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詩 1 -249首-信與見的故事2-芬尼克羅斯貝2
2014/05/12 10:47:35瀏覽496|回應0|推薦3
芬尼八歲時所寫的這首「我是個快樂的小孩」,事實上就為她將來滿足又蒙福的一生定了調。
她看不見,卻一生滿足又甘甜;
她看不見,卻一直在寫詩讚美;
她看不見,卻不斷給人鼓勵和祝福;
她看不見,卻渴望那日面見她的主。
前面說到芬尼從小生長在敬神愛主的家庭裏,這話的確沒錯。然而,事實上,芬尼的父親在她八個月大時就過世了。芬尼是由母親和外婆帶大的。母親和外婆以更正教規矩教養她,並且幫助她背誦聖經。
芬尼自幼就有過人的記憶力。她十歲起,每週背五章聖經。十五歲時已背完四福音書、摩西五經、箴言、雅歌、及許多詩篇。
當人問起眼盲對她的影響時,她說:
「若不是這個與生倶來的苦難,我就不會得到這麼多的教育,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更不會有這麼好的記憶。」
她又說,
「如果明天有人要將完美的視覺給我,我也不會接受。我若是被世上美麗有趣的事物打岔,可能就不會如此唱詩讚美神。」
她還說
「當我到了天上,我所首先看見的,將是我親愛的救主那令我眼目愉悅的容顏。」
這就是芬尼一生的情境。她欣然接受神所量給她的所有境遇,卻一生渴望在萬物復興的那日,當她在復活中恢復她的視力時,首先映入她眼簾的,就是親愛救主耶穌基督的榮顏。
有了這樣的認識,我們就可以回來看第249首詩歌全曲:
1
有日銀鍊將要折斷,我就不再如此歌唱;
但我醒來何等喜歡,竟然得以面見我王。
2    
有日地上帳棚傾覆,我也不知何日何載;
但我確知有個去處,使我能以與主同在。
3
或者有日救主再臨,那時工作即將完畢;
得主稱許『忠心僕人』我要進入祂的安息。
 4
有日,所以我要準備,把燈剔亮,儆醒守待;
那日我得與主相會,永遠享受祂的同在。
〈副歌〉
我要看見祂面對面,我要述說救我恩典;
我要看見祂面對面,我要述說救我恩典。
                                                                                                  .
芬尼在這首詩的開頭,採用了舊約聖經傳道書中的典故。
.
"不要等到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破碎,水輪在井口破爛,"
-傳道書 12:6-
.
傳道書是所羅門王所寫的詩集,在這一段經文中,詩人是以詩意的寫法來描繪人的軀體終將朽壞。其中銀鍊指的是人的脊椎、金罐指頭顱、 瓶子指胸肺、水輪則是指心臟。
有一天,我們的身軀都要毀壞。芬尼說,到了那一日,她也無法再快樂地歌唱了。這是所有世人無奈的定命,悲哀的結局。
但是芬尼沒有讓憂傷的情緒再有任何擴散。
她筆鋒一轉,馬上從這個賤體腐朽的命定,轉到無窮喜樂的盼望:

但我醒來何等喜歡,竟然得以面見我王。
.
然後再用副歌加強,
.
我要看見祂面對面,我要述說救我恩典;
我要看見祂面對面,我要述說救我恩典。

唱到這裡,好像與主會面的時刻,就在眼前要實現了。
真是好詩!
.
讓這老舊的身軀去毀壞吧!
讓這個陳腐的世界去朽壞吧!
為此我還要歡唱
因為有基督在我們裡面,作榮耀的盼望!
因為那日,我終於要面見我王!
.
第一節的銀鍊折斷與第二節的帳棚傾覆是同一件事。
第三節則是另一種情況。若是主再臨時我們還活著,那麼祂就要照著我們忠心的情形施行賞罰。若我們得祂稱許「忠心僕人」,我們就要與祂一同進入安息。
第四節說,所以我們要準備,主來時我們或生或死:銀鍊或已折斷,帳棚或已傾覆,或者我們還在忠心事主,無論如何我總是渴慕見祂的容顏,羨慕祂甜美的同在!
是的,我渴慕要看見祂面對面,我永遠要述說救我恩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1303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