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諒
2006/09/24 01:54:32瀏覽1237|回應18|推薦48

                 上圖是壓不倒的蘆葦花海,取自網路圖片。
         回應、引用子雋惟柔的文章【往事,莫重提】



新愁舊恨的蠹蟲 
無聲啃蝕著心的血肉

一 點 一 滴 
時間的秒鐘 
低吟

別以為
不提起遺恨的過往
就能遲緩靈魂的銷匿

別冀盼 
明日的修持暨玄機參透 
就可以遺忘

愿尤由怨 狠心由恨

愛恨情愁
要如何傾光?

選擇

真心 原諒

【後記】

讀到子雋的【往事,莫重提】後,我想到了近日因『反貪腐倒扁』立場跟我不同而冷戰不說話的母親。

讀過我以前文章的網友,大約都知道,我和我的母親因為藍綠觀念和支持對象不同,已經六年多不曾見面!雖然這其間,我們母女倆還是有電話往來,但是,母親和我之間的和諧,卻也常隨著台灣藍綠政局之變化而起起落落。

九月十六日,台灣發生了暴民攻擊電視轉播台後,我們母女倆又發生了嚴重爭執。下面是我在讀了網友,繡花枕頭的文章『金龜樹 馬纓丹 外省人』的回應:

剛剛才忿忿不平的,掛了還在另一頭大聲爭辯著的母親的電話,坐下來又讀了這樣的文章;唉!除了痛哭失聲外,我不知道還能怎麼樣啊~

我,真的又恨、又痛啊~回不去的家啊!? 
這樣二分法的愁恨,還要持續多久啊?

引起我和母親爭吵的原因,正是這個在她口中『萬惡不赦』的外省人話題!她說:昨天被打的記者全是活該!誰叫他們要幫外省人?誰叫他們外省人要看不起我們本省人?總算給『有優越感的外省人』他們一個教訓......這麼糟蹋我們本省人!

這些話,真的全出自於,我七十多歲的母親口中。只是,她是以國、台語夾雜著說的。

為什麼,一個國家要一直這樣外省、本省的『分』下去?
從哪裡來的,真的那麼重要嗎?

為什麼,女兒和母親要這樣宛如世讎般的對罵?!
是什麼樣的怨恨,可以這樣再三的撕裂開早已癒合的傷口?

為什麼?
不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不是美國人!不是外省人!不是本省人!
我、可不可以 只是個人啊??!!



你們也許會好奇,我母親為何會如此痛恨外省人、國民黨?這一直是我家的禁忌話題。要不是今天的民進黨政府,這往事,或許我們早已忘記,不會再重提了。

我母親和我父親都曾遭受過二二八的苦難。在父母倆人結婚以前,他們各自都有段故事。母親是受害者的遺孀。當時十八、九歲,大腹便便的母親,曾親自到總統府前,認領丈夫的屍體。據說那個當時還是大學生的年輕丈夫,只因應同學之邀參加聚餐,從此一去不回。母親孤身一人回到夫家生下小孩後,被迫放棄親骨肉離開婆家。因為當時屬地方望族的公婆,無法原諒母親沒有勸阻她的丈夫不要出門。

至於我的父親就比較幸運了!同樣因為同學誣陷而入獄羈押年餘後,因查無實據而獲釋出獄。只是人事已非,父親當時的年輕妻子,早已帶著尚未出世的兒子,改嫁他人。當然,日後父親仕途,也因此污點而滯礙難行,終於抑鬱早逝。

所以,我各有一個未曾謀面的同父、同母的兄、姊。只是多年來,我不曾聽父母提起。因為惟有選擇遺忘,他們才能組成、並再次擁有一個共同家庭的幸福!

說到我母親的痛與恨,我可以理解。一個如今已七十多歲的婦人,兩度守寡的辛酸,大概都可以歸咎於那個該死的二二八!不過經過了這麼多年,直到二零零零年以前,唉~我們本來都快要忘記了。

只是,為什麼,我們的民進黨政府,卻不肯讓受過傷害的人民選擇遺忘?為什麼要一再的挑起好不容易才撫平的傷口?每次一有選舉、活動,就又要在傷口上抹鹽?這是如何的殘酷啊!你們難道沒想過,這些遍體鱗傷的可憐人們只想要安安靜靜、心平氣和的渡過餘年嗎?為什麼這麼自私短視啊?難道你們沒有年老的父母、祖父母嗎?

現在,也許你們民進黨政府,可以暫時操縱我母親那一輩,受過傷害的台灣人;因為,遺忘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我,也無法說服我母親,以真心的原諒來做為遺忘的後盾!可是,你們別再妄想,我,一個二二八受害者的後代血親,會再被你們民進黨政府操作、利用!

