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歡迎的老師~李金里
2009/01/01 00:02:41瀏覽5792|回應1|推薦12

一個成功的老師,除了桃李滿天下之外,一定也都是學生們最難忘的老師。李金里老師就是這麼一個受敬愛的鋼琴老師。事實上,李老師並不是我的啟蒙老師,但是因為我之前的基礎很差,有很多壞習慣要改。李老師很辛苦的從頭開始重教,才讓我的鋼琴之路開始走上軌道,所以我就此認定李老師為我的音樂啟蒙恩師。

當初會轉到李老師門下也是很巧的緣份,原因是合唱團的指揮無意間看到我彈琴的手實在是太難看了,但是我唱歌的時候還有點音樂天份,覺得我還有救,才拜託李老師收我。說實在的,當時我根本不知道李老師在高雄是數一數二的鋼琴老師,所以當老師很嚴格的糾正我的時候,我也跟老師賭氣。還好李老師也是那種不服輸的人,看我傲慢難馴,更是要征服我。其實老師的個性風趣,不管是在解說什麼都可以讓我哈哈大笑。但是如果我犯錯,老師照罵不誤。不過因為老師從來不做人身攻擊,所以即使被罵,我也不會覺得太難過。也就因為這樣我才敢和老師賭氣,還好老師了解我的個性不跟我計較,不然今天的我可能就很不一樣了。

李老師的教法讓我受益良多,等我自己也開始教琴之後,很多重要的教學技巧也都效法老師。像是教學生之前要先取得學生的信任,這樣師生關係才能持久,而且教出來的品質也會比較好。還有,李老師總是一次教好幾首不同曲風的曲子。包括基礎練習在內,每週要練的曲子都約八到十首(音階和技巧約四、五首,其他才是正式的曲目)。每週要練這麼多曲子,一定要分段學,才不會消化不良。除了分段教,李老師都會依學生的個性選擇曲目。所以老師選的曲子,只有比較難練的,從來沒有不喜歡的。這一點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每次練琴都會越練越投入。後來等我自己也開始教琴時,我會挑曲子讓學生自己選。學生要喜歡自己彈的曲子,才提得起勁兒用心的練。還有,因為每週都要練這麼多曲子,李老師的學生大部份視奏能力都很不錯。現在的學生比較不耐操,所以視譜能力就和以前的學生差很多。另外,除了每年固定的發表會之外,老師常常會把一些要參加比賽或考試的學生聚在一起,互相觀摩學習。這一招對我來說,很有激勵的作用。我就是在這種觀摩課裡認識老師現在最有名的學生,劉孟捷。(下圖)

那時的劉孟捷正準備要參加某個鋼琴比賽,而我正準備要考音樂班,就和其他幾位學生偶爾到老師家彈給彼此聽。老師為了讓我們了解劉孟捷為什麼可以彈的這麼出色,就讓我們輪流看他的琴譜。琴譜上都是孟捷自己手寫的備註,相較之下再看看自己的琴譜,我的可真是乾淨啊!後來,我也養成了自己在琴譜上做記號的習慣。在教學生的時候,我也讓學生自己把注意事項寫在琴譜上。一來,只要是自己寫過的就會在大腦裡留下痕跡。二來,把注意事項記註在琴譜上而非連絡簿,這樣每次練習才看得到。不然沒看連絡簿,就容易忘記細節。

幾年後,我和家人移居國外要再拜師學琴的時候,因為李老師幫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我很快就找到全額獎學金的音樂學校,繼續學音樂。當我第一次回去台灣看李老師的時候,又巧遇劉孟捷,幸運的我就從此多了一位摯友(另外,在此恭喜他獲選今年十大傑出青年!)。後來我才知道,給李老師教過的學生都常會回去看老師。老師就會在聚餐的時候幫大家互相牽線、分析事業走向,讓學生們能得到更多的幫助、更好的發展。

「桃李滿天下」這句話套用在李老師身上,真的很貼切。我在國外的時候,李老師就幫忙牽線,讓我認識了另一位也移居國外的學生。結了婚之後,就這麼巧的從老師口中得知,樓上的鄰居竟然也是李老師的學生!從此我又多了一個朋友,而哥哥也結交了第一位幼兒期的朋友。搬來布拉格之後,除了遇到老師的舊識之外,也有老師近期的學生因到此唸書來而與其家長相識。這些只是我自己的際遇,其實老師五十多年的教學生涯,真的讓她在世界各地都有學生。所以愛玩的老師,每次出國旅遊也都會去看學生。她就曾到夏威夷找過我兩次,讓我好感動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老師的記憶力好到令我甘拜下風。老師除了記得我小學音樂班的同學有誰之外,連學生的家人及其經歷至今都如數家珍,一個不漏!我家兩隻對這位可愛的老師嬤也是念念不忘,因為第一次有長輩比媽咪還活潑風趣。哥哥被李老師載去兜風之後,就只和老師嬤牽手了!弟弟也因為李老師請吃造型冰淇淋,認定老師嬤對他好好喔!兄弟倆在和李老師見面不到一個小時後就被收的服服貼貼的,呵呵,老師對孩子的魅力真是不減當年啊!能和李老師學琴,我既感到榮幸又有福氣。因為無論是學生時代還是現在,我都一直在受惠。雖然我曾立志要跟老師一樣桃李滿天下,但是此時此刻,我要向李老師熱誠待人的理念看齊,廣結善緣。這樣我就可以和老師一樣,走到那裡都有朋友,多熱鬧啊!^^所以如果有認識李老師的人或是李老師的學生看到這篇文章,歡迎來相認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524468

 回應文章

小蔡
2017/10/10 21:47
不好意思,請問有李老師的聯絡方式嗎?
我找了好久李老師的資訊但網路上只有一組室內電話是空號。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