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似是而非相對論 —— 眼見為真?
2022/01/03 16:00:56瀏覽1587|回應6|推薦41

 

此題目的「相對論」談的完全不是科學大師的理論,只是就『相』『對』『論』天馬行空一番。

——位移狀態

——異同分辨

——各自表述

 

【假設】

兩班鐵路列車並排相鄰停靠于兩月臺之間,其中A列車停靠第一月臺,B列車停靠第二月臺。

有乘客『我』在A列車,乘客『你』在B列車;『我』『你』正好坐在各自靠窗且面對面相視位子。

另外有個『他』正巧站在連通兩個月臺之間的天橋上俯看兩班列車的動靜。

 

原先是兩班列車緊鄰停靠,都是靜止狀態。所以那時刻『你』沒動,『我』也沒動。

於是『我』看著『你』『你』望著『我』 ~~呵呵,若正好『我』、『你』是一俊男與一美女,那會是個何等令人遐思的刹那!

此時的『他』從天橋看著的也是兩班待發的列車並排緊挨靠著,都沒動。

 

※※※※※    ※※※※※    ※※※※※ 

 

突然之間『我』看到『你』在動,那麽『我』以爲是A列車沒動,B列車起動開行了;同時間,『你』看到的是『我』在動,所以『你』以爲是A列車起動開行,B列車沒動。

然而『他』卻看見的可能是

㈠ A列車起動開行,B列車仍在靜止未發狀態;或是

㈡ A、B兩班列車異向同時起動;或是

㈢ A、B兩班列車同向同時起動,但是一列車起動速度快,另一列車速度較慢。

———這兒又有兩種可能性:

   ① 若『我』看到『你』在往後動——則『他』看見A列車起動速度快,B列車速度較慢。

   ② 或『我』看到『你』在往前動——則『他』看見A列車起動速度慢,B列車速度較快。

 

 

或者是『我』與『你』明知列車已經開動

但是『我』沒看到『你』動,而且『你』也沒看到『我』動,那麽『我』與『你』都在奇怪「爲何列車還不動呢?」

而『他』卻見到A、B兩班列車已經以同速朝著同向開動並行了。

 

 

【問題】

我們現在將時間和空間的觀念分別極小化與極大化,那麽在那一瞬間,到底『我』、『你』、『他』,誰看到了實相?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他』,那麽『我』和『你』是誰“眼見為真”? 

再説,即使是『他』,能夠其確定所見為真嗎?

而且,推而廣之,兩班列車與月臺之間是否有位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7109201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1 22:00
您的提問攸關:空間和時間,請再把「光」帶進來,任由您評論以文學、哲學、科學、玄學、史學、雜學。😜🤾🏻‍♂️🏋️‍♀️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癮沒?
2022/01/08 04:52

那段BNFS從Harlem到Union Station的慢車,在17分左右進Union Station (可以聽到廣播提醒到站),列車減述之後,你可以看到Amtrack及另兩列BNSF的Metra開出,進站的列車才能換軌駛進月台停靠gate 4(gate 2停靠的在已開出的Metra及進站的列車之後,才能開出。) 你們從北方入Union Station的火車停靠的都是單數月台。

我沒找到火車鐵軌必須點燃煤油加熱才能行車的片段,那是芝加哥酷寒通車的經典。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01-09 10:05 回覆:

拜..拜..拜..託,你就別..別..別找了!!

下周有寒..寒..寒..流..流南下。這..這會兒已經夠..夠..夠..冷的了..了..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01-09 11:19 回覆:

其實撇開寒冬,芝加哥感覺還是蠻有詩意的城市:城中的悠閒運河、湖濱的平靜沙岸、密西根大道的夏日風情、具族裔文化的四鄰鄉鎮,在在都是特色;沒有地震,沒有颶風,空氣清新舒適,公路四通八達。

短短地兩年間,老大與我去到了西、南、北各個農牧州旅遊——一望無際的田野風光,令人遐思無限。當然,得個空兒,也伺機往東去看看20世紀的“工業文明”一下。

總之,芝加哥還是不錯的地方。

但是之後我們搬到多倫多,同樣是四季分明,比較之下:那兒還是和煦多了;不過由於隔了個國境綫,南下的機會與方便性也少多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haumburg阿,不遠不遠
2022/01/08 04:20

從Schaumberg到Union Station那段我本人沒坐過,有同事每次趕坐下班回家的班車,所以也有熟悉感。我搭的是BNSF的路段。拜疫情之賜,已經兩個冬天不需冒芝加哥惡名昭彰的寒風冰雪等車。給你一段視頻讓回味: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01-09 09:52 回覆:

 

台灣的冬天雖然談不上天寒地凍,但當寒流來時,也頗有冷颼颼之感——想到下周的天氣預報,不禁又要打牙顫!偏偏才女“刻意”傳來此段風雪行車影片,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其實看到最後的止衝擋(Buffer Stop)出現時,我馬上想到當年【銀線號大血案Silver Streak】最後失控的火車頭衝過止衝擋,撞進火車站中那個場景。

嘿嘿,電影背景就是在芝加哥的Union Station!

