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宮肌瘤_傳統手術
2022/06/05 20:54:49瀏覽410|回應0|推薦0

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感謝在開刀前有先搜尋過幾篇文章,讓我在開刀前有足夠的準備來面對這個手術,也希望藉由我這篇文章能提供給未來要開刀的人做參考。

一、怎麼發現子宮肌瘤?

     每個月生理期都很準時,就跟領薪水一樣準時,但我發現經血量多且結塊越來越嚴重,大約1-2小時就要去換棉棉,不然就會血流成河,但因為身體也沒有什麼大事發生,所以沒理它,直到2021年9月發現生理期連續2週不止,趕緊去清泉醫院掛婦產科,醫生說有子宮肌瘤,但看起來還好,持續追蹤,若沒有太大問題,每3個月來追蹤一次。當下我也有去中國醫藥學院檢查,得到的答案跟清泉醫院一樣,就放心了,未來只要持續追蹤。

    2022.03我再去清泉醫院追蹤,醫生說肌瘤長大了,而且正常來說不會長的這麼快速,並詢問未來有沒有想結婚生子?我回答有希望結婚生子。醫生建議,因清泉沒有在做子宮肌瘤的手術,且未來有想要結婚生子,依我的年紀已經是高齡產婦,未來生子不易,建議可合併有生殖中心的醫院比較好,故建議我去榮總、中國醫藥學院、XX醫院(我忘了)。

    我選擇的中國醫藥學院去做檢查,主因是我同事也是去中國醫藥學院,大醫院的好處是專科專業,但壞處是要一直請假,醫生看診後確認要做超音波、第二次請假來照超音波、第三次請假來看報告,我有問醫生問想開達文西刀,但醫生說我的肌瘤不適合開達文西刀,要開傳統的比較適合,所以接受開傳統刀。

二、決定醫院?

      本來也想在中國醫藥學院開刀,剛好遇到清明節假日回彰化,跟弟弟說明要去開刀,但弟弟建議在彰化就好,而且未來照顧者是媽媽,家人每天接送媽媽也比較方便,想想也是正確的,畢竟要麻煩家人,總是大家就近方便就好;再來就是找彰化的醫院,我們家大病都會去彰基,所以也找彰基的醫生,第一個找也是找可做達文西手術的醫生(我還是抱點小希望),所以找到簡宏如醫生,第一次看診覺得醫生很專業,醫生也建議我只能開傳統手術(我真的是心死,但醫生們真的專業有共識),詢問醫生可開手術的時間後,回家跟公司確認後,就決定4/30(六)開刀。

      PS:我沒有覺得醫師的年資很重要,就剛好覺得簡醫生看診很專業就沒找第二個;我對醫生性別沒有在意,但我到診間發現簡醫生是女生,覺得也不錯。

三、術前準備什麼東東?

     術前看了很多前輩寫的文章,可說是做足了準備,也是我決定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為了擔心東西忘了帶,還準備了檢查表:

必    帶

1.身份證、健保卡及4/28去彰基做PCR、住院同意書

2.全身輕便衣服1套(出院穿)

3.耳機2份:自己的跟媽媽的(照顧者),主要是醫院病人都需要休息,看劇有聲音其實很腦人,所以一定要準備。

4.充電器:自已/媽媽的手機、藍芽耳機的充電器

4.口罩10片

5.百寧油 5ML :排便出不來抹肚子用,只用過一次,應該是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我覺得不帶沒沒關係,手揉揉就好)

6.拋棄式保潔墊:每天使用一片;第一天跟第二天護士小姐會來清潔下體會需要沖水,清理完後就順便包一包一起拋棄,第三天起主要是防出血沾染了棉被或床單。

7.蘇菲瞬吸加長超薄護墊-天然無香17.5cm  2包:開刀後第2天或第3天拔尿管後會用微出血,我習慣使用這種,加長又不會太厚。

8.生理沖洗罐:開刀後上完廁所要用飲水機的水沖洗,所以上廁所前先去裝一瓶。

9.衛生紙:2包,我是衛生紙殺手。

10.溼紙巾:1包,飯後擦手、清潔桌面都很OK。

11.保溫瓶:喝溫水的好幫手。

12.垃圾袋:一個袋子裝衣服、一個袋子裝夾腳拖;其他的不用太大,像一般早餐店的就好,基本上只會有衛生紙這項垃圾。

13.免洗內褲2件:原以為每天都會穿到內褲,所以準備8件,結果只有穿2件,第一件是開刀當天,因為要全裸且當天是生理期,所以穿免洗內褲若要丟比較方便,果然開刀後直接丟棄。第二件是開完刀第三天要自主排尿,但因生理期所以穿免洗內褲比較方便,髒了就丟。

帶了沒用到:

