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體質保養的50個中醫觀念【觀念13】當你發覺:「為甚麼我以前不會……現在會……?」。就是體質變了。
2013/10/01 16:08:43瀏覽1127|回應0|推薦1

關於體質保養的50個中醫觀念



中醫師王健宇 著

關於體質保養的50個中醫觀念【觀念13

當你發覺甚麼我以前不會……現在會……?」。就是體質變了。

35歲的張先生二個小孩的爸爸。

他最近有一個困擾,就是每天早上起床都會鼻塞、打噴嚏,去看了醫生說是感冒。

這樣過了一陣子,也吃了藥,但是情形一直沒有改善。後來連上班開會的時候,講話都會咳嗽,還會喉嚨卡痰,不時要清喉喉,很不舒服。



後來他覺得應該來看中醫。

他來看診的時候,自訴是走一小段路來的。那天天氣不算熱,但是他前胸衣服卻因為出汗而濕了一片(陽虛自汗),脈象浮而帶虛(表證),說話時聲音氣弱(氣弱),偶而會揉鼻子、揉眼睛(過敏)。



原來他是「肺氣虛寒」體質!



之所以會有上述症狀,一定是因為他「過食冰冷」與「感受風寒」加上「過敏體質」引起。

但是他說這些症狀是最近才發生,表示以前不會或沒那麼嚴重;現在會其實是表示「體質變了」!

體質一變,以前能作的而且作了之後沒事的,現在可能沒法再作了。

體質一變,以前能吃的而且吃了之後沒事的,現在可能沒法再吃了。

「三件事不要作,加上按時吃藥你就會好。」

「甚麼…甚麼事?」

「不要再洗冷水澡、不要再打赤膊睡覺、不要再喝冰啤酒。」

「為甚麼?為甚麼我不能?」

這是必然的反應。

「因為體質變了。」這個答案實在太簡短了,但其實只是引言。

人會變老、變虛,但是要面對這個事實很殘酷,更何況這些事之前都作了十年以上的時間,而且沒事。

「那為甚麼我之前都每天洗冷水澡、打赤膊睡覺、喝冰啤酒都不會不舒服呢?」他咳了一下,很疑惑的看著我。

「這樣說好了,現在你身體的肺裡面有二樣東西:一樣是「虛」,一樣是「寒」,有「虛」就像窗戶沒關好,風會跑進來,所以不能洗冷水澡、打赤膊睡覺,以免寒氣進入身體;因為有「寒」如果再喝冰啤酒,身體不是會更寒嗎?」,「加上你已經有過敏體質了,其實不只是你,你的小兒子也有過敏,過敏有三個特點:鼻子不好,氣管不好,皮膚不好。所以他也不能喝冰的養○多。」,「所謂鼻子不好:是指會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氣管不好:是指容易感冒,皮膚不好:是指容易發蕁痲疹,並不是真正的皮膚病。」

「所以,當你發覺:『為甚麼我以前不會……現在會……?』。就是體質變了。」



體質變了,在沒有調整好之前,一直作不該做的事;一直吃不該吃的東西,只會讓體質變的更不好。









(本文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華康中醫診所中醫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877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