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彩筆去旅行──讀張佩瑜《土耳其手繪旅行》
2006/08/18 19:32:30瀏覽1174|回應1|推薦0

帶著彩筆去旅行──讀張佩瑜《土耳其手繪旅行》


  據我所知,佩瑜至少走過法西、義大利、尼泊爾、西葡、奧捷匈、土耳其等地,每一回似乎都有手繪筆記書,詳實記載旅途上所見所聞,那是她的朋友間爭相傳閱祕而不宣的孤善本。這回機緣成熟,佩瑜願意將去年土耳其之旅的筆記書付梓,以解許多朋友排隊爭看不得之苦。

  佩瑜也是背包族,這種源於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一部分西方叛逆青年跋涉東方尋找精神歸宿的嬉皮運動,他們特立獨行,一切自助,在旅途中不求舒適享受,甚至帶點兒自虐的味道,不斷在行走中尋求真我,讓遠足成為一種人生狀態,目的地永遠不是重點,關鍵是在路上偶遇的一切。所以當新加坡男問:「人生是一個終點?還是過程?」佩瑜說:「對我而言,過程的完成,是比目的的到達來得重要,過程會因為很多變數而變的豐富有趣,別趕著要到終點,那樣會讓人錯失很多風景……,許許多多意外的旅程都是事先計畫不到的,而那就是樂趣所在,就是意外的驚喜。」(198頁)這正是背包族的精神。

  背包族行走八荒之際,形貌看似孤獨,其實內心卻鬧熱無比,她們不愛住進星級飯店、不喜擠往觀光人潮洶湧的風景區、不願搭上定點接放的遊覽車,反倒熱衷民宿、喜愛搭乘免費泊宿的夜車、狂愛走進傳統市集、貪看毫不起眼的小巷弄,她們總是單身或兩三人結伴,手捧著導覽書,自行研究、參照,且經常作筆記、寫日記、蒐集票根、郵戳、小小紀念品。他們好不容易脫離原來生活步調,投入孤獨行走之間,去感受人與人之間原始的溫情或防衛,用各種感官來體會異國風情,藉由孤獨來醒覺內心,關於美感、自由、形象、情誼的意外驚奇或感動。

  佩瑜的書除了讓人感受到孤獨醒覺的清明印象之外,當然一定也讓人驚訝於他的冒險精神,區區一女子可以這樣單身行走異域絕地,不免讓人替她捏好幾把冷汗,不得不佩服起她的膽量與決心。我曾在許多地方看過不同的背包族,她們總是一臉天真,認真地研究路線、搭車、走路,男男女女都一樣,充滿真誠的表情,好像世界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危險。

  佩瑜能在世界各地交到許多朋友,得到許多好心人的的幫助,絕大部分原因應歸功於他的畫作日記本。從他的新書看來,是繪畫讓語言障礙變得不甚重要,即使語言不通仍能得到對方的認同、讚美和指引。我曾在京都龍安寺看過一位白人青年也是拿著筆記本坐在簷前靜靜地描繪枯山水,不斷有人在他身旁圍觀讚賞驚嘆著,在那一煞那間,許多戒心和距離都幾乎消失殆盡了。白人青年說:「我不喜歡粗暴地用攝影機掠奪風景,這樣靜靜地畫,才能融入其中。」相信佩瑜也是如此。

  佩瑜這本書,或許和妹尾河童的窺看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卻比之來得更加準確傳達出隨筆的樂趣、孤獨的豐盈、平凡的精采、旅途的感動、遙遠的熟悉,所以說這是一本可愛的小書,會讓你想站起來,走出去,哪怕只是到家門口的馬路上也不打緊,只要在路上,哪裡都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stmic&aid=4052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
2006/08/18 19:48

去年買的。

很喜歡她隨處塗鴉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