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誰??
2011/06/16 22:31:40瀏覽178|回應1|推薦3

昨天清晨送呼吸不順的老爸到附近醫院的急診室治療.

 

在送老爸進急救室救治之後,我在外頭門口等候,一對中年夫妻,由太太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先生,也來掛急診.

她的先生從身體外觀看起來蠻壯碩的,如同一般人沒兩樣,

但是從她先生坐在輪椅上無精打采,垂頭喪氣的模樣看來,顯得有氣無力...

 

聽太太與醫師的對話得知:

她先生是肺癌第三期的患者,因為幾天前才剛作完化療,左胸感覺十分疼痛難受而來求治.

急診醫師邊問邊作紀錄,與她交談完之後,

就轉頭向護理人員,囑咐給他先生施打一些止痛針劑,就又去忙別的病人了.

太太推著輪椅找了一個座位,與我隔著一位阿巴桑坐了下來等候護士來打針及安排急診病床.

 

我心裡想,我曾收集過一些對癌症病患十分有幫助的相關資訊,其中包括醫療,食療,身心靈的調整,

還有許多痊癒的實例,雖然我不能在現場完整地提供給他們,但是只要他們給我一個email帳號,

我只須舉手之勞,就可以將相關的資訊,轉寄給她與先生參考,或許會有些助益.

 

因為先生一直低著頭不說話,我嚐試著與推輪椅的太太交談.

 

我開口輕聲問她:

"妳先生幾歲了??"

她看看我,然後用手指頭比給我看,但我看不懂...

她又比了幾次,我還是不懂...

她就低聲說了一個數字...

因為中間還隔著一位阿巴桑,所以我聽不到...

我就又問:

"妳說幾歲??"

 

結果,中間那位阿巴桑突然轉過頭來,有點不高興地對著我大聲說:

"啊ㄋㄟ啦!!"

就用她的兩隻手,用力地比了"五十九"...

我才恍然大悟,喔!!原來她們是為了避諱說出"59歲"才會用手來比!!

不過就在這一來一往之間,也折騰了好一會兒了...

 

正當我要與她繼續交談下去時,一位男護理員匆匆走來,大聲與在場所有的病患與家屬們說:

"馬上有往生者大體要經過這裡!!"

話才剛說完,我旁邊的阿巴桑與那對夫妻,立刻站起來就急急忙忙地離開了...

我則端坐在座位上,心中默念著佛號與經文,

預備待會兒往生者大體經過我面前時,可以迴向給他並對他祝禱.

 

但不知何故,等了大約十分鐘,往生者大體並未經過我的面前.

又過了一會兒,阿巴桑與那對夫妻又坐回原座位上.

我則預備再繼續剛剛的話題,但又在此時,急救室的護士突然出來叫我過去,

所以話題也就無法繼續了...

 

等我幫我老爸辦好住院手續,再回到急救室門口等待時,

我的目光也在眾多病人與病床之間,搜尋剛剛那對夫妻的身影.

我看到不遠處,那位先生仍然低著頭坐在輪椅上,但是與他對坐的人,

則換成了一位20出頭的小姐,沒看見他太太了,應該是剛剛他太太打手機叫來幫忙的女兒.

我腦中思考該以何種方式,才能委婉地將我的email帳號,交給她女兒或他本人,

才不會顯得唐突而引起他們的反感或誤會...

 

正在傷腦筋時,老爸從急救室被推出來了,我被醫生叫過去陪同躺在病床上的老爸,

一起上樓到病房去了,因此自始至終,我都沒有機會把email帳號交給他們...

 

晚上回到家,想起早上發生的這件事,讓我有個感覺:

我覺得這對夫妻及女兒的身上那種灰暗與漠然所給我的感受,

像是一股沈重無比的隱形阻力,層層的阻隔在他們與我之間...

再加上他們對"59歲"及"死者大體"的一般民間忌諱,也連續兩次阻絕了我與他們交談的時機...

我與家人提及此事,家人開玩笑地說:

"大概是他們身邊的怨親債主故意阻擾你,不讓你與他們接觸吧!!"

我心裡想,說不定還真是如此......

 

在每個人的人生之路上,遇到艱辛與困境再所難免,

但是要人們能夠具有無畏困難的豁達心胸,或是轉化不好念頭的能力,

那麼,這個人所顯現出來的樣貌,就能夠帶給他人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這也極可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機會與無限的生機,而創造出生命中的奇蹟!!

 

這個想法,也令我憶起一些往事:

在我的生命中,那些我曾幫助過的認識與不認識的人之中,

感激我的人不多(當然,我不需要他們的感激),反而怨恨我的人較多,

有時候我甚至會懷疑,是不是我自己有很大的問題,才會使得那麼多人對我心中有怨??

但是,現在我慢慢察覺到,其實問題不是出在我身上,而是出在他們自己的心態上.

 

因此得證:

每一個人命運的好與壞,決定權絕對不是掌握在他人之手,而是---"操之在我"!!

 

~~~~~~~~~~~~

 

你問了我一個問題:

我是誰??

 

我回答你:

你問我,你是誰??我哪知你是誰??

 

你又問我:

你覺得,我是誰??

 

我又回答你:

你是誰??問你自己最清楚,又何必問我呢??

 

簡單1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y1234576&aid=5332820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
2011/06/17 10:57

也曾在急診室等候病房.

吵吵鬧鬧擁擠不堪的急診室會忽的人口亂竄.

慌張的令人想跟著逃跑.不知發生何事?

再.就見一具大體直闖而來.

怕.當下就只有害怕.不知怕什麼?

回想.只因大家都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