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lateau fruits de mer 海鮮盤
2010/03/02 01:39:53瀏覽5039|回應2|推薦19
到法國玩喜歡吃海鮮的朋友絕對不要忘了去吃海鮮盤 Plateau fruits de mer .



記得第一次去法國巴黎玩, 當天半夜大概二點吧! 正在昏昏欲睡的我忽然被電話嚇了一大跳, 是沒錯啦, 我正在等朋友的宵夜邀請, 但這也太宵夜了吧! 等得我都睡著哩. 朋友是開餐廳的, 一定要等到最後一個客人走了才能去好好的吃壹頓. 當時大家都年輕愛玩, 巴黎還是越夜越美麗, 比現在強多了, 有很多的餐廳都開到凌晨五點哩! 他們神秘兮兮的開車載著倆個小女生左拐右轉的到了一家還要排隊入場的餐廳, 真是大開眼界呀! 沒想到巴黎那麼多饑餓的夜貓子, 大貓老貓全都打扮得漂漂亮亮人模人樣地.



不久後領臺先生帶我們入座, 朋友也不問我們想吃什麼, 就跟服務生呢噥了幾句, 過一會兒, 服務生給每人擺上了五六種各式刀叉餐具,麵包醬料還放個雙層大鐵架在桌子中間, 這個陣式看得我們一愣一愣的, 五分鐘後哇! 兩個裝了滿滿的各式海鮮的大鐵盤也送來了. 看起來滿滿的是因為盤子裡有很厚的一層碎冰, 所有的海鮮都漂漂亮亮的排在上面. 對面桌的老夫人還朝我眨眨眼, 原來她們桌上也是一大盤呢!

(餐廳內部的樣子, 這是從餐廳的網站抓出的, 文章最後有附位址)



法國人吃海鮮除了魚或是軟絲類的外其它像是各式蝦子
(統稱crustacés)或者蚌殼海螺(coquillages)等很喜歡吃冷的. 一般來說, 蝦子和海螺類是鹽水煮過的熟的, 蚌殼類及蠔類則是生的活的. 但不管是生的熟的全都是冷的. 所以建議先喝上一種熱的湯類暖暖胃. 否則我們習慣吃熱食的胃可能會受不了.

點海鮮盤後, 服務生會先更換餐具, 小叉子是吃生蠔蚌殼, 扁長的叉子是吃較大的螺類, 像針一樣的簽子則是吃小海螺用的, 如果有螃蟹等硬殼類則使用鉗子一樣的工具來夾碎. 蝦子用手剝就可以了.



一般會附上當沾料的切一半的檸檬, 各家自製的美奶滋及
碎洋蔥紅酒醋, 牛油及切好的黑麵包. 吃完擦手去除腥味的檸檬紙或是裝有檸檬片的小水盆.

巴黎或是靠海的城市都有可以吃到海鮮盤的餐廳, 很好認, 只要餐廳外有排出各式海鮮生蠔的攤子就沒錯啦.

海鮮盤大多會出現下面這幾種 (我的相簿中有照片)



amandes, 蚌類
praires 蚌類
huites 生蠔

bigorneaux 小海螺



Bulots 海螺




tourteau 石頭蟹 (因為它的殼很硬 我亂叫的)


moules d’Espagne 西班牙淡菜(大淡菜)


crevettes bouquet 紅蝦



crevettes grises 小灰蝦 (真的很小隻, 大概就小姆指一個指節吧! 但味道很足)

langustines 小龍蝦

推薦餐廳:

尼斯
海鮮盤阿爾薩斯料理 (營業時間 8:00- 24:30)
La Taverne Alsacienne
49 Rue de l'Hôtel des Postes, 06000 Nice
04 93 62 24 04


巴黎
海鮮盤+法式料理+烤豬腳 (當時就是吃這家 24hr/24hr)
Au pieds de Cochon
6, Rue Coquillière
75001 Paris
01 40  13 77 00


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3815799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口水滴滴落。。。
2010/03/12 20:11
哈!怎麼樓下的B和我都是同款的怨啊~

似乎我認識的老外(我老公算一個),男人都不喜吃海鮮耶。。。

不知是否跟要【動手】才吃得到有關喔?

我現在住的美國內陸,海鮮見得到都是固定那幾樣,
而且都【去頭去尾、屍骨無存】,只見得到【肉】!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0-03-12 20:15 回覆:
恐怖哦 恐怖
難怪會不喜歡吃

PS 男人很懶的啦 !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了B
2010/03/03 04:16
B很少有機會吃這個(都嘛是家裡的山地人害的)除非有一群台灣的朋友來(可是他們又會覺得沒有台灣的海鮮好吃又貴)一個人點沒意思,沒法嚐很多種。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0-03-03 17:10 回覆:
哈哈哈 真是苦了妳了. 我也是每年吃一兩回而已, 我們家那個海邊人也不是很好這個, 因為不喜歡生蠔生蚌, 所以我也是一個人吃.  每次都啃光光.
台灣朋友不喜歡吃的原因應該是海鮮盤的海鮮都是生的或是鹽水煮的沒有加辣椒九層塔蔥薑蒜醬油大火快炒的濃厚香味而覺得沒滋味吧!  其實偶而換換吃法細細品嘗沒有多餘香料的海鮮也許更能吃得出 "鮮" 的味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