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午抽添.卯酉沐浴】/南懷瑾--觀證
2015/05/06 09:25:26瀏覽3631|回應1|推薦5

【子午抽添.卯酉沐浴】/南懷瑾

人體的法則,在一天之中與時辰的關係一定要知道。中國道家講修道、打坐、做工夫,子、午、卯、酉四個時辰非常重要。子時是夜裡十一點起到凌晨一點鐘,這兩個鐘頭是子時。轉過來中午十一點鐘到下午一點鐘就是午時。卯、酉就是早晚五點到七點之間。有些人傳說,子、午時不能打坐,會走火入魔,把人嚇死了。又有些人專門勸人在子、午時打坐,所以搞得中午飯也不敢吃,夜裡不敢睡覺。子午打坐有沒有道理呢?非常有道理,這是我們先民老祖先們,根據自然法則安排起居飲食,太陽一下山就睡覺了,睡了差不多五六個鐘頭,正子時醒來了,半夜正好打坐。順其法則,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我們現在晝夜顛倒,所以子時同午時就要活用了,不能死照這個法則。照這個法則並不是不對,效果是不同的。道家有個法則叫子午抽添,子午兩時辰做工夫是抽添,卯酉兩時辰打坐做工夫叫做沐浴抽添沐浴稍稍不同。
.

配合宇宙法則打坐是對的,子時同午時真有作用。我曾經做了一個科學的實驗,這裡有一位科學家朱文光博士,他把金字塔的圖案尺碼弄來,用金紙做了一個金字塔模型,完全依照尺度比例製作,差一點都不行。如果戴在頭上打坐,身心都特別定,是真的。他說國外曾經做過實驗,把這個紙做的金字塔做得小小的,夏天最熱時把一塊新鮮的豬肉放在金字塔中,不要冰,一個禮拜後豬肉拿出來也不會臭。這個是什麼道理?很難講。假使刮鬍子的刀鈍了,刮不動了,把它擺在金字塔的正中間,一個禮拜拿出來,刀又可以刮了。所以我跟朱博士講,你做些帽子賣,專門賣給人家打坐的(眾笑〉,一打坐就得道。他光說不練,到現在一頂帽子也沒做出來。這個事就是說明宇宙間的自然法則同人體有莫大的關係。
.

所謂子午抽添,子就是在添,你自己不用再去添它啊! 子時就是複卦,你夜裡十一點鐘開始打坐,陽氣自然上升,這是依自然法則。以前的人晚上六點鐘睡覺,睡到半夜子時醒了嘛,子時醒了陽氣正在上升,這並不是地球影響你,而是人體內的自然法則,並不是說太陽地球特別照顧你啊!我們人體生命運行的法則同這個法則一樣,你照自然的法則生活,到子時陽氣一樣升起的。所以子午抽添,子時陽氣上升,就是添的時候。你讓它自然上升,不用管它。但是你要注意身體上,譬如說氣脈發動了,這就是添。氣脈發動也同這個層次一樣,一步有一步的工夫,一步有一步的境界。我們引用《心經》上的話,照見五蘊皆空,你就照著它,由它自然添長。
.

我們到了午飯過後,人有一點悶,想睡覺,因為陰氣生了,就是自然在減。減的時候你不要硬把它拉回來,你只照住它,讓它清淨,好像要睡眠,其實並不一定睡著,只是順其自然。這就要做到順天者昌,逆天者亡。這個天並不是宗教,是天地自然的法則,生命的活動配合宇宙的法則規律,就是順天者昌。違反了,那自找麻煩,自找短命,就是逆天者亡。可是我們現在的生活都是晝夜顛倒,都是逆天者亡啊!所以這件事,只能說子午絕對可以打坐的,但是這是一天的子午,我們還沒有說代表一生的子午,將來再說。
.

怎麼叫卯酉沐浴呢?不是真地去洗澡,而是我們學佛的道理,要你放下、清淨、不動念,身心內外才有無比的寧靜、安詳之感,這就是沐浴的道理。所以卯酉兩個時辰打坐,清淨自在;不是刻意去清淨,你真要造一個清淨,已經很不清淨了。這是我們看到道書上子午抽添,卯酉沐浴的一個原則。諸位要注意啊!我所講的只是我的意見,提供給諸位參考,我可沒有道啊!我是教書的,吃開口飯的,對與不對你們自己去研究。
《我说参同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2281702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1:42
精彩無比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