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詩 1 -249首-信與見的故事1-芬尼克羅斯貝1
2014/05/10 22:18:17瀏覽698|回應0|推薦2
基督徒是唱詩的族類。
詩歌,是基督徒經歷基督的精華。
近日來在一些不同的聚會中,以詩歌賞析為專題,分享了詩歌本裏許多詩人與詩歌的故事。
不妨找時間將這些講述ㄧㄧ轉化成文字。
要花一點工夫,就從現在開始吧。
.
在廣受基督徒喜愛的詩歌中,有不少是以信心為題的。在這個詩歌賞析系列中,我們要選幾首詩歌,以「信心與眼見」為題,來看看詩歌背後,詩人們生命經歷的故事。
.
我們要從第249首談起。
.
有日銀鍊將要折斷,我就不再如此歌唱;
但我醒來何等喜歡,竟然得以面見我王。
〈副歌〉
我要看見祂面對面,我要述說救我恩典;
我要看見祂面對面,我要述說救我恩典。
                         .
這是第一節和副歌。原詩共有四節。這首詩歌詞曲優美雅緻,詩人對那日親眼見主的渴慕之情,彌漫在字裡行間,唱起來令人倍感主的寶貝可貴深願那日早早來到。
                                     .
在幾次聚會中提起這首詩歌時,我發現會唱的人並不多。它的確不像一些家喻戶曉的詩作,如約翰牛頓的「奇異恩典」、以撒華茲的「我每靜念那十字架」、或是查理衛斯理的「聽阿天使讚高聲,頌揚救主今誕生。」那般廣為人知,但我們若知道作者生平的故事,就會對這首詩歌有深刻的感動。
                                                                .
在我們深入賞析這首詩歌之前,先來看看它的作者。
它的作者,是十九世紀鼎鼎有名的美國女詩人芬尼•克羅斯貝,Fanny Crosby。
芬尼1820年3月24日生於美國紐約,是當時全美最知名的婦女之一。她也是史上最多產的詩歌作者之一,一生總共創作了八千多首詩歌。這意思是說,即使你真有異稟天賦,能夠每天創作一首新詩,也得連續不間斷的創作二十二年,才能達到這個成就。當然,芬尼有個平常人所沒有的優勢,那就是她活得很久,一生享壽九十四歲,有足夠的時間寫作。但是,她也有一個平常人所沒有的障礙,那就是她的視力,她是個盲人,終生目盲。
關於芬尼的眼睛,一般的說法是,她出生才幾週時就罹患了眼疾,因為醫生用藥不當致使她失明。也有人說,可能她在那件不幸的意外之前,就已經是天生的盲人了。無論如何,她一生之中,什麼都沒有看見過。
但是,這麼一位看不見彩色世界的小女孩,卻是一個詩人。
這麼一個終生被黑暗籠罩的小女孩,卻用她的一生歌頌造物之神一切的布署!
芬尼生長在敬神愛主的家中,她從小就開始寫詩。
有一次我在一份有關教會歷史的講義中,讀到芬尼所寫的第一首詩歌。寫這首詩歌時,芬尼才八歲。
.
Oh! What a happy child I am,
Although I cannot see.
I am resolved that in this world
Contented I will be!
How many blessings I enjoy,
That other people don't!
So weep or sigh because I'm blind,
I cannot - and I won't.
.
我如獲至寶,趕緊將它譯成中文,這首詩就叫它「我是個快樂的小孩」吧!
.
我是個快樂的小孩,
雖然我看不見;
我願一生將心敞開,
凡事滿足甘甜。
.
我今享受許多祝福,
他人都未曾嘗;
因為眼盲嘆息哀哭?
我不會,也不想。
.
你的心弦豈能不被她觸動?
我給它配上一首新詩曲調,中英文都能唱,我們不妨就來唱唱看。同著這位眼睛看不見的快樂的小孩,一起喜樂豪邁的唱她的讚美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128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