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船也裝「行車紀錄器」吧!
2013/05/19 08:32:30瀏覽3703|回應66|推薦39

越界撞菲船? 船長怒駁:謊話連篇

 

在交通事故層出不窮的今天,在車上裝設行車紀錄器,似乎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一旦發生事故,詳細的紀錄將可更容易還於事實真相,有助於車禍責任的釐清。更可以防止惡意製造假車禍的不法之徒!在日本更是規定所有計程車都必須裝設行車紀錄器,除了錄音錄影,還能記錄車速跟GPS位置,便於管理,可說是好處多多。

 

既然行車紀錄器有這樣的特性跟好處,那麼最近發生的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漁政船槍擊事件,讓版主突發奇想,如果漁船上也能規定裝設「行車紀錄器」將漁船內外各個角度的影像及聲音作完整記錄,當然還要記錄GPS位置,因為漁船在大海中作業,周遭景物的參考點不多,所以紀錄GPS位置,在意外發生時是極為重要的參考資料。若是這次廣大興28號上有這樣的設備,也就不會讓菲律賓漁政船自說自話,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錄影資料一公布,都無所遁形。

 

另外,據漁民所說,現在出海捕魚,只要靠近菲律賓海域,常會遭到菲律賓政府船隻的強行勒索。現在的所謂「勒索行情」是每次一萬美金。所以漁民出海還得帶著鉅額美金。如果有行車紀錄器,若是碰到這樣的情況,將事發經過拍下,漁民更可以再回港後向警察單位報案,讓政府有證據跟菲律賓交涉。現在的行車紀錄器越做越小,畫質清晰,也有很多有夜拍功能,漁民只要在船上找好隱蔽位置裝設好,等於對自己有多一層保障,何樂而不為?

 

至於費用問題,版主相信政府可以想辦法補助,甚至鼓勵廠商開發適合漁船使用的「行船紀錄器」,並輔導補助漁船裝設,若是常要在爭議海域作業的船隻,更應強制加裝。如此一來,對於任何意外事件發生時的證據取得及保全,相信會有極大的幫助。

 

版主希望這樣的發想,能夠對漁民的安全有幫助,更能在發生事情時讓犯錯者啞口無言!有備無患,才能防範於未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7641241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又,有一點我不太清楚,就是在海上上傳的速度如何,費用又如何計算?
2013/05/21 20:02

好問題. 這部分我就不清楚了,中華電信剛開始這項業務

但是國外已經有這樣的服務並且用來做遠距醫療

http://techorange.com/2012/10/02/necessity-on-boat-satellite-phone/

好像是幾百Kbps. 可以傳小的影像檔案沒問題了, 將來新一代衛星會更快

總之我認為科技不斷進步,會慢慢便宜又大碗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20:58 回覆:
謝謝您的資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1 20:02

這個問題其實可以不用擔心,可以讓保險公司支付

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險公司又不是慈善事業,最後還不是回到船主身上。

像這樣的事件是用到的機率低,但投資成本較高的,所以是屬於保險的概念

不懂你的意思,請再說詳細點。

至於遙控器如果沒辦法帶在身上,可以多安裝幾個啟動裝置在船的四處,總之不難的吧

這我也想過了,所以我前面不是說「就算遙控器剛好在身上,請問他們能夠用遙控器啟動嗎?另,錄影存證不是只錄被開槍當時的畫面,必須連開槍前的過程全都錄影存證才行,否則如何證明被開槍前沒有衝撞對方?不是嗎?請問,有誰能保證漁船絕對可以每次都發現有船靠近,且都記得啟動即時SOS 裝置?」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有誰能保證漁船絕對可以每次都發現有船靠近,且都記得啟動即時SOS 裝置?
2013/05/21 19:54

再透露一個很酷的最新'行車記錄器'功能

現在的行車記錄器,也可以做防盜用

怎說呢,就是裝在車上看到有人接近就錄起來,然後即時通知道您的手機,上傳道您的手機,你馬上知道誰再偷你的車,酷吧~~~

所以你會說整天打開耗電,汽車電瓶就沒電了. 錯了,這是會偵測的,發現有震動或是省電模式,影像中有物體在動才會啟動錄影, 這是影像辨識人工智慧的新功能喔

難講這樣的概念不會被用在行船上

科技人一直不斷在突破跟創新,追求人類的福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20:02 回覆:

我曾經使用過車上行車紀錄器的移動偵測功能, 基本上還是有一些限制

比如說, 我的點煙器是熄火就不供電了,所以除非我把電源接到電瓶直供,否則電很快就用完了!

另外,停車地點若是在車水馬龍的大路邊, 基本上移動偵測就會變成長時間錄影,這是我自己的使用經驗,給您參考!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ctor兄說的並不是一直上網傳輸
2013/05/21 19:49

回答如上篇留言。

目前我能想行船記錄器唯一的缺點就是,對方知道有這東西,特地跑上船破壞之。而即時SOS裝置可以保存在雲端不怕被破壞。

又,有一點我不太清楚,就是在海上上傳的速度如何,費用又如何計算?

