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爸爸錯了!
2010/03/11 21:19:44瀏覽465|回應2|推薦5

孩子,爸爸錯了!---孩子的高度VS大人的高度

■文    王健宇


我們家孩子今年6歲,念幼稚園大班。

在我們家,我是嚴父,我太太是慈母(有時兼作嚴母,雖然兒子根本不怕他)。

那一天,一家三口去忠孝東路三段SOGO後面一家港式餐廳吃飯。

兒子說口渴,便點了一杯好立克給他喝,好立克來了,還滿大杯的,上面還插了一根長長的大吸管,兒子滿心歡喜的喝起來。

沒想到喝著喝著,兒子居然站到椅子上喝起來。

「王小明,你給我坐好再喝」。

「聽到沒啊!坐好!」兒子一聽我這樣說,竟越喝越快。

「王小明去吧!去罰站!」兒子就在餐廳被我罰站。

罰站了一下後,我問他:「知道把拔為什麼要罰你嗎?」

「……」兒子搖搖頭,無辜的眼睛還盯著桌子上的好立克。

「為什麼要站到椅子上喝飲料呢?這樣很危險你知道嗎?」我解釋給他聽。

「因為杯子太高了,我喝不到。」兒子說。

「那你可以拿起來喝啊!」我說。

「因為杯子是玻璃的,又很大杯,我怕摔破!」兒子說。

「喔……」

(孩子,爸爸錯了!)

把拔跟媽媽應該幫你把飲料倒到你的小杯子,再讓你喝才對。

---------------------------------------------------------------------------------------------------------------------------------------------

第二天。

一早兒子睡醒,上完廁所出來,我正在看著魚缸的魚,我們家魚缸高度約140公分,所以我都習慣從魚缸上往下看魚。

兒子睡眼惺忪的問我:

「把拔你在幹什麼?」

「在看魚啊!」

「那你為什麼要低著頭看魚啊?不是要抬頭才看的到嗎?」

兒子身高115公分,因為魚缸比他高,所以他都是仰頭看魚。

那一刻我才發現,孩子的童言童語教育了我這個自以為是的把拔。

原來,孩子看世界的高度和大人的高度不同,看到的也不同,作出來的反應也不同。

而大人卻習慣用自己的高度和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而不自知。


孩子,爸爸錯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3845143

 回應文章

lily
^^
2010/05/22 13:06
 前面格友說的那本教養書我也趁金石堂優惠買了~我和老公都覺得受用無窮!!不然我家孩子的爸總是用很忙沒空這種藉口來逃避陪小孩,其實就像書裡說的,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只要肯用一點心和一點小創意,和孩子的相處方法可以有上百種方式,和孩子越親密,他們當然也越能乖乖聽大人說的話囉~^^

angle
陪孩子的爸爸
2010/05/18 17:12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我先生本來很羨慕我可以和孩子那麼親密,不過最近因為看了我買給他的《成為超級棒爸爸的101個方法》後,他開始照著作者的方法做,結果現在孩子反而比較黏他!!害我現在都很吃醋><不過和爸爸親密的孩子真的很幸福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