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收獲良多的倫理課
2014/01/15 01:47:19瀏覽318|回應0|推薦0

DEAR Jason老師:

第一次跟老師見面,是因為在選指導教授時,想與老師聊聊看能不能成為黃門弟子;在閒聊時發現Jason老師是我大學老師(洪振虔老師)的老師,心想,好有緣啊!!但,可惜的是我並沒有成為黃門弟子啦!

這學期因為排課衝堂的問題,所以來到Jason開給甲班同學修習的倫理課;其實在開始上課前,我一直對於能不能勝任這堂課,心中其實充滿了問號?心想著自已不像甲班一樣優秀、英文能力跟甲班同學也有所落差等等;另外在這堂課每週作業,我所提出的問題都沒有被同學選上,這點也讓我很沮喪,因為我提的問題都是我很想得到解答的問題。

但在上這堂課後,我發現除了PAPER外,同學的提出的問題,老師帶給我們的省思,才是這堂課讓我學習到最多的,最精華的事。以前我在工作時,因擔任稽核的職務,我的主管常常告訴我, 因為你的職務很特別,所以更不能出錯,更不可以有任何道德的問題!我們以前的銘言【很多人都在做的事,不代表就是對的事!】我以前總覺得倫理道德就是大家心中的那把尺,但每個人標準不一也是我在工作上常常遇到的困擾之一。然而這門課讓我重新思考倫理、道德的定義,以及未來在工作上,我可以如何做判斷的依據,這點對我很重要,因為以前的我都是以經驗值來做為判斷的依據。

今天老師最後的那段話,深植我心;我期許自已未來不管在工作還是生活都能記得這番話!

因為,我不想辜負了老師對我們的期望!

最後,我想謝謝老師,學期初選課時,願意收我來上倫理這堂課;這堂課讓我的思考有了另一個方向。

--------------------------------------------------------------------------------------------

DEAR 阿遠老師:

在上課前就聽說老師是一位大砲型老師,專門把人轟下台不手軟!?經過上過老師的課後,我發現同學對您的行為評價果然是”完全正確”!因為對我而言做報告從不曾是困難或挑戰,但我也曾在要報告的前一晚夢到我被您轟下台!

在教學上我覺得老師是很有熱忱的老師,包含事前課務的準備以及老師能認出這麼多的學生,也算是用心了!我覺得我在老師身上學習到的事是”邏輯”、邏輯這一區塊一直是我非常欠缺的,所以我在上課時,我一直在學習老師如何如此快速抓住台上報告同學的重點而且立即提出疑問及結論,但學生實在不才,所學有限,還沒學到老師的精華。在上課時,我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何老師要問YES/NO的問題,因為我在判斷每一個事件時,我都會做一些總體考量,而非單一判斷,例如,我上課時有一個印象非常深刻的問題?當你已經是碩三了,你會不會先休學,寫論文?換老師?換題目?但,對我而言,我會想知道,我的論文進度?我跟指導教授相處的狀況?我才能做判斷,我曾在想,是不是因為在課堂中,時間有限,才會讓每個問題變成YES/NO的狀況?

今天的期末報告,我們居然沒被老師轟下台,還被老師稱讚,本組同學說,被老師稱讚就像【擁有了全世界一樣的快樂】,其實我們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事前的討論、資料收集、報告邏輯性及完整性及簡報的練習、Q&A的準備,都是我們一次次的練習,除提案/簡報的同學外,其他的同學也都會提出問題及建議!我想表達的並不是我們多認真,而是我們想要把這份報告做好的用心!

我很開心我當時並沒有因為畏縮而退了這堂課,反而選擇留在這堂課與大家一起學習,這堂課也算是我在中山收獲良多的一堂課,老師與Jason老師一武一文,果然是紀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nily&aid=1056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