還有,我前所說的,海洋可不是游泳池,海洋可大得很,不是我們想就可以立刻到我們想去的經緯度,就算海巡署看到即時SOS裝置的通報,能在案發當時立即趕到的機率微乎其微,也就是說即時SOS裝置的實用性不高。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21:00 回覆:
上傳速度取決於跟衛星的uplink, 那就要看是用紀錄器直接跟衛星連線或是透過衛星電話上傳了,基本上跟以前撥接網路速度差不多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若一出港就啟動即時SOS 裝置直到回港才關掉,這上傳的費用要多少?(我對這費率不太熟,請你就這問題回答之)
2013/05/21 19:47

這個問題其實可以不用擔心,可以讓保險公司支付

像這樣的事件是用到的機率低,但投資成本較高的,所以是屬於保險的概念

 

至於遙控器如果沒辦法帶在身上,可以多安裝幾個啟動裝置在船的四處,總之不難的吧

此外,您一直把streaming 功能排在行船記錄器之外, 不出幾年,streaming 功能就會是行車記錄器的標準配備了,就好像說您現在已經幾乎買不到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了,但10年前照相功能對手機來說是奢侈功能

我同意也許現streaming 對普通魚船可能嫌太早或太奢侈, 有循環錄影功能就好

但是對於遠洋漁船,這可是很好用的,它也可以用來做遠距醫療用途之用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20:09 回覆:

我的想法是, 可以設定一些特殊條件作為啟動streaming 的開關

比如說, 引擎或導航系統故障, 超出作業海域或接近他國領海...等等

這樣就不用擔心要按哪些鈕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行車記錄器的趨勢是可以上傳網路,或是跟你的手機連結,你過一兩年就可以看到這樣的產品
2013/05/21 19:38

你搞錯我的意思了,我不是質疑行船記錄器上傳的技術問題,而是質疑上傳的費用問題,若一出港就啟動即時SOS 裝置直到回港才關掉,這上傳的費用要多少?(我對這費率不太熟,請你就這問題回答之)

至於,你說啟動方式可以用遙控器,這我當然知道,但也要遙控器剛好在身上才行不是嗎?再說,你自己也說了,「當時船長他們都嚇傻了,死裡逃生」,請問如果連菲公務船都已離開,都還嚇傻了,無法打衛星電話通報,請問菲公務船掃射當時,就算遙控器剛好在身上,請問他們能夠用遙控器啟動嗎?

另,錄影存證不是只錄被開槍當時的畫面,必須連開槍前的過程全都錄影存證才行,否則如何證明被開槍前沒有衝撞對方?不是嗎?

請問,有誰能保證漁船絕對可以每次都發現有船靠近,且都記得啟動即時SOS 裝置?

而「行船記錄器」就不一樣的,只要漁船一出港就立即啟動直到回港才關掉,也不需再額外負擔上傳費用。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7 樓說的就是運用雲端科技吧?資料庫夠大也夠多元〜
2013/05/21 19:38

是的 Google 靠它股價站上900以上,還沒賣眼鏡產品,股價就上來了

整猛!!

郭董也很猛,聽說Google 眼鏡是鴻海代工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9:56 回覆:
有時候全新的概念,就是股價的催化劑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在低照度及高背景雜音情況下的解決方案
2013/05/21 19:34

目前行車記錄器在低照度的方案是用感光度更好的影像 sensor, 用更大光圈的鏡頭,還有LED 輔助燈 (我想如果是船的話,輔助燈的功率要更高一些)

至於高背景雜音的方案是研究汽車噪音所在的音頻去做濾波

其他像是高動態 (high dynamic range) 100dB~120dB 也是趨勢. 畢竟有大逆光的狀況需要克服 解決的方法是用常曝光跟短曝光的影像合成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9:37 回覆:

如果是在漁船上,夜間遇到公務船的探照燈投射, 大逆光是無法避免的! 所以我才說是否用不同角度的畫面去補強!

謝謝您的資訊, 獲益良多!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Cloud
2013/05/21 19:30
27 樓說的就是運用雲端科技吧?資料庫夠大也夠多元〜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9:35 回覆:
說起來應該也算是雲端的一種吧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裝「行船記錄器」比較實在
2013/05/21 19:09

我是行車記錄器的研發人員,我也很了解行車記錄器的循環錄影特質,畢竟那是我的本行

現在行車記錄器的趨勢是可以上傳網路,或是跟你的手機連結,你過一兩年就可以看到這樣的產品

你知道 google 眼鏡嗎? 這樣的觀念是劃時代產品,以後你看到的東西可以隨時上傳

走到哪裏路到哪裡,甚至馬上分享到世界每個角落

科技來自於人性, 我並沒有說 streaming 要隨時啟動, 危急時才啟動

啟動方式可以用遙控器吧. 現在手機都可以遙控相機,DV 或是監控家裏的影像了

你真的不能怪船長通報不周,當時他們都嚇傻了,死裡逃生,不是嗎?

我也沒有怪海巡署,有可能亂報案開玩笑的人太多, 這個人才如此'淡定'

但如有影像,我相信他會很積極處理

科技不斷在進步,如何運用在於為政者

這個裝置如果太貴,也可以考慮跟保險業者合作,有太多方法可以運用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9:19 回覆: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我的目的也只是希望保護老實捕魚的漁民!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9:25 回覆:

另外, 既然您說您是行車紀錄器的研發人員,那是不是可以告訴我們,有關於在低照度及高背景雜音情況下的解決方案

比如說,需要配合紅外線投射燈?或是收音可以有指向性?

這對於應用方面是比較迫切的需求!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