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04.17~2014.04.19 玉山攻頂行
2014/04/20 21:55:52瀏覽581|回應0|推薦0
跟大家報告及分享一下狀況...

團隊成員10人,含7位登山高手,3位新手,而我跟我同學就是那新手啦
因團隊成員有7位登山高手,所以沒有請嚮導及領隊

天氣狀況:
4/16天氣晴
4/17天氣涼
4/18天氣熱/17點到嘉義石棹起大霧,能見度約100公尺




一、行前訓練:(我收到通知可以去的預備時間大約只有3週,所以只能靠每天訓練)

1.跑步5k
2.騎腳路車20k
3.走路10k
4.背18公升的水走60樓
(我第1次背是10KG的水,但第2次就加碼到18KG;60樓→宿舍6樓爬10次)
5.爬柴山(三次)
6.檜谷(一次)
(4/12 只從新的登山口爬到2.7K 就爬不上去了)

Q&A:
Q:有人問我為何要背18公升,不會太重嗎?
A:先苦後樂;一來可以讓自已登山時輕鬆一點,二來若有能力還可以幫忙別人。



二、攜帶物品:(以我自已為例)

◎沒帶會苦了自已
1.GORE TEX二件式外套
(一件當防風外套,另一件當保暖層)
2.吸溼排汗衣2件
3.登山褲一件
4.雙腳護膝
5.運動襪+冬天保暖襪
6.登山鞋
7.工作手套
8.登山杖
9.保溫瓶450 CC+水壼700 CC
10.藥品(普拿疼、暈車藥、丹木斯、止瀉藥、肌樂、B群、保礦力粉)
11.登山包
12.二截式雨衣
13.小蘋果2顆、芭樂1顆和一些些乾糧
14.卸妝棉
15.牙膏牙刷
16.小包面紙4包
17.摩術圍巾
18.毛帽
19.登山帽
20.安耐曬金黃色防曬油

◎帶了會舒服一點
1.溼紙巾
2.墨鏡
3.面膜


登山三天
第一天:下午從嘉義高鐵→東埔山莊
有輕微高山症,睡前吃一顆丹木斯,第二天早上起來就好很多…
注意事項:
1.東埔山莊人很多,請大家輕聲細語,很容易吵到別人。
2.東埔天氣很冷,所以睡覺記得戴毛帽。
3.東埔床位很擠,隔壁的大姐睡我在身上,請大家務必適應。
(幸好我看到上層有空位,立馬爬上上層,好好睡一覺;
雖然阿伯看我睡到他陪邊有嚇一跳,我立即說下層很擠,我只是來睡覺的。)
4.很多人打呼,怕吵的人請吃安眠藥或帶耳塞。

第二天:東埔山莊(5:30)→玉山警察局→玉山登山口(7:10)→排雲山莊(13:10)
因為大家都是登山高手,所以我們一路只有休息4次
第一次:孟祿亭5分鐘
第二次:中午吃飯 30分鐘
第三次:大峭壁 10分鐘
第四次:8K處 3分鐘

第三天(攻頂):排雲山莊起床(1:30)→排雲山莊出發攻頂(2:30)→攻頂(5:10)→從頂峰下山(7點)

攻頂路途休息3次;其中2次是組員吐了,另一次是在風口處。
早上攻頂時,有3位組員有出現高山症,雖然有服用丹木斯,但是還是有點狀況。
跟主峰碑的拍照時間很短,請務必想好POSE或是事前準備好的道具,拍照的時間真的是分秒必爭!


第三天(下山)→排雲山莊下山(10:40)→登山口(16:20)
依舊是趕路行程,中途休息2次
第一次:大峭壁 10分鐘
第二次:2K處 10分鐘

注意事項:
下山很傷膝蓋,建議側步走下山


感言:
很多人問我好不好玩?
我很失誤的部份是我沒事先調查好團員狀況就跟了高手團,因為我沒調查清楚,真的害了自已也害了陪我去的同學。因為高手們是以攻山為樂,而我跟我同學是以舒服健康行,最好可以拍個照片;所以
我只能說我對玉山的印象,大概就是低著頭看著山路,跟偶爾抬起頭來看個美景,其他的就是趕趕趕~我們最遺憾的部份也是都沒什麼拍照片QQ


跟團不跟團?
我們沒請嚮導跟領隊,每人收5,000元,包含從嘉義高鐵到阿里山來回的小巴,東埔跟排雲住宿(含睡袋)及排雲晚餐及早早餐及午餐(共3餐),4/17慶功宴(萊爾富喝啤酒及吃關東煮)和其他雜七雜八的公費。有人問我為何要5,000元?我也不知,目前帳務沒有公開喔~


我建議是要跟團,最主要的還是安全的問題,因為我們最危急的時候是團員在攻頂吐的狀況,因為團員在吐的時候我們只能叫她漱口及擦綠油精,但途中有熱心的嚮導看到後就有指點我們一些方法,之後就好多了!在那一刻我好想跪下來謝謝嚮導!


想不想再去一次?
若有機會我會想再去一次,我想跟旅行社的豪華團,好好的看看玉山的美景,玉山真的很美,很值得好好的花一點時間看一看!


心聲:
玉山讓人看清人性,溫暖貼心的人都會讓人感謝萬分,
嚴格的教練沒有不好,只能說在那當下我都知道要怎麼做,只是我做不到!
走(吃)快一點,調整呼吸,快跟上...人都回來了,我還做惡夢...哈哈~

最後悔的一件事:
一直以來我覺得登山是一件團隊合作的事情,團進團出,彼此照顧,但我們丟包了一個人,讓她自己在下山的時候剩下2K處,我們自已先走了,雖然我當時很想陪她一起走,但我跟我同學的狀況都很不好,真的沒辦法再照顧她了。雖然被丟包的人有許多的不是,但我覺得丟包這件事真的是很糟糕,尤其是我看到豪華團跟其他組隊的人都有留一個人陪體力較不行的人時,我都很責怪自已。真心的跟姐姐說一聲,對不起!



感謝:
感謝主辦人,辛苦了!
感謝沿路幫忙打氣的團員及山友們!
感謝出手相救的嚮導!
感謝我的好同學願意情義相挺陪我去玉山!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nily&aid=1266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