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不安的歷史記憶?
2008/01/18 11:17:49瀏覽241|回應1|推薦2
謝長廷現在可忙了,要想辦法贏得這場總統選戰,確實不容易,因此謝長廷突圍 猛訪扁對頭

在這段訪問裡我看到一個自從國民黨勝選以來一再重覆出現的主張:國民黨在立法院一黨獨大,喚回令人不安的歷史記憶。我覺得奇怪的是,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我們的生活有比較差嗎?更奇怪的是,國民黨在面對其他陣營的這類質疑時,竟然都保持沈默?是默認了還是怎樣?

沒錯,我也認為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因此國民黨在立法院獨大確實有危機存在。但那是將來的事;而現在許多人一再地提起國民黨獨大時如何不堪,我卻記得台灣能夠建設成為現在-或更嚴格的說,是陳水扁執政之前-的模樣,是在所謂的國民黨獨大的時代建設出來的。我認為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確實國民黨初來台灣時,發生諸多事,也的確做了不少錯事。但是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國民黨盡力建設台灣也是不爭的事實,怎麼好像很多人都忘了?更離譜的是國民黨自己也忘了。我認為國民黨確實應該力求彌補過去的錯,謙虛面對所行的惡,但是也可以用適當的方法說說自己的貢獻。從戒嚴到解嚴,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有功有過,過則改之,卻不需要把功一筆抺消。

白色恐怖當然是令人不安的歷史記憶。但在我印象中,自從民進黨佔據重慶南路十餘日抗議而未遭強勢驅離的那時候開始,台灣就在國民黨獨大的情況下開始走向開放,終於走到選出陳水扁的結果。可以說,早期的記憶是不堪的,但是後期開始實行自由民主時,國民黨確實漸漸在改變。當然,民進黨可以說那是因為有黨外人士的努力,我也不否認這一點,但是別忘了,如果當權的國民黨就是不理你,你能怎麼辦?你看,一直到現在,總統府前的UN for Taiwan還是死都不肯改,在野的能怎樣?老百姓能怎樣?基本上,在黨外人士的努力下,加上國民黨也願意接受(儘管可能是緩慢的),台灣的民主才能走到如今的局面。

國民黨別再呆呆地任人攻擊了。當對手一再宣傳你們獨大的不堪時,你們難道無計可施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singer&aid=1547538

 回應文章

冰堡 Icebur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胡說
2008/01/18 11:40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

多少的"一君獨大" 可不也有數不清的明君?

根本問題是出在"人"

一個瘋子喪心病狂只顧自己及家人的私利

違反民意 一意孤行 不顧人民的死活

再強的在野黨也拿他沒辦法的

問題的根本就是在人

君不見(dreamsinger) 於 2008-01-19 11:46 回覆:
同意。這正是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