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伴侶諮商】馬度芸心理師談伴侶相處:只是想抱抱
2018/08/14 14:54:00瀏覽790|回應0|推薦0

#只想要抱抱的時候

#嬰兒會大哭以換得擁抱

#但是成人呢?

 

【婚姻/伴侶諮商】馬度芸心理師談伴侶相處:「只是想抱抱」                                                                          

 

文/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7.8.14

 

    「 掛了電話,他沒叫我寶貝,他沒叫我寶貝所以我也沒叫他寶貝。夜空中迴盪著兩個人的低落,掛了電話到睡覺前的這段時間,這低落應該還會再各自發酵……。

 

    這已經是這星期第三次這樣結束晚上的電話約會時間了。我們沒有吵架,也沒有生氣,只是說到我無法解決的情緒憂鬱,期待他能把我從這深淵解救出來,但是他每次總是被我影響,連原本的好心情也不見了,一起墜入深淵,我真是糟糕的情人,他應該不久就會受不了吧,該不該暫時不要跟他聯絡呢?但是現在突然跟他說暫時不連絡,可能他會真的要分手呢!

 

    到底每天的電話約會還要不要繼續呢?這矛盾的心情,在每一次拿起手機跟掛上手機的剎那都得經歷一遍。其實,我十分擅於把自己放在矛盾的情境中,到底身體萎靡疲累時該休息還是運動?老是在罪惡感與快感中間循環?應該努力進修勇闖生涯第二春,還是趕快把握青春並且及時行樂?生命總是有兩種想法激烈交戰。

 

    提到罪惡感,更是上帝賜我無限尊榮卻又痛苦無比的禮物。性行為有罪惡感,永無止盡的憂鬱有罪惡感,無所事事有罪惡感,享用美食有罪惡感,對別人沒有愛心導致罪惡感,沒有讀聖經禱告也會有罪惡感,當然,該讀的書沒有讀,更有罪惡感。心中的名片拿出來,現在自己唯一的身分是進修學生,沒唸書豈不是連僅存的身份都要被否定,真是該有罪惡感。

 

   這樣一顆被罪惡感揪住的心,我好熟悉。

 

   是媽媽吧!每一次稍稍遲了幾分鐘回家,一開門就得面對媽媽那張因焦慮而扭曲變形的臉,然後是幾加侖的罪惡感往我身上灌,因為我的漫不經心,因為路上塞車,而導致媽媽的痛苦與焦慮,短短的幾分鐘內她一定死了許多細胞,我真是不孝,糟糕的女兒。是的,就是那張扭曲的臉,那張自己也充滿罪惡感的臉,不論在哪個家人生病時,都會感到是自己沒有照顧好的臉。是像媽媽吧!太恐怖了,一直很討厭這麼容易有罪惡感的媽媽,結果到這把年紀還是像她?

 

   不過,話說回來,剛剛提到的這些問題發生也不是一天兩天了,最近的情緒起伏,會不會根本是「論文症候群」?有些也是畢業工作幾年後再來念書的朋友告訴我說,要開始寫論文時,總會有許多情緒不穩,懷疑東懷疑西,無論如何就下不了決心一步一步專心耕耘。難道我也是嗎?找了許許多多的難題與問題,就是為了藉著處理這些難題,而合理的逃避這個人生中不可逃避又不想開始的工作?」

 

  半個小時過去,忍不住在心中想為眼前這位坐在自己斜對面沙發上的她拍拍手,分析得這麼層次分明而透徹精闢,連我這個諮商師都自嘆不如。什麼話都沒說,她就已經剖析到這種程度,我,甚至覺得賺她的鐘點費有點罪惡。

 

  不過,我很清楚,她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表達一件事,那就是:她想被抱抱。她花了整個人生,用力的尋找每一個難題與值得同情的經驗,創造出許許多多難解的題目與辛苦的歷程,為的,只是想要身邊的人安慰她,這是她的溝通模式。

 

  就像嬰兒會大哭以換得「抱抱」,但她知道自己已是成人,必須要用成人的方法表達,說了那麼多,其實,她內心跟嬰兒一樣,只是想抱抱。

 

 

【其他您可能也感興趣的文章】: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增進夫妻關係的話術:「絕妙三句話」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4047067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經營關係與自我:甜筒冰淇淋的一生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3750715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1416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