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二舅媽
2006/08/17 13:27:06瀏覽1387|回應3|推薦42

【前言】 我的上一篇文章情為何物 ,引起一些問題回響。本來我是要將此文貼在 情為何物 的回應上,來回答一些網友;可是,我覺得我的二舅媽Kate,是值得有一篇屬於她自己的文章。不管有多簡短。這是她的故事:


Kate, 是我已故逝的二舅媽。典型的傳統又先進的中華婦女。

傳統和先進,並不衝突。

台大畢業生,是二舅同班同學。等二舅退伍後,兩人結婚再一起來美深造。當時已守寡的外婆這一房,經濟大權尚在仍未分家的其他伯叔手上。家中對二舅夫婦的資助有限,獎學金又怎麼夠兩人同時唸書和生活呢?二舅媽課餘一人到Motel當清潔女工,讓二舅能夠專心學業。我記得多年後看到Kate的雙手,早已因當時接觸過多清潔劑而粗糙、老化變形;當年台大第一名畢業的Kate,用那雙手,支持二舅攻讀學位。二舅花了十多年才拿到博士學位。

Kate她自己早已休學多年,二舅畢業後才又重拾課本。在二舅被國務院派駐香港後,她又再次放棄、只拿了等同碩士的學位,就和二舅同到香港。多年後Kate又丟下她樂在其中的香港某專科學院、副教授職位,再次隨二舅回台。

二舅在台灣工作如魚得水,Kate卻兩頭跑,得掛心在美唸書的表妹,管理在美國房地產,又要幫忙二舅在政界的人際關係。政黨輪替後,二舅回學校教書,表妹也大學畢業。

再不被迫切需要的Kate,開始無法適應台灣單調的家庭主婦生活,從此病魔纏身至一病不起。

Kate很熱心又擅長組織與策劃。我婚後帶夫婿回台見親友,幾天後她也與表妹回台會合。在我們都因時差昏頭轉向時,Kate一手接過行程表,替我們夫婦規劃,聯絡。讓我們倆可以在有限的停留時間,見到所有該見的親友並且享受台灣的風景與旅遊。回台無數次的我,只有那次什麼都不用操心,凡事都被安排的舒服順暢。

Kate熱愛藝術,在台北她得等很久才能看到、聽到國際級的文藝展或演出。曾對我說,台北是她心靈生活的沙漠。她早已習慣了在美國或香港的快馬加鞭的生活方式。Kate一直盼著二舅退休,她們可以回到美國定居。她想像、構劃著,藉時將要如何去enjoy and appreciate 美國的藝術文物博物館和各式各樣的歌劇演出。

這,終究只是Kate的夢。

關於我二舅的故事,請閱讀  情為何物  。

【附加補充】

關於Kate的先進開明,前面忘了提。

表妹在美國讀書期間,認識不少男性友人,也心儀過幾位美籍男孩。寒暑假,Kate會要表妹帶男友回家,香港或台北,招待這位男友吃住、遊玩渡假。Kate 說,只有住在一個屋簷下,共同生活後,你才能看到這個男人的小地方和習慣舉止。雖然教會牧師娘還為此質疑她的信仰,Kate仍不畏人言。而且也真的讓表妹發現到男友的許多問題和彼此不適合。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mdum&aid=403124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
2006/08/26 08:05
 

還剩下幾根火柴啊?》

妳還真毒啊!

我想得問楊振寧、梁實秋才可得到正確答案吧 

(毀謗罪呢!)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ha ha~
2006/08/25 12:56

Dear Mjpi,

ORZ!!  真是輸給妳啦!好好一篇感懷的文章給妳來這麼一下,全都『去了了啦』。真該跟妳加重算利息才對!

請問,那個 再燃一根火柴的男子 ,口袋的火柴盒內,還剩下幾根火柴啊?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燃起一根火柴
2006/08/25 10:59

看完“情為何物”  再看“二舅媽”  五味雜陳 

剛好同事的mail裏有篇談墓碑的文章  提到有位男子的妻子死了  男子傷心欲絕

在墓碑上刻下  妳是世上唯一的一根蠟燭  熄了  我的世界將是一遍黑暗(有點忘了原文)

後來要再婚時  想刪墓碑上的文字  但是傳統不能刪只能改  所以男子就在墓碑上

加刻一句  我又再燃起一根火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