直無法完全靜下來...

直到那位坐的像是一口鐘的常學法師,大發慈悲地輕敲手中法鈴時,我才真正地感覺到,從那莫大壓力之中被釋放出來的既輕鬆又

自由的感覺.

哎呀!!能放下我那可憐的痛腿麻腳,實在是人間一大快樂!!那才是真正地活在當下的感覺啊!!

口圭!!我活過來了!!

不過,說實在的,我也感到真是太慚愧了...

 

16:35

第六堂--托水缽.

大殿前水池旁的地磚上,擺放了一百多個小水缽,每個小水缽裝滿了水,而且水的表面呈現出弧形張力...

我蹲下來,雙手小心翼翼地捧起其中的一個缽,慢慢站起來,開始緩步前行,沒想到,水花立刻外濺四溢!!

我停下腳步,靜下心來,吸了一口氣,緩緩吐出,慢慢一步一步再重新出發.

一百多位學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在婉延的石板路上分散排成了長長一路...

空中只有風吹聲,天上只有白雲飄,石板路上只有我與缽裡的水,還有一顆,驛動的心...

我注視缽中的水,我觀照自己的心,我看到了許多以前的回首往事,我也看到了未來的無限可能,我了解到,這個"我",從以前到現在,

再到以後,也是無時無刻不停地變化,就如同聖嚴法師在他的書中所說--從來沒有一個"我"是真正存在的...

當水缽托到的路的盡頭時,等待我們的是一個水桶,所有的缽中水,終究得要匯集到它原來的出處--水桶,沒有人會例外,除非在路途

之中,自己瘋狂地將缽中的水潑灑出去,如果後悔再想回收,是永遠也收不回來了...

托水缽的過程中,每一位學員臉上表情各有不同,有的凝重,有的懷疑,有的痛苦...

但是在將水倒入水桶裡頭以後的表情都是一樣--如釋重負地傻笑.

 

17:20藥石(晚齋),出坡,盥洗休息.

水缽托得我兩手酸軟,雙腿發麻,小憩一下唄!!

 

晚間19:20

第七堂--小組分享,八式動禪.

小組在邱奕文學長的帶領下,大家分享了一天課程上的精彩心得.

接著再學八式動禪的另外四式,原來它還有辦公室專用的簡易版本,實在值得推廣!!

 

20:30

第八堂--身心反應處理,禪坐體驗,卧禪.

我從以前打坐的經驗裡,曾體會過愉快輕鬆的經驗,但是也曾頭疼過,昏睡或肚子不舒服.

更有一回,我曾有短暫神識出離的體驗,但是那次神奇的體驗,雖然讓我記憶深刻,也著實地嚇到了我...

因為,當時的我驚覺怕自己回不了神,所以再也不敢禪坐得太過深入了...

 

法師在這一堂課中,說明了許多禪修的身與心反應,也說明了如果發生癢麻酸痛與冷暖涼熱的現象,各自代表什麼意義,也給了大家

許多正確的指導與建議,真的讓我受惠良多.

在指導卧禪時,讓許多晚上常無法入睡或睡眠品質不佳的學員,如獲至寶!!

 

22:00

安板(就是要睡覺啦!!)

這是體驗"卧禪"的時刻到啦!!大家晚安囉!!^^

 

