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最感恩的一個人或一件事
2009/06/12 08:56:18瀏覽1096|回應1|推薦35

引用文章「生命中最感恩的一個人或一件事」徵文活動

國中的時候,坐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功課很差、行為也偏差的男同學。他喜歡翹課,或是無故請假。

後來才聽說他的爸爸是醫生,而他是獨子。我心裡想,「他的爸爸若是知道他在學校裡的課業一蹋糊塗,甚至打架鬧事、翹課,會有怎樣的感想?還是...,他的爸爸早就不想管自己的孩子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偶而來上課的時候就喜歡跟我說話。我曾經問他,「為什麼不喜歡讀書?」他說:「大家一天到晚都叫我讀書,越是給我壓力叫我讀,我就越不讀。你們都喜歡管人家讀不讀書,從來沒有人問我興趣是什麼?」

那我就配合著問,「請問這位大爺,你的興趣是什麼?」

他邪邪的對我笑!「我的興趣就是....打人。」然後他往我的頭頂拍了一下,我也不甘示弱的反拍回去。

他的表情又轉為正經,「其實我的興趣是畫畫啦!但是,我的父母不希望我學畫畫,他們都說學畫畫又不能當飯吃。他們要我跟爸爸一樣,專精醫學。我只要想到我要為了他們的理想去讀書,我就眼睛酸,外加腿軟、想睡覺。乾脆讓自己當個廢人!讓他們看看沒有理想的人的頹廢樣。」

我看了他一眼,「至少多少讀一些啊!你不希望以後自己成為文盲吧?」

他說:「你放心啦!我都有偷偷的在看書,只是刻意在每次考試都不寫。這樣我的父母才會心軟!讓我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啊!」

國中畢業後,他拿了一些他投稿的圖畫給我看,並對我說:「妳也要堅持自己的理想,絕對不能荒廢自己的才能喔!」

我點點頭。

卻也沒有想到我們的交集就到此為止!

過沒有幾天就傳來他車禍身亡的消息,他的父母哭泣著說:「早知道他會那麼早死,我就不該逼迫他努力念書,而是要讓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他生前可以歡樂些。」

唉!哪來的早知道?

每個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有出息,問題是,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讀書的料。也不代表有出息就是要照父母的話去做、去走。

我感恩的是,這男孩給我很大的啟發。他讓我清楚明白,不要盲目的在乎成績,而是要在乎自己的理想、目標。要對人生抱持著希望,將來才有展望。

是他讓我看見希望!是他,讓我清楚的知道,人生若是盲從,就是白走一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3035660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
2009/06/12 20:55
也不是所有人  都有畫畫的天份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6-13 10:12 回覆:
對啊 所以他希望大家都抱著自己的理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