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大人(台語)
2008/11/26 16:37:56瀏覽812|回應0|推薦20

結婚五年多,孩子也生了兩個,我是一直到最近才有"轉大人"(台語)的感覺。我覺得這可能是因為自己的責任越來越重,才會突然有此感觸。回想大一上學期,那是我獨立自主的開始,從事事都有媽媽打點,到一下子全部自己來,真的是一夕之間就變得成熟穩重多了!我還記得那年聖誕節和回來度假的高中同學聚會,就很明顯的感覺到自己的言行舉指比較老氣橫秋。不過畢竟單身的時候,無事一身輕,所以婚前只有面對學生的時候會裝一副大人樣,但私底下的自己其實還是大孩子一個。之後結婚和生小孩一切都是速戰速決,說真的,我實在沒給自己太多時間去適應新環境(搬回台灣住)和享受兩人世界,就這麼一頭栽進小家庭的生活了。而我雖然沒有和長輩一起住,但在台灣親友多,真的需要支援的時候不愁沒人幫忙,所以我覺得在台灣的日子我真的過的很輕鬆自在(只是出門多了兩個寶貝而已^^)。不過出國後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這是我第一次和自己的家人搬遷到異鄉居住(之前和媽媽出國我還小沒感覺,後來搬回台灣是自己一個人又是自己熟悉的地方,根本沒有適應問題),人生地不熟又舉目無親,加上語言不通,來這裡之後才真正開始學習扮演為人妻與為人母的角色。雖然我喜歡照顧家人的感覺,但是要真正做的好也不是想做就做得到的。出門在外讓我最害怕的就是孩子和老公生病,而我更是不能有任何閃失,因為要是我有任何病痛,那小孩子怎麼辦?光是想到這一點我就不敢對自己馬虎,再來就是吃的問題了。要在異鄉生活就要入境隨俗,不能常外食就要學用當地的食材在家自己做料理。以前我常對學生講的一句話"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練習,練習,再練習!),現在卻對自己講了。因為自己對食材的不了解,和烹飪的技巧不熟練,剛開始要我每天變出兩菜一湯得花上兩個小時才能上桌(我真的不太會煮,動作又超級慢)!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終於有點長進,現在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完成三菜一湯。最近甚至開始嚐試做西式甜點呢(等成功了再跟大家報告^^)!吃的問題解決了,接下來就是讓老公一下班就能回到一個溫暖可愛的家。在國外工作,老公也只有這個家可以休息放鬆,所以為人妻的責任就是盡量在老公回家前把家裡打點好,不要一進門就是豬窩的感覺。只是家有兩個很會造反的調皮小男生,要他們收玩具是沒問題,但若期望他們能按時收好就要碰運氣了。尤其是剛到的那一陣子,我還在廚房摸索,無法常常抽身去催他們收玩具,偶爾老公下了班還要幫忙把孩子的房間還原,真的很抱歉(雖說孩子玩具到處丟是正常的,老公偶爾幫忙收也理所當然,只是將心比心,在外累了一天回家是想要和孩子玩而不是一進門就要當黑臉)。現在也因為小朋友正是最調皮搗蛋又愛唱反調的時候,家裡還是偶爾會有火山爆發的情景。為了大家能愉快的共享天倫,我現在都常常提醒兄弟倆不要忘了對爸爸保有基本的禮貌和尊重,不能因為爸爸只跟他們玩,很少教訓他們,就因此對爸爸沒大沒小。

除了要培養父子的親子關係,教育孩子的重任更是馬虎不得。因為爸爸只是暫時來這裡工作,等工作結束了,我們還是會搬回台灣,到時小朋友就要面臨就學的各種問題。愛子心切,當媽媽的總是希望能盡力幫他們排除萬難,讓孩子們的成長不要有任何陰影。只是越是去了解就越為他們擔心,因為他們將來要面對的比我之前經歷過的似乎要複雜多了!不過未雨綢繆也無法做任何改變,所以只能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對孩子的學習態度要盡量往好處想,絕對不要否定他們的一絲一毫努力,這樣才不會把快樂無憂的孩子變成悶不吭聲的叛逆少年。

這一年半的異鄉生活,對外在的環境我是沒有什麼不適應,但對家庭生活卻是很扎實的在感受著。我的體會是,我所扮演的角色,不管是老婆或是媽媽,都關係著全家的快樂和安定,要擔這樣的責任就是大人才會做的事。不過請不要誤會,我對這兩個角色還只在揣摩的階段,根本稱不上得心應手,只是在研究的過程有了"轉大人"的感覺而已。人總是會長大的,而我在離開家人和親友的呵護下,終於長大成人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4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