因為,
我,選擇了原諒!
真心的原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mdum&aid=4620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當時的黨外
2008/03/02 20:45

我們家支持當時的黨外

現在全部是紅衫軍

從沒有人有異議

權力帶來腐敗

站在權力的對面永遠不討好

卻是天公地道的事!

恨惡操作!!恨惡甘心被利用的台灣人和所謂228家屬

如果有人不讓我們忘記痛苦卻千方百計的挑起仇恨

我一定對抗

一定不緘默!!!

這些下流的政客~~ 讓人鄙視至極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仇恨淹沒了良知
2006/11/16 05:35

政客們藉著仇恨獲取他的利益

卻沒想到分化了國家的團結

到最後,他的家園跟著毀了~

全部都毀了


http://diamond03228.jeunesseglobal2.com/default.asp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懵懂的我
2006/10/22 20:15

也許是因為年紀的緣故,至今我還把省籍情結看的太容易,不了解為何大家對它這麼執著,

但看到你的文章,我明白了...........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
2006/10/05 22:38

我終於明白妳為何這麼挺施明德了。

我看過他談到出獄後,如何選擇饒恕的心路歷程的電視訪談。然後看見他被民進黨排斥,就覺得台灣很悲哀,寧願選擇仇恨成為活下去的動力。

妳那一篇“牢飯”,系統不讓我回應,大概可憐我打字太慢,讓我省省吧。

鈞:我母親是遠房的韃虜,所以沒經歷過驅除,而是由遼寧反攻回北京,直到被老共趕到台灣ㄛ。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幾天看到挺扁人又再操作猝死員警的慘事來打擊施明德先生!唉!
2006/10/04 02:18

民進黨和挺扁人民難道身無父母子女?

為什麼一定要挑起喪家對他人的仇恨呢?

你們要利用人民的仇恨來顛倒是非,挑撥離間到什麼時候啊?

這六年來你們一直不讓228受害家屬安寧,三不五時就要把受害家屬想忘記的慘痛和怨懟翻出來興風作浪!!利用我們的悲劇來替你們的政治利益鋪路!!

我們只想安安靜靜過日子,饒了我們,饒了猝死員警的家屬吧!


奶油螃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加油!
2006/10/02 19:14
讓我們過的更開心ˋ更快樂!不要讓這些綠X龜奸計得逞!

醉米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6/09/28 17:57
了不起!!!!!
我不打發日子,日子天天打發我...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愛心關懷~
2006/09/28 06:35

『原諒』說起來容易,其實卻不是啊~

要很努力才能有一絲毫的成果,可是這微乎其微的成果卻脆弱易碎、不易維護呀!我一直努力想幫助我的母親去原諒,可是只要民進黨政府需要人民的支持而不計後果挑撥離間時,一切努力立時煙消雲散了~這才是真正令我痛心疾首的!!

我想,我也許該放棄,想要說服我母親的念頭;只跟她閒話家常吧~這樣就能彼此心平氣和的說話了~

只是,民進黨政府,絕對不會,從我這裡、得到仇恨的利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悲劇
2006/09/28 05:47
多難的國家    從清末改朝換代   到民初軍閥割據    經抗日   國共內戰   到二二八   美麗島事件    苦難的人們糾葛纏打百年 

我的先人是漢人口中驅逐韃擄的韃擄    我到中學時才知道    因家父選擇接受事實   未曾跟我和弟弟述說爺爺奶奶族人被趨離京城的狀況    相信其慘況不亞於二二八 

我父母在人們談論二二八時     告訴我---- 台灣人打外省人時    他們的台灣鄰居將他兩藏在自家衣櫥裡    協助他兩逃過那場災難

在台灣人與外省人尖銳對立時     仍有明辨是非的人們互相幫忙的
仇恨世代相傳   除了困住自己還延及子孫    對誰都沒好處    是不??

可愛的catling    阻斷了家族仇恨 的延續 
人們都能如她   那麼大家就能將事情回歸到主題   不要事事都轉移到省籍對立 民進黨政客腦筋清楚的很     他們只有在掙扎時才拿省籍對立去呼弄他們所謂的台灣人



黛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家人間有很多可以談的 不要談政治
2006/09/28 01:09

看得我的心揪成一團

妳一字一字打著

我想心也是一陣一陣痛著

和媽媽之間就撒嬌和話家常

不要把政治的議題扯進來

明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不要再讓自己和母親陷入惡性的循環

怪只能怪這個惡質的政治操弄者

我想老天會有眼睛

我們也等著看他的下場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