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打工賺錢的心理掙扎
2013/08/16 11:12:31瀏覽687|回應1|推薦9

三句話小開場:

好久沒有在這個部落格上留下一些文字,許久沒寫,感覺都鈍了。

 

 

暑假過得很快,以大學生來說已經過了2/3呢! (不過對我弟來說,開學是近在咫尺)

那麼這前半的暑假我做了些什麼呢?又為我的生活增添了什麼樣的色彩?

我想,不論是實際的日常或是心靈的思想--都是打工吧!

先來說說這讓我內心糾結無比成了小腸大腸似的坑洞都塞了些什麼。

 

第一腳踹下去的,當然是錢。

 

其實我對於〝必須〞賺錢這件事非常的執著,原因有兩項,

一、我是家裡的老大,行動要積極一點才行,而為家裡分擔一些開銷是應當。

二、雖然考的是國立大學,但我另有雙修和住宿,因此除了要付學費,還要付學分費和住宿費。

在此小小補充一下,這雙修至少要修滿43學分,因為都是另外開班授課,所以每一學分都要付費,一學分大約1100元多(超貴),從大二開始算,平均每學期大概要花費快八千。而住宿費用,剛好本人十分幸運,抽到宿舍等級中間、不會太破爛但也完全稱不上奢華(本校的宿舍等級的參差不齊,充分反映貧富差距),四人房一學期9250(比較一下一人頂級景觀房33150)。客官請參考,http://osa.nccu.edu.tw/modules/tinyd4/index.php?id=12

因此,每學期都會多出不少錢。住宿和雙修都是從大二開始,然而上個寒假和暑假我都沒有賺到這麼多錢(事實上都有一段距離),所以想趁這個暑假多加油一點啊雖然有朋友勸我:就做好學生的本分吧!只要還可以,父母都是願意為孩子負擔的之類的話。

說真的,父母把孩子養到這麼大難道不夠嗎?  沒有義務要繼續為此辛苦了。而且我爸做的是傷身體的工作,我希望他可以早點退休,油漆太毒了。

不過作為一個學生本分尚未盡完,且不食人間煙火的青年,我認為學費不用自己出還算合理,但雙修和住宿都是我自己額外要求的,是本來可以不用支出的負擔。雖然這樣我就得每天以三小時的車程來回學校(這是個稱職的理由嗎)。至於雙修... 就是想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吧,一直想學習跟創作有關的知識和技巧。好像沒提過我雙修什麼——數位內容與科技學位學程(在政大是個很年輕的學程,要講的話又是落落長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電腦展我買了一台新電腦(Aspire V5 473G 無觸控)。原因是舊的那台快要不堪使用了,看YOUTUBE全屏會LAG、跑Adobe軟體很慢(作業需要)、送修兩次。簡言之,就是筆電本身太舊,我也撐不住他再次無預警壞掉,然後東西就都不見了。雖然還不到非常緊急要買,但是電腦展一定會賣得比較便宜阿,而且這事能拖多久? 結果,我暑假賺的錢都要拿去貼補電腦的錢,等於一切都......(糾結中)

有時我會懷疑自己,究竟是我任性地想要一台性能好的電腦,還是真的舊電腦已經"完全"無用,而這是〝必要〞的開銷?

 

撇除現實面,也就是除了錢本身,再來落入坑中的是我的心理狀況。

在不知不覺中,我對找工作的執著超乎以往,根本到了鑽牛角尖的地步,每天都要一直上網去看個人力網站有沒有新工作,RICH1231111PTTFB社團。因為我學期末的時候錯失了找暑假長期的機會(又是另一個故事),所以只能邊做邊找工作,再加上我星期日有家教,所以不能找展場工讀。這件事一度讓我很痛苦,我比較喜歡辛苦四天,展期結束後直接賺四千左右(當然也不是一定會得到工作拉)。應該說,如果星期日不能上班,那很多短期工讀也沒望了,只能找那種可以排班的,像是展覽的工讀(但是都沒下文= =)等。

總之,就是找工作弄得頗痛苦,心裡又一直很糾結,想把暑假排滿,想多賺一點錢,不停瀏覽網路找職缺,看到眼睛都快掉下來了,一整天啥事也做不了,此時我才深刻了解經濟學 Job searching的成本有多傷。連我媽都勸我不用找了,他覺得我已經走火入魔(無法否認)

後來是因為事情到了有點誇張的地步,然後朋友也在勸我,再加上我不小心把工作排到原本預定的活動,是一個我很想去的表演:上禮拜六舞工廠和采風樂坊合作在戶外做免費的演出。

免費欸!! 踢踏舞欸!! 老師的表演欸!!

結果,我竟然在打開職缺的頁面時自動把它忘的一乾二淨,接到電話通知的時候還開心了一下,等到想到的時候才一陣晴天霹靂。哀。而且有個好朋友還為此有點生氣,出於關心拉,他知道我這個人就是很固執又喜歡讓自己糾結成一團。我也知道阿,但有時候身在其中就是很難下定決心要改變嘛! 

好在我現在已經調適得差不多,果然解鈴還須繫鈴人,雖然朋友勸了我很多,但是仍只有自己的心念一轉,才能看開。當然我還是很感謝他們拉! 

這幾天開始靜下心來看書,複習英文和德文,正重新溫習<夢書之城>(太讚,大推),昨天也火速嗑完向達倫的新書,ZOM-B。之後還想花點時間補上打工和讀書的一些心得。雖然一直抱怨打工和賺錢,但是這個暑假的確因此開拓了眼界,是得來不易的經驗和回憶。然後希望剩下1/3 的暑假能充滿讀書的心得,畢竟只有閱讀才能令人感到心靈滿足。好像扯遠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820709&aid=8162650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6:01

兩年前貼的文, 現在一切應該都已步上軌道?

祝福你學業之路順遂, 沒讓自己累倒.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