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不存在的房間:相依的母子,年度最揪心催淚的電影
2016/02/19 23:48:16瀏覽2273|回應0|推薦10

影片年份:2016

別:美國  

原名:Room

演:彼特達克特   Pete Docter 

演員:布麗拉爾森 Brie Larson

雅各特倫布雷 Jacob Tremblay

瓊愛倫 JOAN ALLEN

威廉梅西 WILLIAM H. MACY

.

淚腺完全失守的溫馨親情驚悚電影。真的好久好久沒有一部電影,讓人哭得這麼慘過!

.

改編自暢銷小說,故事靈感來自2008年奧地利真實綁架事件,片中描述受困人的心靈,及療傷的過程,探討人在巨大痛苦中,是何意志力來面對苦難,及重新面對已將自己遺忘的世界。片中孤獨的感受如此強烈,在加害人及被害人身上,我們都看到孤獨感,加害人因為自私及慾望,而想要獨佔他人,扭曲的變態心理,最激烈的做法就是囚禁。而被害人被迫隔絕了熟悉的世界,七年的時間如此漫長,未來如此愁雲慘淡,到底是怎樣的生存動力,讓她能撐過艱困的時刻?

答案很簡單,因為「孩子」!她的寂寞因為孩子的陪伴,而有了活下去的勇氣。看她努力要給孩子美好的童年,真的令人心酸。母愛的偉大在於願為孩子犧牲奉獻,孩子的誕生,讓她有了生存的勇氣,及面對漫漫長夜,而孩子面對危險時,她不惜代價都要護孩子周全平安。所以看電影的前半部故事時,其實心理是很沉重的,因為故事的開始,是孩子天真的童言童語,媽媽盡力保護孩子的心靈不受汙染,在這五坪大的空間裡,建構孩子只有母子兩人的世界。她們被困住在這個小房間裡,雖然她們帶著歡笑面對每一天,但我們都知道真相,因此自然而然跟著小孩的一舉一動看著這個世界(這個小房間)。

用小孩的眼光看待這一切,其實更讓人不捨其母子遭遇。所以當他逃脫了,第一次感受到陽光的熱度、微風的輕撫時,我們感動不已,甚至掉淚。而他差點被抓到時,我們看得更是心驚肉跳,希望他真能平安無事,逃脫成功!

這是電影的前半部,但後半部才是故事重點,漫長的療傷過程。其實我已經不太記得看了什麼,因為後面的劇情就是讓人一直掉淚,然後看到最後。至於哭的點是什麼,或許是母子之間強烈不可分的愛,也或許是孩子的天真,實實在在打動了我!

大人在一直緊繃的情緒下,突然放鬆了,反而人也就崩潰了。而小孩的心靈,則是慢慢的適應,直到能真正接受這個全新的真實世界。故事的後半部就是她們重新面對世界,而世界怎麼看待她們的故事。

很好哭的電影,片中情感感染力極為強大,後作力驚人。而本片不得不提小孩的驚人演技,雅各特倫布雷實在演得太棒,自然不做作的精彩表現,才是讓人一頭栽進故事情節的關鍵。另外,布麗拉爾森的演出,也為她獲得各大電影獎項的最佳女主獎!

雖然不自由,但房間就是母子倆的遊戲場

外面有全新的世界?

家人再度重逢,卻是人生考驗的開始

相依的母子,她們該如何重新面對世界,而世界怎麼看待她們

嚇死人的演技,騙走多少人的眼淚

延伸閱讀︰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3170832/

Rotten Tomatoes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room_2015/?search=Roo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ren03170832/?CFID=8814162&CFTOKEN=5381155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4735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