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船也裝「行車紀錄器」吧!
2013/05/19 08:32:30瀏覽3704|回應66|推薦39

越界撞菲船? 船長怒駁:謊話連篇

 

在交通事故層出不窮的今天,在車上裝設行車紀錄器,似乎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一旦發生事故,詳細的紀錄將可更容易還於事實真相,有助於車禍責任的釐清。更可以防止惡意製造假車禍的不法之徒!在日本更是規定所有計程車都必須裝設行車紀錄器,除了錄音錄影,還能記錄車速跟GPS位置,便於管理,可說是好處多多。

 

既然行車紀錄器有這樣的特性跟好處,那麼最近發生的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漁政船槍擊事件,讓版主突發奇想,如果漁船上也能規定裝設「行車紀錄器」將漁船內外各個角度的影像及聲音作完整記錄,當然還要記錄GPS位置,因為漁船在大海中作業,周遭景物的參考點不多,所以紀錄GPS位置,在意外發生時是極為重要的參考資料。若是這次廣大興28號上有這樣的設備,也就不會讓菲律賓漁政船自說自話,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錄影資料一公布,都無所遁形。

 

另外,據漁民所說,現在出海捕魚,只要靠近菲律賓海域,常會遭到菲律賓政府船隻的強行勒索。現在的所謂「勒索行情」是每次一萬美金。所以漁民出海還得帶著鉅額美金。如果有行車紀錄器,若是碰到這樣的情況,將事發經過拍下,漁民更可以再回港後向警察單位報案,讓政府有證據跟菲律賓交涉。現在的行車紀錄器越做越小,畫質清晰,也有很多有夜拍功能,漁民只要在船上找好隱蔽位置裝設好,等於對自己有多一層保障,何樂而不為?

 

至於費用問題,版主相信政府可以想辦法補助,甚至鼓勵廠商開發適合漁船使用的「行船紀錄器」,並輔導補助漁船裝設,若是常要在爭議海域作業的船隻,更應強制加裝。如此一來,對於任何意外事件發生時的證據取得及保全,相信會有極大的幫助。

 

版主希望這樣的發想,能夠對漁民的安全有幫助,更能在發生事情時讓犯錯者啞口無言!有備無患,才能防範於未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7641241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裝「行船記錄器」比較實在
2013/05/21 18:57

若只是要保存不幸發生喋血案的證據,安裝「行船記錄器」比較實在,費用也只有器材費與安裝費而已。

「行船記錄器」只要漁船一出港就開始啟動,循環錄影,回港後在關掉,若在海上發生喋血案或糾紛後,可以立即保存證據。

而一出港就開始啟動到回港,一天24小時,10天就是240小時,這通訊費用會不會太高了?

若漁船一出港不立即啟動即時SOS 裝置,要等到發生喋血案當時才人工啟動,未必有機會啟動之,譬如,以這次廣大興號事件為例,即使有安裝即時SOS 裝置,但啟動開關是安裝在駕駛艙,當菲公務船開始掃射時,船上四人沒一人在駕駛艙,全都急著躲進機艙裡,誰要冒被子彈打到的危險跑到駕駛艙啟動即時SOS 裝置?

洪石成不就因為把頭探出機艙外察看,才被子彈打中的嗎?!

而且海洋可不是游泳池,即使案發當時漁民有機會啟動即時SOS 裝置,海巡署也未必能夠即時趕到案發現場。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9:21 回覆:
Victor兄說的並不是一直上網傳輸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1 17:18

VictorYu:
十幾把槍在掃射,逃命躲避都來不及,是要怎樣第一時間通報?

知道你會如此說,但你這說法是避重就輕。
一、廣大興號被掃射時後,是啟動自動駕駛,在躲著不動的1小時內,難道不能打電話通報?除非那時衛星電話不在船長身上。

二、第一時間不一定就是被掃射的那一小時,當菲公務船離開後也是,船長為何要等到油漏光了,船開始在海上漂流,才趕緊打衛星電話向家人求援?

