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現代文學館中及館前
2006/08/18 16:54:51瀏覽191|回應0|推薦0

逛中國現代文學館之前必要先了解大陸文學與政府關係,才不至於霧裡看花,總隔一層。文學館為中國作家協會所轄,乃下屬單位,作協又歸政府所管,屬公家單位,完全不像台灣作拹、筆會之類乃民間機構。作協會長目前為巴金先生,他除了是著名的小說家之外,更擔任過政協代表副主席,建立一座可以收藏、研究、展覽、交流的中國現代文學館一直是他的心願,但這個心願卻並非那麼容易達成,我在館內一樓展廳看見正在展覽的「二十世紀文學大師風采展」(包括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冰心)中看見巴金先生的手稿,我看了許久,特地抄了下來:

 

可能有人笑我考慮文學館的事情著了魔,其實在一九七九年中期,我關於文學館的想法才鑽進我的腦子。我本來孤陋寡聞,十年文革浩劫中我給封閉在各種「牛棚」裡幾乎與世隔絕,在那漫長的日子裡,資料成了四舊,人們無情地毀掉它們彷彿打殺過街的老鼠,我也親手燒燬過自己保存多年的書刊信稿,當時我的確把「無知」當作改造的目標。我還記得有一個上午,我在作家協會上海分會的廚房裡勞動,外面的紅衛兵跑進來找「牛鬼」用皮帶抽打,我到處躲藏,給抓住了還要自報罪行,承認「這一生沒有做過一件好事」,傳達室的老朱在掃院子,紅衛兵拉住他問他是什麼人,他驕傲地答道:「我是勞動人民!」我多麼羨慕他。也有過一個時候,我真的相信只有幾個「樣板戲」才是文藝,其餘全是廢品,我徹底否定了自己,我喪失了是非觀念,我沒有過去,也沒有將來。只是唯唯諾諾不動腦筋地活下去,低著頭,躲著人,最怕聽見人提到我的名字,講起我寫過的小說,在那種時候,那些日子裡,我不會想也不敢想文學和文學資料,更不用說文學館和保存我們的文學資料了,在一九六七、六八年中我的精神狀態就是這樣可憐、可鄙的,這才是真的著魔啊!

 

巴金先生後來竟完成了他的願望,可見改革開放後大陸風氣已轉變許多,這座現代文學館果真得來不易。十幾年前時,現代文學館並非位在現址,而是設立在慈禧從皇宮到頤和園途中萬壽寺旁的歇腳行館,前五年才由官方播下鉅款新建了佔地廣地、設備新穎的新館。館中近日所展俱為作家書房系列,看的人很想溜進去坐坐。

館前有魯迅銅像,為法國華裔藝術家熊秉明所塑,線條簡潔,極有風味,若注意看可發現背後有魯迅自題墓碣文,云「于浩歌狂熱之際寒,于天上看見深淵,于一切眼中看見無所有,于無所希望中得救……,待我成塵時你將見我的微笑」這就是魯迅,在巴金所創的中國現代文學館前正橫眉冷對千夫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stmic&aid=40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