今夜可真是一夜好眠,能在山中佛寺與佛同在,安然入睡,真是人間一大樂事!!^^

 

~~~~~~~~~~~~

 

第二天

清晨5:00

戶外八式動禪,後山石板禪修步道經行.

山中的氧氣充足,到處芬多精,林間風拂,樹葉沙沙,虫鳴鳥叫,譜成一曲自然交響樂.

每位學員精神奕奕在天亮以前,已聚集在廣大草坪上,開始放鬆身心靈的八式動禪,真是令人舒爽萬分!!

 

接著,法師述說了一段往事:

有一回,聖嚴法師帶團遊歷歐洲,欲登爬700多階的階梯,去參訪一座修道院,而同行的僧眾,擔心師父身體太弱無法負荷,所以建議師

父不要爬上山去了,但是師父說沒關係.

等大夥好不容易走完階梯全程到達修道院時,所有團員都氣喘呼呼,大汗淋漓,唯獨師父依然故我,平常自在,像是沒事兒一般.

大夥不禁問師父:您何以能如此輕鬆自在??

 

師父笑了一笑回答說:

因為,我每次只走一步.^^

 

哈哈哈!!說得太好了!!對!!每次只走一步!!

 

法師又說:

在天南寺剛落成時,有幾十位年齡從40幾到80幾歲的義工朋友們,不怕烈陽日曬,無懼刮風下雨,前後總共花了8個多月的時間,用一

塊一塊重約20公斤的石板,把天南寺的後山坡,鋪設成一條滿是石階的登山步道,他們大約總計使用了1600多塊的石板才告完成,工

程之辛苦,令人不禁感佩萬分.

法師告訴所有的學員們,在林間石階步道經行時,希望大家能噤語,並抱持感恩的心,秉持師父爬山的精神,"每次只走一步",一步一

步地走,清清楚楚地走,活在當下地走.

 

7:00

早齋,出坡,休息.

哈!!又可以小憩了一番.

 

8:30

第九堂--拜佛,禪在生活中.

法師教導大家正確的拜佛觀念與方法,並且告訴我們,禪修不只是在佛寺裡,深山裡修行而已,禪修更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之中修行,

這才是法鼓山推動禪法的真正目的.

 

10:00

第十堂--初階禪修濃縮體驗.

在這一堂課中,法師完完整整地,從頭到尾地,帶領所有學員體驗了一次"禪者的禪坐".

雖然我的腿依然疼痛,腳依舊酸麻,但是,我的心中已滿是實實在在,歡歡喜喜的感覺了!!^^

 

11:05--大哉斯鼓,老鼓手.

音控組播放了幾段聖嚴法師的影片.

前幾段是訪問師父對於指導禪修的專訪,大家聽了都心有所悟.

而最後一段,則是師父當年在美國拜訪那一位,在師父面臨最困難,最潦倒時,伸出援手資助師父而又為善不為人知,那位讓他能夠

在日本完成博士學位,才有後來建立法鼓體系可能的長者--沈家楨居士.

在這部影片中,我看見了人性之中,最為光輝與最令人感動的一面,

永遠堅忍不拔的聖嚴法師,在影片之中,落下了滴滴英雄淚...

我也瞄見了常學法師,他躲在大殿的最後面角落,偷偷地拭淚...

當然,我也淚流滿面...

 

11:50

午齋,出坡,寮房清潔,寢具善後.

請問各位一個問題??

人在落淚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感覺呢??

告訴各位,是腦袋裡隱隱作痛的感覺...

 

14:30

資料袋介紹,小組心得分享,大堂報告.

我照著法師教導我們禪坐時,按摩身體的方法與順序,自己按摩了頭部的相關位置,現學現用,只花了5分鐘的時間,我的頭痛不見

了!!禪修的利益立刻能享用,真是太棒了!!

 

18個小組分組討論並分享心得,大概是我的話太多了,被硬推為本小組代表到前面參加大會三分鐘報告.

哪知,我上台才一報告,發現三分鐘根本不夠,我想我的心得,大概得需要三個小時才能報告得完吧!!^^

 

16:40

法師結語.

嚴肅又可愛,莊嚴又和善的常學法師,做了簡單的結語.

他只是單純地希望,這次參加禪訓的所有學員,都能成為一盞燈,燈燈相續,綿延不絕,把佛法的好,與師父的願,能更廣,更遠,更深地傳

到全世界每一個需要佛法的地方,去照亮每一處陰暗的角落,把溫暖帶進每一個人的內心.

 

17:10

歸賦.

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

 

I will be back!!

 

嗯,像不像"阿諾"??^^

 

簡單1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y1234576&aid=577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