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前
2009/07/10 07:00:47瀏覽469|回應1|推薦16

 

有人說:「不要太常緬懷從前。」「人要向前走,不要輕易回頭看。」「事情過了、都過了,想有什麼用?」

若一個人只會傻傻的向前走,是不是對人生又太沒有熱情?對走過的歲月,就失去了那麼一些些感情。這樣算可悲?還是實際?

常將「人家我從前啊」掛在嘴邊的人,會給人愛提「當年勇」的錯覺。他們真心想表達的是一股分享的熱情,讓大家知道,「我也是有年輕過。」

我也是個很愛提起「從前」的人,尤其是戀愛史。當年要不是在愛情裡遇過那麼多風流男人,我也不會珍惜「穩定」的可貴。

而那個老說「我愛妳」的男人,也未必對我最死心蹋地。另外那位說「一定會娶妳」的男人,卻拖著我最長的青春年歲,最終也沒有完成他的誓約。

好多「從前」非一朝一夕說的完。當年齡越增長,「從前」的帳冊就越豐富。偶而翻閱「從前,」會有新鮮、好笑的感覺在心頭。但,太常回首「從前,」似乎就顯得哀傷了。

停留的「從前,」因為沒有繼續流動,才會讓我們好奇著延續後的發展結局。就像是童話故事,永遠停留在「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樣。至於是怎樣的幸福?怎樣的快樂?全由我們憑空想像了。

當我們愛說「從前,」或愛問別人「從前」的事情時,別忘了!自己的熱情未必是正向的。雖然本身抱著純聊聊的心態,卻還是會不小心傷到對方。

有些人對「從前」是感冒的,他以為自己走過了「從前,」往後的一切就可以安然度過。卻沒有想到的是,「從前」或多或少,都會跟隨著一個人一輩子。就算它未必是多了不起的事情。

「從前」未必代表永恆的過往。他可以是我們一路走來的標籤,也可以將他看待成一部電影、一則故事,或八點檔連續劇。

不管那些「從前」有沒有再被人拿出來當茶餘飯後的話題,都無所謂了!反正,當別人提起我們的「從前」時,我們早就不在「從前」的時空裡,也可能未必知道有人還懷念著我們彼此共有的「從前。」

「從前啊!」有些待在記憶或日記裡,當它又不小心蹦出來的時候,才會明白每個人都是為了「從前」而活。要不是有現在、當下,哪來的「從前?」

繼續走下去,也是認真的經營「從前,」無論好壞,都是屬於自己,別人無可取代的「從前。」

我們「從前」或許也連結了你的「從前,」我們的故事,好比遇風的風鈴,在秋風的吹拂下、悠揚的響起。發出馨香。

當我又向前的跨了一小步,「從前」又多了一大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3118688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
2009/07/12 16:43
不肯面對從前  怎麼面對未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7-13 08:04 回覆:
嗯!不管從來 還是未來 都是自己走過的 哪怕是出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