三、家人又為何不在接到廣大興求救後,趕緊跟海巡署通報,反而拖到下午十二時五十八分,才打電話向東港漁業電台通報,再由東港漁業電台向漁業署通報?

四、將心比心,不要事後諸葛,若你是接到通報的海巡署人員,你真能不提問,就只憑漁船家人報案時不清楚的描述,就搞清楚狀況?

五、我不反對漁船裝你所提的那種裝備,但無須亂扯海巡署接獲報案態度。

VictorYu:
如果有即時SOS 裝置,按一下按鈕,馬上把對方掃射畫面傳回海巡署,歹徒暴行馬上知道

打衛星電話通報不會比按下即時SOS 裝置多出多少時間,若你認為在十幾把槍在掃射,逃命躲避都來不及,無法在第一時間通報,那我認為在此情狀下,不見得有時間按下即時SOS 裝置,特別是掃射開始當時,沒有人員在此裝置旁,不是嗎?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9:22 回覆:

如果當時有各個角度的攝影,那麼船員在有證據的情況下, 會不會躲得比較安心呢?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件事好像已經確認報案人並未特別說明孕婦體重過重
2013/05/21 16:58

是有此報導,但只有高市消防局的說法,沒有公布報案紀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7:18 回覆:

目前已知的說法是這樣, 報案人若認為有疏失當然可以循法律途徑解決!

我們也只能就已知的狀況做評論!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是要花多少錢?
2013/05/21 16:51

我不清楚詳細要多少,但根據以下報導這樣的設備應該不至於是天價

如果有政府的推動跟補助,應該會是漁船負擔的起的裝置

此外,台灣科技產業絕對有這樣的技術

====

四月 30 2013

中華電、舒拉亞 合作衛星電話

中華電今日與舒拉亞衛星行動通信對外共同宣布,合作推出衛星電話服務。

中華電信表示,新推出的衛星電話產品外型與一般手機相似,

適合戶外環境使用,接收L-Band衛星訊號不受氣候影響,

每分鐘通話費1美元,除了該項產品,

6月份開始還會推出適用iPhone的背匣式衛星電話、9月也會有具數據功能的背匣式衛星電話推出,提供使用者多元化選擇。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總經理冷台芬表示,中華電信與舒拉亞之間的合作是國內衛星行動通訊的里程碑,

這項業務開辦後,有助政府部門、登山客、船舶公司、航海人員、搜救人遠及跨國旅人陸地網路無法涵蓋或緊急通訊需求。

舒拉亞衛星行動通信中斯執行長夏穆‧哈啦維(Samer Halawi)表示,雙方合作後,有機會打破陸地行動通訊系統的地域藩籬,提供陸地行動通信系統無法涵蓋的通信服務。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於今年1月28日核定中華電信開辦出拉亞衛星行動通信業務,該衛星行動電話業務資費主要分為三種類型,包括衛星行動電話資費、船舶資費與衛星上網資費,三種類型服務均可提供月租型與預付型方案。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6:54 回覆:
希望如此!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怪廣大興船長為何不在第一時間跟海巡署求救,
2013/05/21 16:43

十幾把槍在掃射,逃命躲避都來不及,是要怎樣第一時間通報?

如果有即時SOS 裝置,按一下按鈕,馬上把對方掃射畫面傳回海巡署,歹徒暴行馬上知道

國軍戰鬥機或是海巡署直升飛機馬上出動,不是很好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6:44 回覆:

如果有這樣的設備我當然贊成

問題是要花多少錢?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急難求助SOP機制
2013/05/21 16:36

如果漁船也能像銀行或住家保全有監控系統一樣,一旦發生事情就能跟警察相連, 豈不很好?

