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祝山觀日日出、雲海、小鐵路、森林、晚霞
2017/04/10 21:48:58瀏覽476|回應0|推薦14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祝山觀日日出、雲海、小鐵路、森林、晚霞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行政轄區隸屬嘉義縣阿里山鄉,離嘉義市約75公里之遙,北回歸線貫穿阿里山事業區。若以1995年核定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計畫」以沼平附近的據點為對象來看,主要範圍包括沼平、祝山觀日坪、第四分道(阿里山火車站一帶)、塔山、對高岳、眠月石猴等地區,面積共1400公頃。

森林遊樂區內種植吉野櫻、重瓣櫻等數千株,除了櫻花以外,四季各有不同的植物盛開,將阿里山粧點成繽紛燦爛的花花世界。而有阿里山精神地標之稱的神木在199771日下半身倒伏之後,新的巨木群隱然成形,目前遊樂區內共有二區的巨木群棧道,整個阿里山區則尚有四株以上綠意盎然的紅檜神木,而2006年票選出來的新地標-香林神木就矗立其中。除了巨木群棧道外,林務局另重修對高岳森林浴步道、塔山登山步道及自忠舊鐵道的水山支線通往特富野的狩獵古道等。在人文方面遊樂區有高山博物館、樹靈塔、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等,遊人至此可回憶日治時期至今的阿里山開拓史等,皆為重要的歷史遺蹟。
清代諸羅縣誌敘述阿里山為「阿里山離縣治十里許,山廣而身峻。番剽悍,諸羅山、哆囉嘓諸番皆畏之;遇諸塗、趨引避匿。」未明確指出阿里山之名。日治時期,伊能嘉矩針對「諸羅縣誌」等資料考據認為:「阿里山,係連玉山之西峰支脈山彙之總稱,占居於同山地之蕃群稱阿里山蕃。阿里山之名義雖未詳,按傀儡山之名義,係出自鳳山平埔蕃予以同方面山地生蕃之另稱Kakei之譯音」。後人安倍明義在「台灣地名研究」一書中有更清楚的敘述:「關於『阿里山』這個名稱的由來已無從考查,很可能是出自鳳山平埔蕃所稱該地山區生蕃的名稱『Karii(傀儡)』。諸羅平埔蕃也以Karii轉訛arii稱該地之山蕃。在台灣蕃語變化成閩南語的通則是:K的子韻往往會喪失其發音。況且諸羅平埔蕃語已變成死語,欲實際考證已屬不可能,然而,其原語跟鳳山平埔蕃語有近似之處,則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以此文獻推論,阿里山之名由
音樂: 天上的西藏-乌兰托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9973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