順便多帶一句:當我們確定離開風城時,我家“老大”非常歡欣地吆喝了一聲『hoorey!』 ~~呵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6 23:34

我來欣賞您的趣妙,您邊上看我的欣賞,這樣要如何的論起?😍

不論長短左右論,總要俗氣的賀年。❄️☃️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01-07 16:57 回覆:

近日在讀《時間之冪》(天下文化出版),是一本借由用10次方的極大和極小來介紹時間尺度的科普讀物。

而小子這篇文字最主要也是在引入對時間和空間迷境的思考,並計劃接續再多聊一些~~呵呵,反正這年頭“吹彈”是一種跟風。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4 12:02

兩車並列月台間同時啟動: 實情是,這兩車一定是異向。
我通車多年,太清楚啦。 火車離開車站後,絕對是一來一往的兩軌。
火車在車站停靠時,如果兩車是往同一方向,絕對是慢車停下等快車先走,所以不會同時啟動;所以沒有誰啟動快&誰啟動比較慢的事。兩列車同時啟動,一定是異向,誰快誰慢有甚麼關係呢? 兩者相離的速度是兩車速的相加。

如果,萬一乘客是 legally blind,那沒有誰看誰,但有知曉位移的事。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01-05 06:49 回覆:

呵呵,遇到理科才女,我的“白髮三千丈”就只剩下高中教官規定的三分長了!

的確,以台灣或是芝加哥的鐵路綫而言,不太容易有同向同時發車起動的機會。但是我在YouTube看到大陸的高鉄車站之發車,那真是“驚人”。尤其是幾個大站對外有好幾條路綫,所以從月臺起動時是可能有同向的機會。至於是否會同時?那就屬於「白髮長多長」的題目了。

至於異向行車,是的,就只有一種“相”——『我』和『你』都是看著對方在移動,速度是毫無疑義的。

1997~1999期間,我在Schaumberg住了兩年。有時候進城會搭乘鐵路,尤其是冬天的日子;此刻回想起來,還是會打牙顫 ...,...!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01-05 07:17 回覆:

我將【命題】改成【假設】。如此這般,試看我頭上的白髮是否可以多長長些?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22/01/03 23:01

是的, 我很認真的看完了, 而且一邊看一邊想, 腦中的各種假設與前提也都在您文中一一出現了. 

最後一段:

(或許有誤解您的可能, 但文字就是如此, 一旦寫出, 就不再是作者的property, 而是只能任人詮釋的自有生命體) 我的想法是, 所謂的真, 是基於一個有絕對標準的假設. 以文章裡的情境而言, 不管是我, 你或他, 都是 perspective的問題. 套用文章標題, 眼見為真, 那得看是以誰的眼作為設定標準. 

插播:

今天國與國, 或民族與民族的對立--如果把生在哪個國家當作是抽樂透, 那麼我們"偶然"出生長大在台灣, 跟我們"偶然"出生長大在大陸, 結果是造就了許多意識型態與價值觀的分別, 但從兩方的立場而言, 雙方都覺得自己是對的. 其實從"人"的角度, 台灣人跟大陸人或是美國人又有什麼不同?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01-04 00:00 回覆:

兩位師父爲了幡旗到底是因幡動還是風動的疑惑,趕著去請問正在坐禪的老師父。

老師父正襟危坐,回道:「其乃實為心動也。」

 

這時候旁邊一個小沙彌正在驅趕著繞頭的蒼蠅,不料一個不當心歪身,「啪—」一聲,一個巴掌拍到老師父的腦門。

小沙彌趕緊跪下,言道:「師父,我剛才本來也是懷疑蒼蠅它到底是風吹著動,還是它自己動?結果聽到您的開釋,正在高興能夠悟道時,卻是腳下地動,所以…」

 

所以呢?…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01-04 00:05 回覆:

因爲晚間才發生地震,於是突然來了靈感,趕著囘覆。自覺頗爲應時~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