有了這個裝置, 緊急時啟動這個裝置,系統自動發SOS通報並傳影像回海巡署, 一切作業標準化, 就不至於有今天這樣延誤的事情發生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6:43 回覆:
如果有便宜的solution我贊成!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派人不足難救百公斤孕婦 害胎死母危 .
2013/05/21 16:22

高雄一名體重120公斤的孕婦,在5號凌晨子癲症突然發作,丈夫趕緊打電話求救,並告­知消防隊因為太太體重比較重,要加派人力,沒想到消防隊只派兩名人員,一抵達現場,看­到躺在住家3樓孕婦體型較大,才又再請加派人力,前後延誤17分鐘,最後胎兒死在腹中­,孕婦也已陷入重度昏迷。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6:43 回覆:
這件事好像已經確認報案人並未特別說明孕婦體重過重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巡署接獲報案態度真是%$#^&...一直問是甚麼槍....^&%$#@ 也不知何時派船救援
2013/05/21 16:14

若你家中有人生病打119電話叫救護車,119人員難道不該問清楚狀況嗎?

又,漁船沒有裝即時影像傳回,跟海巡署接獲報案時問清狀況有啥關係?

另,若真要怪拖延救援時間,應該怪廣大興船長為何不在第一時間跟海巡署求救,而是拖到油漏光了,船開始在海上漂流,才趕緊打衛星電話向家人求援。家人又為何不在接到廣大興求救後,趕緊跟海巡署通報,反而拖到下午十二時五十八分,才打電話向東港漁業電台通報,再由東港漁業電台向漁業署通報?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6:42 回覆:
這點我同意,雖然當時狀況混亂, 但拖了好幾個小時的確很奇怪!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是...
2013/05/21 15:21

海巡署接獲報案態度真是%$#^&...一直問是甚麼槍....^&%$#@ 也不知何時派船救援

如果有即時影像傳回,可以節省不少需耗時間

請大家看這段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N_MHztPsd0

即時傳回影像還有一個好處,當傳不幸被對方扣押後,對方一定會損毀一切證據

有第一時間把影像傳回, 不怕證據被毀滅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6:41 回覆:

現在的影像記錄器很小, 只要掩飾得好是不容易找到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事實有出入
2013/05/21 14:20

可惜這次海巡隊在船家通報求救時還一直詢問是怎樣的槍,對方狀況等等....拖了很久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408/112013051000094.html

廣大興28號船長洪育智說,九日上午十點,漁船正在北緯廿度、東經一二三度捕撈作業,遠遠就看見有艘菲國軍艦朝他們接近。原本以為只要待在台灣暫定執法線內,應該不會有問題,結果軍艦靠近,一群身穿橘色制服軍人衝出來,就持槍亂掃射。

     躲都來不及 父倒臥血泊

「咻!咻!當時躲都來不及。」洪育智說,對方連開好幾槍,後來槍聲停了,才敢出來查看,但軍艦已經駛離,驚見阿爸背部中二槍倒臥血泊中,還有油艙被打爆漏油,儀器設備也全被打壞。洪石成失血過多,傷重不治,遺體暫時用漁船冰庫冷凍起來。

洪育智說,因為擔心軍艦再回頭,漁船死命往台灣海域方向逃。在距離台灣一百七十浬處,油漏光了,船開始在海上漂流,趕緊打衛星電話向家人求援。

昨日下午十二時五十八分,家屬打電話向東港漁業電台通報,漁船在北緯廿度,東經一二三度,鵝鑾鼻東南東方一七○浬處作業時,突然被菲律賓軍方以機關槍掃射,希望政府趕快派直升機前往救援。

儀器全打壞 失動力求救

據家屬描述,洪石成是被射擊到背部;過沒多久,家屬又打電話到電台,表示洪石成已經死亡。船上所有儀器都被打壞,廣大興則努力要駛離出事海域,避免漁船被菲律賓扣押,不過因油箱也被射中,漁船漸漸失去動力,只能在海上漂流。

東港漁業電台接獲洪家請求救援,立即向漁業署、海巡署通報,並連絡上距廣大興號航程兩小時「台南鑑」馳援護漁。廣大興號同時以SSB無線電向友船求救,目前正由添發財號、軍明興號以接力方式,將漁船拖回琉球新漁港。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6:40 回覆:
既然船長說開了自動舵導航,所有人都找地方躲,我相信應該打衛星電話不是問題吧!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