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詩 2 -303首-信與見的故事4-倪柝聲1
2014/05/17 23:40:44瀏覽1366|回應0|推薦4
249首「有日銀鍊將要折斷」唱出了芬尼•克羅斯貝一生清心愛主的故事。
用雙眼,她看不見;憑著信,她不覺苦。
她四處傳福音報喜信,成為多產的詩人和福音的同工。她的成就,使她在晚年受當代人們的尊重推崇,實在是實至名歸。
.
詩歌本中另有一首詩歌,也是寫看得見、看不見的故事。
但它,卻是在另一個更深的領域裡。
.
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但不認識祂的大愛;
祂的聖徒雖認識祂愛無限,卻未看見祂的丰采。
.
這是第303首。它的作者是倪柝聲。
.
芬尼看不見周遭的世界。她的「看不見」,是別人造成的。
她被迫與五彩繽紛的世界隔離,卻因為愛主而看見所有屬靈的祝福。主也以她屬靈成就的彩飾,回報她渴望見主的一生。
.
倪柝聲未看見他職事的亨通。他的「未看見」,可以說,是他自己選擇的。
倪柝聲自幼天資異稟,讀書能一目數行,且過目不忘。他得救之後,對真理的領悟力、屬靈的洞察力、與生命經歷的深刻,點點都是超乎常人,無人可及。
他原可以憑他屬靈的恩賜,走一條到處受人歡迎、到處受人景仰、到處都有看得見的祝福榮景的道路,。
但他卻選擇跟隨他的主,為著召會的建造背負十架,寧可孤獨,寧可被負。
這路越走越窄,越走越絕,越走越看不見環境的印證。
明知是「一去就不再還原」,仍一路走到「我信基督而死」。
.
十七歲,他得救信主。一得救,他就將一生奉獻給主。
十九歲,他心所鍾愛青梅竹馬的女孩不願接受福音,甚至譏諷決意服事主的倪弟兄。他在禱告之後,放下多年的感情,對主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那年,他寫了詩歌「主愛長闊高深,實在不能推測...」,開始了他一生事奉主的職事。
二十一歲,他不願走復興佈道的路,到處去遊行傳道,享受名聲;卻寧可忠信跟隨使徒的腳蹤,領受主的託負,建立地方召會。他的堅守真理,得罪了與他配搭帶領的同工弟兄們,在一次倪弟兄不在場的聚會中,他們將他革除。原本義憤填膺的倪弟兄,在搭火車返鄉的途中,再次被靜默的羔羊基督折服。在終點福州車站聚集著一群一樣義憤填膺的弟兄姊妹,他們在等候倪弟兄,預備支援他,為他表白。火車進站,他們卻沒有見到他。他悄悄的在前一站先下了車,避開了那個場面。
這年,他寫下詩歌「我若稍微偏離正路,我要立刻舒服...」
他仍舊跟隨他的羔羊救主,卻不需為是非聲譽辯駁表白。
他說:「我的眼睛一閉起來,就看見地方召會的產生...」
五十歲,他因信仰而入監。
七十歲,他死於勞改營中。
他在獄中那二十年的生活,應是他與他所愛的主最私密、最深刻的經歷。他成為基督良人「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他對祂的愛,只有祂知道,只由祂獨享。
.
他在最後一封家書中寫道:「我仍維持心中的喜樂」。
他用最後的力氣,寫下:「我信基督而死」。
他死時,沒有人知道他的景況,沒有任何親人或弟兄姊妹在他身邊。
.
在勞改營坐監的二十年間,他雖然停止了一切的事工,連向他親愛的主歌唱的權利也被剝奪,但他卻不知道,他的職事正如涓涓細流,默默地在滋潤著全球屬靈乾旱中饑渴的尋求者。
在蘇聯,無神論鐵幕中基督的尋求者用各種方法翻譯、手抄、照相、打字、油印,秘密傳閱著他們所能取得的倪柝聲著作。
在非洲,失望灰心的傳道人讀倪柝聲的小冊子而堅定了事奉主的心志。
在美國,基督教界年輕神學家、傳道人藉由倪柝聲的著作,認識了被宗教傳統掩蓋多年的聖經真理,翻轉了他們的一生。
全球各地,一處一處、數以千計的地方召會,藉著他的職事和他忠信的同工,在各邦國、各民族間逐漸被建立起來。直到今天還在繁殖擴展。
一位當代美國基督教研究機構的帶領人說,倪柝聲是自孔子以來,影響西方思想最大的中國人。
.
但是,在離世前的那二十年間,他被隔絕在勞改營裡,這些,他全都「未看見」。
.
這是他的詩歌:
.
 一  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但不認識祂的大愛;
       祂的聖徒雖然認識愛無限,卻未看見祂的丰采。    
       他們不久也要看見祂臉面,認識祂的榮耀光明;
       但馬利亞曾看見祂的淚眼,知道祂心痛的情形。    
.
 二  我們快要完全知道我們主,已往從未如此知道;
       但是今日醫治傷心的摸撫,不是那日感覺得到。    
       那日雖有無窮無盡的讚美,卻無流淚迫切禱告,
       卻無傷心痛苦所得的安慰,也無困難所生倚靠。 
.
 三  那日雖有無比榮耀的冠冕,但無十架可以順從;
       祂為我們所受一切的磨碾,今日才能與祂交通。    
       進入安息,就再尋不到疲倦,再無機會為祂受苦;
       再也不能為祂經過何試煉,再為祂捨棄何幸福。 
.
 四  哎阿,為祂,機會已是何等少,所有機會快要過去,
       機會無多,為祂,蒙羞和受嘲,為祂,再來分心、分慮。    
       不久就無誤會、怒駡與淩辱,就無孤單、寂寞、離別;
       我當寶貝這些不久的祝福,我藉這些與你聯結。
.
 五  主,我羡慕早日看見你臉面,那是實在好得無比;
      但是,我也不願免去你試煉,失去如此交通甜蜜。    
      求你憐憫,使我充滿你大愛,不顧一切為你生活;
      免你僕人今天急切望將來,將來又悔今天錯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132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