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搖搖欲墮的信任,風雨飄搖的時局
2014/07/22 00:14:33瀏覽4593|回應2|推薦9

影片年份:2014

別:美國

原名: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演:麥特李維斯 Matt Reeves

演員:安迪席克斯 Andy Serkis

傑森克拉克 Jason Clarke

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凱莉羅素 Keri Russell

.

比起猿流感的可怕,可怕的是人類的自私天性,為了爭權奪利,為了生存,而不斷地自相殘殺,直至人類幾近滅絕......。真是諷刺,竟不是因為病毒的肆虐。


《猩球崛起》續集電影有末日電影的味道,只剩下少數人類倖存者,必須在艱困的環境中,想辦法生存。其中用電來源就是至關重要有待解決的問題,但是,水力發電就在深山野嶺處,人類接下來所遇上的事物,已經超越他們常識所能理解。

.

本片故事發生在《猩球崛起》十年後,這是凱薩離開人類文明社會,並在舊金山市郊外的紅木森林中建立家園的事了,而高智能猩猩種族的崛起,也衝擊著自恃種族優越的人類,然而,成為猩猩領袖的凱薩並不想開戰,牠深知開戰的結果就是賠上猩猩的傷亡,牠只想守護牠的家園,而且牠認為猩猩比人類團結,嚴格規定猩猩之間不可以自相殘殺。然而,一群人類在前往水壩的途中卻打破了寧靜,人類和猩猩彼此知道其對方存在,而開戰一觸即發。

.

和平如此短暫,信任如此不易

.

恨意讓事情變得很複雜,有憤怒的人類槍不離身,認為猿流感是猩猩的錯,也有曾遭受人類虐待的猩猩不滿領袖凱薩太維護人類而憤怒。兩邊人馬都有恨的理由,而恐懼加深了衝突與矛盾,使人/猩猩無法看清事情全貌,讓人/猩猩變得自利,只把自己的性命看得最重要。而「信任」又如此脆弱,禁不起任何的風吹草動。猜忌與不滿充斥在兩邊人馬,只要有心人操弄下,擦槍走火是如此輕而易舉的事。

.

在猩猩的世界裡,會追隨最強的猩猩,當其他的猩猩想要挑戰領袖地位時,就是打一架證明誰最強。然而這場爭奪領袖的鬥爭,卻牽動著人類的存亡,更沒想到是用如此齷齪手段去達成篡位目的!原來高智能成長的猩猩很像人類,懂得用陰謀去達成目的,也變得自私自利,不以猩猩群體利益為考量。而人類無法原諒錯誤,不能接納非我族類,不能忍受至高地位受到威脅,慘澹的未來似乎成為兩邊人馬弱肉強食的生存戰場。

.

在艱困的環境中,愛好重要,這成了生存的勇氣,願意用一切來換取家人的安好。而人類和猩猩雙方,何嘗不是為了不易的生存作努力,積極的捍衛家園嗎?片中沒有單純的壞人,有的只是立場的不同,而恐懼與恨意加深了彼此的對立,得來不易的和平共處,像是海市蜃樓般虛幻,猩猩凱薩和人類麥爾坎所做的努力,只能留在過去。

.

毫無冷場的續集電影,因其豐富的意涵,再加上出眾的視覺效果,成為一部相當精彩的娛樂之作。而好的電影,共通性不外乎是細膩的人性描寫,而本片也確實做到了。不管是凱薩的兒子在聽命於柯巴要去執行獵捕人類行動時,內心的疑惑,或是凱薩重回舊家,回憶過去與人類相處的美好,都充滿了細膩的情感。甚至是最後在高塔上的決鬥,都充滿了戲劇張力與抉擇。

.

出色的結尾,一場猩猩與人類的大戰結束,讓人擔心其實後面還有更大的悲劇發生,而戰爭已經烽火燎原。

猩猩領袖凱薩,最大的使命就是捍衛家園

人類為了生存,不得不踏上險途

細膩的動作捕捉技術,呈現出凱撒豐沛的情感、智慧的靈魂與堅毅的內心

信任如此不易,禁不起任何的風吹草動

領導者責任很重,為了人類的將來,不計一切代價都要守護

戰爭對於雙方其實沒有任何好處,只有明眼人才能明白

延伸閱讀:

《影迷》十二月份片單短評(2011)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5894428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den52103281/

http://www.imdb.com/title/tt2103281/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dawn_of_the_planet_of_the_apes/

感謝小編於「《影迷》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搖搖欲墮的信任,風雨飄搖的時局」一文,已推薦登上177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 映演聚光燈 單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5276774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03:46

我和高中年紀的二個姪女一起在電影院看,好看,沒有冷場,超乎我的想像,謝謝分享!

我們三人一致的感受,認同猿領袖在電影的最後說的,感動的一句話:雖然戰爭是我們“猿”挑起的,但是,人類卻不懂得原諒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4-08-14 09:20 回覆:
「寬恕」一直是最難做到的事。

繪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08:32
自古以來戰爭的發生,有的為了榮譽、有的為了私慾、有的為了報復......,而人類常常無法記取歷史教訓,常常做錯相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