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手菩薩普傳修持儀軌 / 佛說如來不可思議秘密大乘經
2019/09/30 04:22:53瀏覽2814|回應0|推薦12

金剛手菩薩普傳修持儀軌 / 佛說如來不可思議秘密大乘經


在密教經續裡,有很多金剛手菩薩的故事,他跟隨佛陀太久,看了太多,每一件佛陀修行的故事中,他都看在眼裡,所以,佛陀在密教經典說起自己的故事,常請金剛手菩薩代為宣說,自己再增補一些他的見解。

我知道金剛手菩薩的大力,是如何而來。
金剛手菩薩自己說,最大的慈悲,才有最大的力量。因為只有了悟真菩提(智慧),才能顯示廣闊無邊的慈悲,在最大的智慧與慈悲裡,自然會顯現最大的力量。
他是具足智慧、修持慈悲,才有如此超越的力量。
顯現明王相,非嗔非恚,他希望一切天魔外道看到他的臉,馬上可以懺悔,歸順佛法。
這是前面幾篇寫金剛手菩薩的文章,已經提過的事情。

他手持的金剛杵,看起來很小,卻是極重,但也極輕,在降服天魔外道時,比須彌山 王更重,只要作勢要敲下去,不必真的敲,五百魔王都肝膽懼裂。

*********************

當佛陀在金剛手菩薩宮殿說完自己的故事,回到王舍城鷲峰山,與諸菩薩聲聞大眾一起,阿闍世王聽說佛回來了,就帶領宮中嬪妃與民眾六萬人去供養佛陀。
佛陀又說了個多聞如來與勇力菩薩的故事,佛陀讚嘆勇力菩薩的成就,並且告訴阿闍世王,這個勇力菩薩就是現在的金剛手菩薩。
此時,阿闍世王心念一動,看著金剛手菩薩右手小小一支金剛杵:這麼小小的一支金剛杵,它的重量是輕還是重呢?
金剛手菩薩秘密主知道阿闍世王在想甚麼,他就轉頭對阿闍世王說:這支金剛杵又輕又重。
阿闍世王不懂,金剛手菩薩又說:這支金剛杵如果是要調伏驕傲貢高我慢的眾生,這支金剛杵極重;如果是面對平等無驕 慢正直的眾生,這支金剛杵極輕。
阿闍世王不信,金剛手菩薩把金剛杵丟在地上,三千大千世界發出六大震動,請阿闍世王由地上拔起。阿闍世王用盡力氣,根本動搖不了,更別說要拔起來。
阿闍世王是當代人間最具力量的,在戰場上,他可以單手拋擲敵人的大象,卻無法動搖小小金剛杵一分一毫,他對佛陀說:我投降了,為甚麼拔不起來呢?好奇怪啊。
佛陀說,你不必懊惱,那是這支金剛杵極重的緣故。
阿闍世王對站在旁邊的帝釋天主說,憍尸迦(帝釋天主的名字),換你試看看,你是天上最有力量的,一定可以拔起來。
帝釋天主自負勇猛神力,與阿修羅打仗時,他可以單手舉起阿修羅王的戰車,橫掃阿修羅軍隊,一定可以舉起這小小的金剛杵。結果,竭盡全力,依舊不能動搖,當下立刻生 起希有的尊重之心,請問佛陀:莫非是佛的力量使得我舉不起這支金剛杵嗎?
佛陀說,你舉不起與我無關,而是那支金剛杵極重的緣故。佛陀問帝釋天主,你認為須彌山王是不是極重呢?
帝釋天主說,須彌山王極重,重到無法比喻。佛陀又說,這個金剛杵比須彌山王還重啊,而且金剛手菩薩可以用這支杵擊碎輪圍諸山,好比拍打米糠一樣。
這時候,帝釋天主又轉頭對大目乾連說,佛陀說你是阿羅漢裡的神通第一,請你試著舉起來。大目乾連心想,要是我在天人面前舉不起這支金剛杵,你們不就會輕視我嗎?
當下以神通力要拔起這支金剛杵,剎那間,三千大千世界六大震動,連海水都翻騰了、大地鬼哭神號,這支金剛杵依舊不動不搖。
大目乾連尊者對佛說起自己神通不可思議,佛說我神通第一, 我為何無法搖動這支小小的金剛杵呢?難道是我的神力減弱嗎?
佛陀說,不是你的神力減弱了,而是金剛手菩薩的威力加持,一切聲聞緣覺都動搖不了,何況是眾生。佛陀又說,假使無量佛剎的所有須彌山王都能震動,這支金剛杵放置的地方,依舊不能動搖。如果三千大千世界所有須彌山都合而為一座,你能搖撼這座,也動不了這支金剛杵。
佛陀請金剛手菩薩舉起地上這支金剛杵,金剛手菩薩左手輕輕拿起放在地上的金剛杵,三千大千世界無不震動,他向天空一拋,這支金剛杵在天上旋轉七圈,輕輕的落在他的右手掌中。當時所有與會大眾,無不生起希有讚嘆的心念。
阿闍世王合掌請教佛陀,這樣如此令人讚嘆的大力,金剛手菩薩是修了甚麼法,才能得到如此殊勝力量呢?
佛陀說,如果修持這十種 法,一定可以得到如此大力。
這十種法是:

