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電影 智者大師紀錄片 / 三點鐘的部落格
2015/05/28 21:32:35瀏覽541|回應0|推薦20

佛教電影 智者大師紀錄片 

智者大師
智顗(538—597) ,南朝陳、隋時代的一位高僧,世稱智者大師,是中國天臺宗的開宗祖師。俗姓陳,字德安­,荊州華容(今湖北潛江西南)人。智顗的父親曾是梁朝的重臣。
..

南北朝時期,因國家的分裂而形成了南北社會不同的風氣和文化。南北兩地的佛教,也有著­自己的特點。南方佛教承東晉以來玄學化的傳統,偏重義理;北方佛教,由於受當時北方民­族粗獷少文的影響,比較注重禪定。
  
慧思曾從慧文禪師學法,成為一名禪定和義理並重的大德。後來,慧思為糅和南北佛教,率­領從徒南下,在光州的大蘇山暫時住下來傳教。
  
智顗一來,慧思就激動起來:你不就是過去和我一同在靈鷲山,聽釋迦佛演說法華經的那­個人麼?你我的緣分是前世所定的。
  
智顗此時心中感動萬分:
弟子確實曾和法師一起,在靈鷲山上聽佛說法。難怪今日一見法師,弟子就覺得心曠神怡­,精神振奮呢。
..

隋開皇171124日,智顗坐化。

第二年,晉王楊廣在天臺山南麓建寺。楊廣即位後,賜寺為國清寺,意為寺立國清­
  
智顗死後,遺體被送回天台。後人在天臺山佛壟建塔,其中有智顗的六角形肉身塔。此塔今­日仍在天臺山真覺寺中。>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236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