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之根
2007/08/21 08:34:24瀏覽346|回應0|推薦3

喜歡中國樂器,是種原罪,中國音樂的清幽、輕
柔、素靜、空遼、悲滄,很容易有畫面、像極了
中國山水畫所帶來的意境。
 
中國人感情含蓄,個性保守,數千年來的民風與
純樸向來是種傳統。音樂如此,詩畫表現更是如
此。
 
不是剛愎自用,是念舊如昔,拋之不去的,是脈
脈相連的血緣關係。景仰崇敬的心,是源遠流長
的文化之根。
 
我是無法棄離的愛,是難以抗拒的氣息,就如同
我喜歡中國文字一樣,是與生俱來的敏感。或者
,是前世輪迴裡的文人記憶,有時總難以棄筆;
有時總要來個疾書一番。
 
今世總難褪去文人的浪漫性格,也難以褪去古來
即有之讀書報國救天下的人生己志。文人清苦之
我者,也許只是另一種形式存在著,無法改變,
只是有了新的業力累積。
 
 
胡謅詩ㄧ篇聊表心意:


絲竹鐘樂談笑間,看世事灰飛煙滅
 
自古多情應笑我,罄竹難書空餘恨
 
昨夜歌樓上聽雨,今朝僧盧下靜聽
 
人生難得幾回醉,復奏一曲老月琴
 
 
 
 
唐寥音 
 
大明崇禎三百七十九年 歲次丙戌 五月十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近日都在為工作之事煩惱,這樣的心情下,也就都沒什麼新作產
出,索性整理一下舊作給貼上來。也許現實與理想畢竟還是有很
大的差異,心隨境轉,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如果有錯過什麼,
那也是命運的使然作用,就無須有所罣礙了。

大選來臨下,族群議題又即將發酵,不是很想在部落格裡談政治
或評論等等。回想這篇文章的出現,絲毫沒考慮倒是否會被貼上
標籤,不過既然決定把私藏的文章放上來,就不是那麼在乎了。
畢竟,關於文化這回事,不需要泛政治化,純粹的討論與反省,
其實,就這麼簡單而已。自己只想說的是,在文化上我是台灣人
,也是中國人!

大明崇禎三百八十年   歲次丁亥  八月廿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on79&aid=117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