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個心境
2009/02/27 00:07:38瀏覽705|回應1|推薦13

最近在朋友的部落格看到台灣的冬天已經結束了,我真的很羨慕。布拉格已經斷斷續續的下了快兩個月的雪啦!外面的雪才剛溶化,天空又馬上飄雪,彷彿是覺得一定要幫布拉格穿上白白的雪衣才好看似的。只是這樣一直下雪,我們也就一直悶在家裡(只有週末才和爸爸開車出去透透氣)。依我的個性,如果真的悶不住了即使外面飄雪(只要不是暴風雪),我還是會帶孩子們出去解解悶。無奈,爸爸帶回超強的感冒病菌,讓我們必須禁足在家。其實足不出戶,在家也是可以找樂子的。但是這次的感冒真的很嚴重,除了全身酸痛,全家大小也都一直咳!加上自己睡眠不足,真的是看什麼都不順眼!為了擺脫自己不悅的心情和易怒的脾氣,我除了三餐照煮,小朋友的澡照洗之外,其他就真的放手不管了!

不管是什麼原因讓心情鬱悶,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換個心境,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第一次心情欠佳的時候,我選擇帶著兩個寶貝獨自出門玩了三天兩夜。雖然玩回來的時候問題還在,但是透過氣之後就找回解決問題的耐心和毅力了。可惜這次我根本出不了門,身體的警訊強迫我讓兩個皮蛋放牛吃草。還好我平常都有教他們做家事,所以當我真的需要休息的時候,兄弟倆就乖乖的接手做家事。時間到的時候,我會把他們的三餐弄好,但是吃完之後他們就會自動洗好所有的碗盤餐具(晚餐的碗就由爸爸負責)。洗衣服也是由小朋友負責,爸爸在上班前把衣服放下去洗,洗好之後我把衣服拿出來,剩下的就由兄弟倆去晾。等衣服乾了,晚餐吃完就由他們去收去摺及歸位。以前每天晚上我都會幫寶貝們換乾淨的枕頭套及準備要換洗的衣服,在我放手不管之後,一切準備工作就由兩個小朋友自己來。我連洗澡也節省到只幫他們弄牙線和拿蓮蓬頭,其他的脫衣服、刷牙、洗臉、洗澡、洗頭、擦身體、擦頭髮、穿衣服、及擦乳液都是他們自己來了。其實這些事情他們一直斷斷續續的在做,就是從來沒有從頭做到尾(因為他們會撒嬌,我和爸爸又怕他們著涼,就會加減幫他們做)。現在媽媽真的不舒服,爸爸也好不到那裡去,兄弟倆就很認份的全部自己來。我連日常生活都無法照料了,更何況是督促他們的學習。不過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每天學習做功課,所以只要玩到一個段落,他們就會自己想去做功課。雖然也只是做一下就跑去玩了,但是總比完全沒想到要做的好。其實我很感謝兩個寶貝可以貼心的讓我好好的休息補眠,因為他們真的把家事做的不錯,功課也沒荒廢。但是因為這次的喉嚨痛了很久,我實在無法常開口,等我體力恢復之後,我就開始和兄弟倆上網看美國老片。拋開現實的煩惱,和孩子們躲進了電視裡的快樂世界,看了幾天之後,現實生活真的開始變好了。

當然,身體的復原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因為歡樂的情節看多了,大人小孩的心態也有所影響。從愉快的節目中,我看到自己太執著的後遺症。從電視的短劇中,小朋友們也再度看到不乖的後果,因此立志要努力當個乖寶貝。同時因為我強迫自己完全放手讓孩子們自理,才發現他們該學的都學會了。今天無論自己是什麼角色,生活遇到瓶頸是常有的事。適時的讓自己換個心情,換個心境,再加上給自己一點點冷靜的時間,很快的解決方式就會浮出檯面。經過了這一陣子的心情調適,我又可以笑容滿面的帶孩子,用心去調理一家子的健康。多給自己空間,也多給孩子成長的機會,這才是雙贏的解決之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690258

 回應文章

小喵咪
心境真是的
2009/02/27 19:01

妳家的吧吧,也太不小心勒

很羨慕妳們家喔!

真好!

加油喔!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2-27 20:14 回覆:

呵呵~要替我家爸爸洗冤一下啦

他也是被同事傳染的

既然爸爸辛苦為我們打拼

這種無法避免的事我們只好盡力體諒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