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豬和外省豬
2006/11/16 03:33:53瀏覽2185|回應24|推薦75

讀過網友秋日的文章 莫名的中傷 後,很感慨。原來只要是有『人』的地方,縱使在這虛擬的網路裡,也會有八卦和蜚短流長!

網路的言論自由,本應維護。但是使用者也應尊守《網路城邦發言守則與禮節》,『以平和理性的態度尊重所有網路城邦使用者的權益』更不應在網路『張貼性別歧視、宗教歧視、種族歧視等內容』 *【注一】

二十年前回台探親時,只要是在需要排隊的場合,總會有人插隊。剛開始我都會告訴插隊的人,這樣子不對,請勿插隊。可是立刻就會被家人勸阻,要我禁聲。因為插隊的人要是看不順眼,可能就捅你一刀。有幾回更離譜的是,插隊人的兇悍狠惡到竟然要弟弟低頭替我賠不是,還乖乖把我們原本排的位置讓出來!後來,家人總是在我還沒開口,立刻就拉開我,還會連聲告訴插隊的人沒關係,沒關係,歡迎插隊!

這是個什麼社會啊?為什麼我們要讓不守法的人得逞?為什麼守法的,總是不好意思指正他人的違法?為什麼我們要對違法的人,視而不見?為什麼我們總要容忍不守社會規則的特權人士?!

前不久,我很意外的發現,某位我原本很欣賞的網友,在她的一篇文章中,東一句又西一句的,以『美國豬』來稱呼那些不懂何為真正中國美食的美國人,特別是非洲裔美人。更驚訝的是,竟然還得到其他網友的回應認同,並且列舉了為何法國人認為美國人是豬的荒謬理由!

當我好心留言,提醒她這種言論不恰當時,卻得到這網友的激烈反彈。她的理由是,她不過是好玩引用了好友的說法,而且她的好友的丈夫也是美籍白人!還要我以後別去她的網誌!

本來我也覺得,頂多以後互不相理就是了,算了!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個不討喜的話題。可是,現在我不願再當鄉愿了!我要大聲說出來我認為是偏差的行為。

這是什麼邏輯?什麼理由?因為朋友的丈夫是美國白人,所以朋友就可以有特權。因為是好朋友先這麼叫的,所以我也可以!因為是好玩的,所以把非洲裔美人叫做美國豬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照此類推,難道說,因為我姑姑的哥哥的岳父的女兒的弟弟,娶了阿扁的兒子的外婆的哥哥的女兒,所以我舅舅就可以有特權。所以我舅舅就可以接受企業界贈送的鑽錶當結婚禮物,並且拿SOGO商品卷硬要Tiffany折價換成鑽戒?難道你們不覺得這是胡說八道的歪理嗎?

莫非,這六年多來,我們經過阿扁的潛移默化,已經不知覺中被洗腦,所以『罄竹難書』可以硬抝成是用來稱讚別人的好話?台灣的教育部長真的是風行草偃,真的把阿扁的思考邏輯和行為處事,推廣、做到深值人心了啊~

這些年來,民進黨最喜歡就是以二分法,用本省與外省來界定愛不愛台灣。不知是否是因為在台灣時,習慣了動輒以『外省豬』來罵人,所以現在到了美國也就大方的使用美國豬三個字!

我無法理解的,如果真的只是好玩,不贊同這種用詞,為何還要讓那種鄙視的回應,高掛在自己的網誌上呢?難道網友們,連別人貼在自己網誌內的荒謬回應,都不好意思刪去?

今年年初在紐約市和舊金山,分別有美國 radio talk show 的主持人,如這位網友辯稱的,因好玩『引用』『支那豬』『 chink』等用語來稱呼華人,而引起報導爭論和許多華人的抗議,這些主持人,最後都在輿論的壓力下丟了工作。

這麼多年來,在美國的華人辛苦爭取的,只不過是與其他族裔的美國人享有同等的社會尊重罷了!

