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詩 2 -303首-信與見的故事5-倪柝聲2
2014/05/21 17:21:07瀏覽796|回應0|推薦3
倪柝聲弟兄在主裏的經歷是如此的深,他的詩歌,那就更加深刻得難以領會言喻了。
前文所提的303首就是其中之一。
如此一首愛主信主之人的詩歌,其實並不是出自寫詩者的靈感情操,這詩根本就是神在詩人身上的寫作。
事實上,神才是幕後真正的詩人,而寫詩的人,正是神的詩作。
.
倪弟兄十七歲得救,十八歲認識了一位屬靈生命極深的英國女傳道人-M. E. Barber-和受恩教士。 天資穎慧、屬靈悟性極高的倪弟兄,在和教士面前受教,十分敬佩和教士活在主面前的絕對。他非常羨慕和教士能寫又深刻又優美的詩歌,只是他當時尚未領會,那一首一首的詩歌,在和教士寫成發表之前, 早已由那位幕後詩人的手,在和教士身上經年累月的雕琢而寫就。
.
無論如何,青年才俊的倪柝聲也想寫詩歌。
他自認已學了不少聖經的知識,但是還缺少詩詞的技巧。
於是他開始認真熟讀、背誦唐詩宋詞。
他真是天資過人,文采又好,沒有多久,詩詞的創作原則也瞭然於心。
他覺得,可以寫詩了。於是,有一天,他一口氣寫了三十多首詩歌,第二天便興沖沖的拿去給和教士看看。
不料,和教士看也不看。卻不假辭色的告訴他,「你最好不要叫我看,免得以後你自己覺得不好意思。」
據說,和教士還告訴他,詩就像奶與蜜,「奶與蜜是一夜之間產生的嗎?」
詩歌,不是知識道理、節律韻腳的問題。
詩歌,是神在你身上雕琢之後的傑作。
終究,神還是成全了倪柝聲弟兄寫詩的心願。祂,開始在他身上動筆了。
十九歲那年,神的手,指向他心儀的青梅竹馬同伴。倪弟兄順服放手,那年,他寫成第一首詩歌(330首,見前文)。
此後,神在倪柝聲身上書寫的手筆就沒有停止過。環境越難,寫得越多;景況越險,寫得越深。
到了這303首,已是倪柝聲壯年時期的詩作。
我們雖沒有一一看見神在倪弟兄生命中那些深刻的雕琢,但藉著他的詩歌,或可揣摩一二。
這首詩歌的第一節
.
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但不認識祂的大愛;
祂的聖徒雖然認識愛無限,卻未看見祂的丰采。
他們不久也要看見祂臉面,認識祂的榮耀光明;
但馬利亞曾看見祂的淚眼,知道祂心痛的情形。    
.
首先說到天使。天使是侍立在神面前服役的靈,但牠們只是服役的靈,遵行神旨,卻不認識神的愛。祂的聖徒,就是我們,從未見過祂,卻認識祂的大愛。或者,如詩歌所說,雖然認識祂愛無限,卻從未看過祂的丰采。
但我們「不久」就要看見。這「不久」兩字是何等的安慰。
接下來,就是這一節的最後一句。這裡有點奧秘。
.
馬利亞曾看見祂的淚眼,知道祂心痛的情形。
.
究竟耶穌是為何心痛?
祂當然不是像當時在場的猶太人所以為的,是由於愛拉撒路而為他的死悲傷心痛。因為,祂就要使他復活了,何必為他的死心痛?
有人說,祂是因為人們不相信祂的能力而心痛。
這有點道理。
耶穌在得知拉撒路病了之時,刻意等候了兩天,等到拉撒路死了,祂才說我要去把他叫醒。並說,他們若信,就將看見神的榮耀。但是他們不信,只一味地埋怨耶穌不早一點來。因此,祂心傷痛。
但是,我們再仔細想想,祂馬上就要讓拉撒路復活了,祂的大能馬上就會被眾目所睹。他們的不信,即刻就要被征服了。此時此刻,何苦心痛流淚?
.
祂究竟為何心痛?
我們再讀馬大和馬利亞與祂的對話,我們會發現,耶穌當時所受的攪擾,是沒有人在意祂的臨在,沒有人在意祂的說話。馬大和馬利亞對祂視而不見;她們完全被絕境矇蔽壓垮。她們不能,甚至不願接受當下的祂。
祂對馬大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
意思是說,馬大,我就在這裡!你的兄弟拉撒路死了,你絕望了。但是我來了,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
馬大面對這位近在眼前,自我表白的救主,竟用她的宗教知識,把「當下」的主遠遠的推開,遠遠的推到將來的永世裡去。
.
我知道,我知道,到了那時我弟弟就會復活。大家都會復活。
.
她說完後就藉故跑開,無心聽祂再講下去。
等馬利亞來了,她也是一樣的態度。
.
「當下」的復活,「當下」的生命,「當下」的基督,就這樣被祂心愛的門徒一把「推開」。
當那聲石破天驚的「拉撒路,出來!」從祂口中喊出,當拉撒路應聲走出墳墓,原本不信祂大能的人都瞠目結舌地相信了。
.
但是,下一次, 當祂在困境中向愛祂的人顯現時,他們會不會又在絕望中把祂遠遠地推開?
他們是否只憧憬那日榮耀的願景,卻看不見今日同在的基督?
.
有了這點了解,應該有助於領會倪弟兄這首詩歌以下各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13512882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9:32 【udn】 這有其他商品!宋詞 唐詩 故事 關於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