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畢業生:迷茫的未來
2008/05/12 20:00:30瀏覽865|回應0|推薦9


影片年份:1967 
  國 家:USA
導 演:麥可尼可拉斯 Mike Nichols  
演 員: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安妮‧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
     凱瑟琳‧羅斯Katharine Ross

 美國電影學院評選的百年百部喜劇中列第9位,「AFI百年百大電影」第17名,並且被收入了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國家級收藏」中。

在已經是畢業生的我,終於看到這部《畢業生》。也不枉費香港行。

       這是達斯汀霍夫曼成名作,當時的他年僅30歲,卻因本片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可見演技是多麼驚人。當初導演在選定人選演男主角時,其實是猶疑不定的,因達斯汀霍夫曼相貌平平,個子又矮,他沉寂7年才得到演出機會,並且這是他的第2部作品。新銳導演加上新進演員,卻成為影史上很重要的經典作品,不斷有後進電影抄襲他的構圖畫面、攝影、剪接。

       故事創新突出也是使《畢業生》受到如此高評價的原因之ㄧ。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班傑明,是一位符合父母期望、社會道德標準下的好學生,然而這樣的生活令他窒息,他沒有目標,找不到生活的意義,這時大他兩倍年齡的羅賓遜太太,卻用肉體誘惑著他,使他沉醉在危險偷情的快感中,不可自拔。然而,日見疲乏的肉體關係下,羅賓遜太太的女兒-艾蘭尼出現了,這使得羅賓遜太太想要阻止班傑明會見艾蘭尼,除了想寶貝女兒外,更有著嫉妒艾蘭尼青春肉體,與獨占班傑明的心。但人算總不如天算,在父母壓力之下,班傑明約了艾蘭尼,就在決定搞砸約會之際,眼淚使得班傑明愛上了她。然而,三角關係卻造成班傑明更混亂的情況。

       達斯汀霍夫曼極為成功演出表面的乖小孩,其實內心空虛、憂鬱而心事沈重。他一開始受到誘惑,其實是想要突破乏味的生活,找點樂子,逃避生活該負的責任與父母要他走的路。充滿反抗意識的他,也致使最後的結局不可收拾。

        之後,艾蘭尼知道母親和班傑明的私情,憤而離開回去學校上課,而班傑明認為這是他的真命天女,繼而飛到歐洲苦苦哀求她,最後,就在艾蘭尼被迫要嫁給另一男人的婚禮上,班傑明帶走了她,然而,在英雄救美的美好畫面裡,一切似乎美的像童話般的易破碎,他們搭上公車巴士中,相視而笑卻也迷茫,他們的未來似乎都不可知......

延伸閱讀---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Gatm0563001

《電影音樂》畢業生-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 賽門與葛芬柯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85567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85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