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結婚周年這一天,伴侶諮商帶來的改變】
2016/12/08 10:46:58瀏覽148|回應0|推薦0

婚姻諮商系列:【結婚周年這一天,伴侶諮商帶來的改變】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

 

    「妳可以容許他有時不要當大樹嗎?」她聽到我這樣問稍微呆住了一下,之後,臉上的表情從控訴埋怨的氣憤中漸漸化開,眼神中透漏著幾許掙扎與複雜。

 

    那時他們結婚一周年了,婚姻生活卻充滿了緊張刺激,一下子濃情密意,一下子又吵到大打出手通報家暴中心,好友們都聽膩了他們重覆的彼此抱怨,小倆口依然這般反反覆覆,痛苦時生不如死,往往一夜不能眠,嚴重影響身體、心理工作與生活。

 

    來作伴侶諮商,是聽從一位朋友的建議,他們抱著姑且試一次的心情,百般無奈地坐在我面前。那一天,剛好是他們的結婚周年。

 

    這是一對金童玉女的組合,男方大她五歲,兩人都有不錯的工作,不過兩人對於對方婚後的表現都很失望,大聲向我控訴自己被騙了。一個抱怨她婚前像小鳥溫柔體貼,婚後卻要求很多;一個卻說他婚前大樹一般百般照顧,婚後卻冷漠忽略。

 

    「大樹」與「小鳥」,這個他們在對方眼中的形象,顯然不是他們生活的全部,但兩人都沒發現,硬是執著於對方婚後變了。結婚周年當天的吵架是從一大清早開始,女方在床上睜開眼睛便一直等著男方說些特殊節日裡甜蜜的話,等愈久心愈不耐,漸漸地說話也沒好氣;男方見女方情緒不好,則從不知所措到害怕到生氣,埋怨她幹嘛一大早起來臭臉惹人厭,然後這個早上的氣氛就算是毀了,我們的諮商歷程從這樣的起點開始,一共進行了十次,而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常常會想起他們。

 

    結婚兩周年的這一天,他們又特意預約了我的諮商時間,專程付費就只是要告訴我他們目前過得不錯,他們看來神清氣爽,彼此眼神對看的次數也多了。

 

    關於大樹和小鳥,是他們首先想告訴我的話題。「我還是喜歡他當大樹,保護我照顧我;但有時候…;我也可以視他為小草,換我保護他照顧他,讓他像baby一般撒撒嬌」女生堅毅中有溫柔地這樣說。「我也是,還是喜歡小鳥依人的她;不過偶爾把她當作老鷹也不錯,可以讓我安心鬆口氣躺臥在她的懷裡」男人收起堅強的武裝,輕輕鬆鬆地說著。

    現在的他,不用為她的情緒負責,動輒就要跳進去填補那補也補不完的情緒黑洞;現在的她,也不用為他的自尊負責,隨時要小心不觸怒他薄薄的大男人臉皮。他們彼此之間都有了更多彈性,更了解對方,也更了解自己。

  

    我很開心見到他們的轉變,原來除了諮商的幫助外,這一年他們也參加了教會,透過信仰與小組的團體生活,更全面地看見自己,不再只是從親密伴侶的眼中認識片面的自己而患得患失,想得到安慰或是價值感,都有了其他更多管道。

 

    向他們微笑道別後,心中感慨萬千。目前陪伴中的幾對伴侶,還有許多走不出大樹與小鳥般對角色的期待與執著,但願他們也都能夠容許小草與老鷹的偶爾出現,讓關係可以鬆一口氣。

 

(本文為尊重隱私權,情節、角色皆有修改~~)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439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