不知道中國食品的美味又很愛吃的非洲裔美人,也不能因此就說他們是豬吧!你瞧不起非洲裔美人,難道你就高人一等嗎?最不可取的就是有些網友,喜歡在文章中指桑罵槐的惡意挑釁,故意以帶有省籍和種族歧視的字眼罵人『外省豬』或『美國豬』的~

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

真誠的希望網友自重啊~



 *【注一】『』引號內文字,引用自 網路城邦發言守則與禮節

引用文章莫名的中傷



Lion Heart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飄盪的浮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7/10/14 01:09

像我的工作都必需要去寄信

但我的個性是不和郵局人員交朋友的

所以寄信三年多來從未有過特權

一樣照排隊照抽號碼

但有些人和郵局的人套上關係

就很愛使用特權

進來不用抽號碼不用排隊

把東西拿給郵局人員就可以了

有時看了很氣會抗議

但是他們才不甩你呢

還有一次在農會買發票也是

我們排了好久

然後有一個人進來繳費〞順便"買發票

最過份的是那個賣發票的人竟然把他的資料放在最前面(就在我面前..我排在第二個

我很生氣的說〞麻煩下次要插隊的話,不要做得太明顯〞

結果賣發票的小姐竟然說〞誰?我們讓誰插隊了..哎呀小陳,這位小姐說我們

讓丫呆插隊買發票啦...真是的那位先生不過來繳費而已"

我更生氣的說:我明明就有看到..後來,一位胖先生走來問我說,發票買好了嗎

我說買好了..(我還以為他是來主持正義的..)結果..他說:買好就了...快回去吧..

厚!氣死人了...

抱歉說太多了..其實還有下文 ..〞農會小姐報仇記"

改天有空再寫到我的部落 格 ..

真是不好意思 呢..佔了一大篇幅...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豬耶!
2006/12/03 13:52

食衣住行不同的人有著大異其趣的喜好

美國人不講究飲食

可是重視居家生活品味

旅美多年深感老美非常維護公共環境和社會秩序

也很注重人格教育

這些老中可就差多了

為人應多學習別人的優點

而不是以嘲弄別人的短處來張揚自己的長處

如此一來與仗勢欺人何異?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指指人,必有指頭指著自己。
2006/11/30 15:36

長這麼老了,心中一直有一無法抹去的痛。就是自己熱愛的這塊土地上的大人物們,無時無刻在用族群情結挑起彼此的仇恨。當我代表國家走出國門時,身旁的所有人。不管平時心中顏色若何?都用心的去維護自己胸前背上的徽圖和字號,不管它是不是自己認同的東西。一樣認為這是榮譽;一樣愛惜著並用性命保護。可是回到國內,瞬間便被大人物無情操弄的族群主義撕裂破壞。

我的家鄉原是單純的山城,這兒因為有老兵安養中心,幾多年來可說集聚了中國各地來的人群在這兒。誰管你是本土非本土,大家樂融融的生活在一起,一點糾紛也沒有。可是我們的大人物為了挑起人們族情的仇恨,一定要在全鎮的出入口, 將美麗的花圃鏟除,改建成二二八紀念碑。二二八是歷史的錯,是政府該自我檢視的問題,幹嘛在我們的大門口建一座像墓碑的東西。再一次挑起人們心中的仇恨。

我想那些罵某人是某豬的人,一定不會是原住民。因為原住民都善良純樸,好客而容人。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06/11/27 21:28

很討厭那些罵人豬的人,

好像他們多聰明似的,

把人這樣分來分去真的很令人討厭....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一下
2006/11/23 12:17
妳說插隊的人還要妳們陪不是
並讓出位置來讓他們插隊
請問是在哪裡呀?
酷媽不管在哪裡遇到這樣的人一定會制止
而且不管是什麼人種
所以在台灣書店罵過法國人
在香港機場罵過台灣人
在大陸車站罵過大陸人
在美國藥局罵過黑人
在泰國餐廳罵過美國白人
總之酷媽就是沒辦法姑息這些人

五餅二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喜歡聽到說別人是豬
2006/11/22 22:19
每次聽到罵別人是xx豬等字眼的時候,我真的很生氣,尤其是在競選的時刻,這種字眼往往都是從所謂的"政客"口中說出,我更生氣。明明大家都是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為何要講這種讓人聽了傷心又難堪的話呢? 難道我們連做人最基本的禮貌養都沒有了嗎? 看來"尊重"這兩個字真的有千斤的重量。

小中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有這麼可愛的貓
2006/11/22 10:17

是你自己的貓嗎

如果是

可以多貼些照面嗎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1/19 22:51

反正都是人啊

又何必以不同的豬來區別呢

每個人對文章的見解都有不同的意見與想法

又何必因你的想法與他不相同

就拒絕往來呢

和睦相處不是很好ㄇ

那個人也真奇怪


*媽媽的守護者*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19 20:18

有人的地方﹐就難免會有蜚短流長 —— 無論是現實生活中﹐還是網路世界裡。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當豬
2006/11/19 16:11

我倒真希望因這輩子被罵太多了  自己下輩子真是豬──寵物豬

不用為這麼多無聊的事傷感

聖經上也不允許隨便罵人是豬的  雖然聖經並沒有階級之分

Catling加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