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天爺,真公道!
2016/09/28 10:13:10瀏覽706|回應1|推薦9

參考新聞:

社論》荒謬的教師節休假鬧劇- 中時電子報

府:教師節放假不存在步調混亂的問題

928休假亂象又一章!大學出現教師上班、學生休假 | 生活 | 聯合新聞

 

 

前會兒爲了教師能不能在教師節放假?」這個議題,在各個媒體報導均引起不同的討論和爭議。

行政院秘書長還刻意表示:不是史上最休假,(928休假比照勞動節行政院:絕無史上最亂休假 );教育部長則緩頰地解釋928教師不放假表達敬意最重要,還提出928教師節可以請「家庭照顧假」的彈性說明

 

於是教師節好亂誰放假?誰沒放?教師節放假亂各縣市解釋不一無所適從,連小學生問:為何教師節勞工放假、老師上班如此使得大家被搞得迷迷糊糊,雞飛狗跳,社會無端升起一團忿忿不平之氣。

 

如果沒有任何適當的調解,這個題目到時極爲可能帶出一堆相關爭議;尤其是在經歷過華航組員罷工,國道收費員抗議等“摸頭給糖吃”的全面妥協式談判,未來將不知真會成個什麽局面!

 

好了,這下還是老天爺有眼,趕緊派出「梅姬」或「鯰魚」來台繞一圈和宣告:「既然兩邊各有所好,就聽老爺我來講公道;大家如今不要再吵,且看我把風生雨起,逼得全台統統放假——管你是勞,還是教!」

{28日全台停班停課 | 要聞 | 聯合新聞}

 

呵呵,真是『人有千計萬算,不如天公一算。』

{「姬姐」神救援! 全國今放假「史上最亂的放假」意外解套 - 中時電子報}

 

--- *** --- *** --- *** --- *** --- *** ---

小學生問:為何教師節勞工放假、老師上班?

2016-09-21 11:38 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由於一例一休在立法院臨時會未能處理,所以今年勞工在教師節當天可以放假,但教師並非適用勞基法,根據教育部人事處的規定,教師節只紀念不放假。

「為什麼教師節,老師要上班,勞工在放假?」有小學生這樣問,一名上班族,家有兩個孩子,一個念公立國小,一個念私立幼稚園,928教師節當天,一個要上課,一個放假,而爸媽都要上班,「為什麼一個國家休假制度竟然不一樣,真的很困擾?」只好和先生協調,其中一個請假在家帶小孩。

下周三就是教師節,由於勞動基準法暨施行細則的適用與修正問題,今年的928將出現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但全國各級公私立學校不適用勞基法的教育人員不放假的情況。直接衝擊到學校正常運作的是幼兒園的教保員,以及學校廚工,都適合勞基法,教師節可以放假一天。

但,對軍公教人員來說,教師節不是國定假日,必須正常上班。最近有些老師收到孩子讀的私立幼兒園或托育中心的通知,指教師節當天員工依法必須放假一日,請家長不要送孩子去上學。

教育部人事處表示,幼兒園在教師節當天,如基於服務家長需求,並徵得教保人員同意當天可以出勤,應依勞基法第39條規定,工資加倍發給;如果雙方在勞動契約上明定調移國定假日至其他工作日休假,調移的假日視為正常上班日,也就是說,教保人員如果教師節上班,也可擇期另外補休一天,就沒有加班費。

教育部人事處表示,因勞工928日放假,教師子女如果就讀的幼兒園教師節也放假時,教師本身也有照顧子女的需求,則可以「性別平等工作法」及教師請假規則相關規定,得請「家庭照顧假」。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已請各校情商廚工,教師節當天加班,正常供應營養午餐。北市教育局也與私立幼兒園所協商好,當天如果有家長仍有托育需求,園方盡量安排值班老師,但增加的加班費,不能轉嫁給家長,也就是說,教師節當天家長若把孩子送去幼兒園,不需要額外付費。

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吳宜倫說,有小朋友很疑問,為何教師節是勞工放假,而老師要上班。她表示,一校兩制的放假情形,應該從法制面盡快解決,不要讓教師節放假問題,每年都要吵一次。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紊亂的不止是國定假日放假問題,建議教育部,與其在教師節呼籲社會尊師重道,不如務實面對教育體系面對的各種問題,並以具體作為減輕學校教師與行政同仁的負擔。

張旭政表示,教育部應先檢討自民國95年開辦的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施十年以來,不但沒有提升學校教育品質,反而造成「形式主義」、「浪費資源」、「影響正常教學」、「徒增行政負擔」等惡劣影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75966111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9 17:36

值得思考的觀點:

風評:颱風半天假的半吊子決策 果然很神!風傳媒-主筆室

觀點投書:教師節教師不放假,我有話要說風傳媒-謝其政

觀點投書:風災政治學-颱風|風傳媒-黃映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