一、菩薩寧捨身命,終不棄捨無上正法。
二、於一切眾生,作謙下想不增慢心。
三、於彼劣弱眾生,起愍念心不生損害。
四、見饑渴眾生施妙飲食。
五、見怖畏眾生施其無畏。
六、見疾病眾生施藥救療。
七、見貧乏眾生惠令滿足。
八、見佛塔廟形像塗飾圓淨。
九、出歡喜言安慰眾生。
十、見彼負重疲困苦惱眾生為除重擔。

佛說,如果菩薩能具足這十種法,就可以獲得金剛手菩薩這樣最超勝的大力量!

*********************

忿怒相本來就是具有智慧的慈悲,知道空性,而憫念一切,避免繼續為惡,以怖畏制止,並非討厭生氣眾生,菩薩都是慈悲的,卻顯現了忿怒明王的臉,希望用這張臉來嚇阻,棄惡從善,歸順於佛法。
尤其金剛手菩薩這張臉,比起「部多」更兇惡,連「無能勝部多主」,就是最厲害的藥叉羅剎王,都不敢看一眼。
後來密教祖師根據佛典「佛說金剛手菩薩降服一切部多大教王經」的記載,製作了伏魔金剛手的儀軌,就表示所有惡性惡事,在金剛手菩薩面前,沒有不被降服的,沒有不皈依佛法的。
金剛手的大力,其實是智慧與慈悲的顯現...
也就是說,具足本來佛慧, 修持無上慈悲,自然具足大力金剛手!
二臂金剛手的兩隻手,分別代表智慧與慈悲,這兩種德性之用,就是大力金剛手。
前述故事出自於「佛說如來不可思議秘密大乘經」卷十八「阿闍世王問答品第二十二之一」。

金剛手菩薩普傳修持儀軌

皈依(三遍)
南無 甲根頭秋鬆多拉 
南無佛意化現金剛手

甲切卓拉森秋吉 
行者皈依發菩提

巴其丁給容薩登 
一切魔礙自消除

冬森卓拉格得交 
三界化為怒壇城

祈請加持

齋巴刀哦森怕尼 
尊臨降伏諸魔礙

涅糾唐其森吉羅 
情器世間降加持

觀想
阿 森青依西登增朗 
離戲明空大密慧

松尼哞格創得力 
心中哞字光散集

松當別雜格拉牙 
別雜格拉金剛手

鐵囊夏森曹周金 
三頭六臂藍黑身

多傑脫瓦滅本蓋 
右執金剛鐵斧火

鐵朝輕青普巴彥 
左執顱器大鵬橛

RA召肖巴康娘呆 
背部劍翅虛空舞

革滅普巴色森巴 
下身尖銳三角橛

雜拉齋巴年拉責 
直插羅睺龍妖心

囊卡巴帶擦義根 
無邊廣大天地間

松道破比貢阿剛 
遍布普巴金剛手

迎請
哞 甲根頭秋鬆多拉 
佛意化現金剛手

君勞見尼信真諾 
迎請勝妙楊柳宮

雜拉波冒登拉要 
端坐龍蛇寶座上

奧森格比蒼結襖 
虔誠三門敬祈請

得京扎瓦松增巴 
諸摩化食而供養

楞江勞保草拉顛 
頂禮伏魔忿怒尊

投嘎哞拉奧成郭 
心輪哞字咒圍繞

撒您了乃捉挖載 
龍曜病障盡破除

嗡 班雜 兒巴呢 怎扎麻哈弱卡那 格勒格拉呀 哞呸

迴向

火 容著日比切底索 
自見本性最勝供

松欽秋格歐周作 
賜於殊勝法成就

松著格瓦著拉窩 
所修功德皆迴向

著根松道安吉修 
願眾普證金剛手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4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