1.備份衣物1套:基本上只要帶出院那套就好,不用帶太多。

2.束腹帶:使用了一次,但因走路時會磨擦到傷口,反而會痛,醫生說那就手扶著肚子就好了,不用綁束腹帶。

3.棉化棒、紗布、創傷膏:原本想說可以用到,結果想想真呆,在醫院任何傷口護士都會幫忙弄好,而且護士比我們專業太多。

四、開刀當日~出院期間

      因為知道要開刀,所以穿著薄外套、短衣、運動褲跟夾腳拖就去醫院了。

      第一站:麻醉科

      開刀當日早上8點先到麻醉科評估狀況,當下有說明願意自費打無痛的止痛劑,醫生會問幾個評估項目,還滿順利的。

      第二站:住院區報到辦理住院

      會詢問要住健保房或加價房型,我訂了二人房,但辦理人員說明只能排排看,不保證有。後來才知道病房這麼熱門,需要先預約。

      第三站:開刀房

      開刀房會先確認基本資料跟陪同家屬,查詢2人的PCR是否陰性,後來就讓我進去換手術服,穿的衣服、拖鞋請媽媽帶走,我就入手術室等待區。手術等帶區護士會來幫我把左右兩手都札針孔,以利等下手術順利進行。在等待手術中有牧師過來幫我一起禱告,因為以前是讀教會學校,所以對牧師感到親切,而且在等待室真的像是無依無靠,心理真的很害怕,所以牧師帶著我禱告時,我還流下眼淚,不過牧師禱告的有點長,我有點打呵欠了,牧師也停了(OS牧師請原諒我)。

      禱告完沒幾分鐘就被護理人員通知到開刀房,躺上開刀床,醫生問我說,有沒有什麼要問的?我直覺回,我要問什麼?我只能說我信任醫生你了。醫生跟護理師會詢問基本資料,之後就問有什麼感覺,我從腳底麻到大腿然後就沒感覺了。

     醒來後在恢復室,之後從手術床換到一般床,因為本人很胖,實在很對不起當日值班的護理人員,抱歉讓大家扛重物了,然後這一換床,因為會移動,所以傷口痛到靠北。換到一般病床後就是到一般病房了,結果我是到4F的3人房,而且是健保房,所幸我們的病友及家屬品質都很好,沒有大聲喧嘩或是吵鬧,大部份都是最高品質一切靜敲敲。

    第四站:一般病房    

    手術當天~第二天:轉一般病房後真的沒什麼好講的,就是傷口痛、昏睡。因為我有買自費的無痛止痛劑,真的好處多多,當傷口痛到靠北時,壓一下真的是棒棒的,錢就是要這樣花的。雖然花了我7,000元大洋,機器裝置費6,000元,第二天加1000元。

    手術後我有發燒,因為傷口痛再加上發燒,有點生不如死,不過一直昏睡,時間也很快就過了。

    第三天:拔尿管,可以自己試著走動,這時候上廁所時都會用到護墊跟生理沖洗罐,是我住院使用最多的東西。第3天起就知道手機的重要性了,手機手機手機,滿滿的手機時間,可見手機的重要性啊。

     第四天:就是等待傷口復原的時間,每天訓練自己去外面走走,外運動才能讓胃腸蠕動,第五天一早讓醫生確認無誤就準備回家了。收到醫生核可後,出院前最重要的事就是付醫藥費啊,因為我在第3天開始下床走路時,我就看到彰基可用【醫指付】APP,就先下載跟綁定信用卡,所以我出院時,直接櫃枱確認後立馬開啟APP繳費完成。順便跟櫃枱申請幾張繳費證明來做為保險費申請啊。


五、出院回家

      回家後就是補補補的食程,不斷的吃;然後每天想辦法下床走路,不管是5分鐘或10分鐘,能走多少算多少。第一週回家原則上都在看劇昏睡,因為根本下不了床。走個幾分鐘傷口就痛。第二週好一點,但也不能走超過15分鐘或大笑,肚子會痛。另外心繫著工作沒做完,休個二週再去醫院檢查復原狀況良好,取藥順便開立住院證明5份,就趕緊上回公司上班。

*住院證明:5份用途

公司慰問金、福委會慰問金、勞保金、二家保險公司計2份、公司請假用掃圖電子檔。

六、正常上班

      第一週上班走路傷口還是會痛,所以儘量準時上下班,但是為了有更多的休息時間,都儘量在10:30睡覺,睡到早上7點起床,我覺得這樣等於有休息到3週,上班的第4周我就好多了,感覺可以自由走路,傷口也不會那麼痛,頂多隱隱作痛而以。

七、第一次生理期

      手術後第一次生理期一樣準時,但半夜被痛醒,我之前生理期肚子也會痛,但是是悶悶的痛,不是這種會痛醒的狀況,所以5/31回診時與醫生確認一下,醫生幫我照了超音波也照片腸胃的X光,確認都沒問題後,就回公司繼續打拚。

八、結語

      很感謝公司讓我請假及工作上同事的救援及關懷;也很感謝家人無私的付出,這次的開刀也讓我深深體會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萬事的重要性都遠不如健康,尤其躺在床上又發燒的那個夜晚,看著我媽在旁邊照顧著我,真是深感不孝。

      最後,希望看到這篇文章能給您有些小小幫助,也祝大家身體勇達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nily&aid=17488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