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雲端情人:愛情是一種被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
2014/01/26 00:41:39瀏覽8316|回應2|推薦13

影片年份:2014

別:美國

原名:Her

演:史派克瓊斯 Spike Jonze

演員: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史嘉蕾喬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

艾美亞當斯 Amy Adams

魯妮瑪拉 Rooney Mara

奧利維亞魏爾德 Olivia Wilde

 

每個戀愛中的人都是瘋子,而這份感情如此真實,使我們也跟著男女主角的愛情腳步裡,享受過程的甜蜜、痛苦,與成長。

.

很難描述這部片所帶來的內心衝擊,看完的當下會只想好好地安靜窩在一個角落,與自己獨處,反覆思考在愛情世界裡的模樣。每個人如同主角一樣,其實都很寂寞,只能緊緊抓住回憶不放,想要有個人陪伴,卻逃不開生活細節消磨了彼此的情感,最後只有獨自一人啃食著回憶,忘不掉也離不開。

.

本片是鬼才導演史派克瓊斯半自傳的電影,彷彿向曾有的婚姻作懺情錄(前妻是大名鼎鼎的名導蘇菲亞科波拉),讓人看到他對愛情的體悟與反省。導演將愛情故事架構在未來,以未來的科技日新月異下,人們發明一種擁有獨立性格,會不斷進化的人工智慧軟體,而男主角因為情傷,忘不掉前妻的寂寞、痛苦,使得他開始操作人工智慧軟體,就在「莎曼珊」的陪伴下,他們之間竟然發生了感情,而這份感情如此真實,以至於到了最後讓我們難過不已,說到底是因為空虛寂寞才讓男主角開始接觸「莎曼珊」,而「莎曼珊」的體貼配合、幽默風趣、聰慧識大體,以及她強大的資料處理能力,讓她對男主角是鉅細靡遺地了解,「懂他」成了男主角絕對動情的原因,從互有好感到相愛,男主角因擁有「莎曼珊」的愛,讓他看世界的角度充滿熱情,也能夠好好面對曾經失敗的婚姻。

.

「莎曼珊」存在於非物質的世界裡,而愛也是非物質的,它不需要理由,卻有可能悄然發生。然而這段不尋常的愛情,就在兩人最甜蜜的時光後,有了不得不面對的真相,以及痛苦的決定。離開,並不是不愛了,而是認清現實,「莎曼珊」的成長,已經是男主角跟不上的腳步,而她的出走,卻真誠反映普羅大眾為情所困的面貌,他們兩個彼此在這段感情都有了成長,只是結果讓我們實在很心碎。

.

導演很厲害,將赤裸裸的寂寞攤在我們眼前,在尋找伴侶之際,讓我們看到不只是情慾的渴望,和情感的依賴,也深刻感受到愛的需求、失去的恐懼,以及學會放下的坦然。婚姻是什麼呢?就是與人一起分享生活的美好,然而當生活細節消磨情感,分手過後的痛苦,曾有情傷的人在看本片時絕對會相當觸動內心,深陷故事的悲歡離合之中。

.

「過去」只是說給我們自己聽的故事,而放下,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後男主角的信中告白,讓人落淚,因為他們見證了彼此的成長,因為「莎曼珊」,男主角才成為現在的自己,「莎曼珊」也將永遠在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傷心難過之餘只有感激。不知為何,片中聽到男主角譜曲、「莎曼珊」演唱的歌曲時,讓人無以名狀的難過,或許因為心靈相契的愛情是多麼讓人嚮往,而他們之間彷彿像靈魂伴侶般的感情,在最幸福的時刻,最是讓人害怕幸福的消失,失去後,他該怎麼習慣沒有她的存在呢?

.

史嘉蕾喬韓森在「莎曼珊」的聲音演出上,實在太令人佩服,尤其是與男主角的情慾戲,讓人聽得目瞪口呆,她出色的配音竟也為她得到羅馬影展的最佳女主角!不過,因為她的聲音貢獻,才使得對這個愛情故事讓人相當信服與動容,而男主角由瓦昆菲尼克斯飾演,當然演出精彩。另外,艾美亞當絲、魯妮瑪拉、奧莉薇亞懷爾德也有演出,都是我喜愛的女演員呢!

.

一部情感細膩的電影,讓我們一起見證了不平凡的愛情故事,也聽見了自己的寂寞。

.

相愛容易相處難

艾美亞當絲飾演男主角的知心好友

奧莉薇亞懷爾德飾演聯誼的對象

愛情的甜蜜,讓嘴角都是幸福的笑容

我們都陪著男主角一同心碎、一同成長

.

延伸閱讀:

《電影音樂》雲端情人 - The Moon Song / 史嘉蕾喬韓森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0758198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hen41798709/ 

http://www.imdb.com/title/tt1798709/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her/

感謝小編推薦於2014/1/28「《影迷》雲端情人:愛情是一種被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0737485

 回應文章

雲端加情人
2014/02/22 13:01
好(angela3488@gmail. com)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4-02-26 20:34 回覆:

Perry
2014/01/27 01:12

寫的真好!借分享(網址引用於FB)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4-02-02 23:38 回覆:

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