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溝通議題:「可惡的正向思考」
2017/11/10 11:09:25瀏覽673|回應0|推薦0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溝通議題:可惡的正向思考                                             

/馬度芸諮商心理師

 

老婆跟老公說,下次弟弟當兵周末回家的衣服可不可以分開洗啊,因為部隊裡面大家一起洗太髒啦;為了要消除老婆的焦慮,他衝口而出的是沒有啊,沒有一起洗啊!這次洗的衣服裡面沒有妳的衣服啊!一連兩個謊言,聽得她很火大,就是因為看見了才會提,老公你還要睜眼說瞎話聽到無可辯駁後,老公改口說弟弟送進洗衣機的軍服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昨天已經拿出來洗了。

 

聽著只有更生氣,小部分和大部分有差別嗎?一點小事為何要不惜說謊也要把她的抗議抹掉?老公卻覺得很委屈,他講話是有點不精準但其實是想要讓老婆寬心的一種安慰方式,想說把事情講得不嚴重,老婆就不會焦慮感染或是衣服都洗髒了。

 

老婆跟老公說,周末我做番茄肉丸子飯給你吃好嗎?上次你不是說在電視美食節目中看到這道菜很想吃,我想到一種做法了。老公的回答卻是,不要吧!不要做了。「哪你周末想要吃什麼?還是你想出去吃?」老婆問。老公答:「我還沒想到」。聽到此處,老婆真的很難過又生氣,竟然我為你設想要完成你看電視垂涎的心願,你卻一口回絕,且回絕的另一理由竟是「我還沒想到」。

 

老公又覺得很委屈,老婆怎麼那麼愛生氣,他其實也是想到周末老婆要加班,回家後可能已經晚了,老婆做飯他又要洗碗,他周末不想洗碗;只是,這些理由還來不及說,或是不好意思說,老婆的氣球已經炸開了。

 

這樣的事可以有很多變形比如說太太抱怨婆婆老公就說其實我媽也沒那個意思啦太太說我們最近相處的時間好少喔老公就會回說哪有我每天都回家老婆說我最近月經好像來得不太穩定耶老公就回說不會吧我覺得還蠻正常

 

其實,老公的感受是常常被罵、被嫌、好像說什麼、做什麼都不對,在老婆眼中彷彿不被接納;但老婆的感受卻是不被在乎、不被接受,一切的擔心、痛苦、為難、好意都會被老公抹去或拒絕,在關係中很難滿足。

 

你知道嗎?關鍵就出在「正向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特別是男性總是被鼓勵要正向思考,有什麼負向情緒一出現,就趕快抹去或是轉念,讓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常軌維持運作,所以他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老婆起心動念還真不是壞意,可能是安慰外加打氣鼓勵。

 

只是,作老婆的可感受不到,因為無論說什麼提什麼總是被打槍,特別是需要安撫安慰理解同理時,老公的正向,反而感覺很殘忍,是否定了她的感受與忽略她的擔憂。

 

老公的正向思考,若是再加上不太想承認的自我中心,就更容易成為引爆夫妻衝突的導火線例如上述其實老公是先想到自己不想周末洗碗,蓋過了同理老婆想為他烹煮美食的心意,在那一剎那,只想到了自己的需求,卻又不太願意承認,於是模模糊糊的反對,讓老婆更加誤會與心寒。

 

在夫妻關係中,在沒有充分理解之前真的不能一昧正向思考,就像對中風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的病人說,加油,你一定可以恢復的!其實,只是找不到話可以安慰時快速選擇的一種殘忍說法因為我不想承認,也不知道怎麼面對你的痛苦。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0900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