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靈小學堂開課─P16(黑白無常下集)
2017/01/12 12:01:47瀏覽125|回應0|推薦0
上次黑白無常罵巫婆阿姨的事件之後,盡責的導師就要求他們要再次來道歉,二個小惡靈乖乖地過來,巫婆阿姨還欣慰的告訴他們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同時也希望他們能體會導師對於品德教育的努力。然而,第二天,他們班的小爆丸,跑來告訴我,他們二個在臉書上罵我,當時的心情實非筆墨可以形容,向來自豪於自己的好脾氣,自豪於感動小惡靈們的能力,同時相信真心不會換來絕情,但是,這些小惡靈們到底怎麼了?難道只能完全順他們的意,不能教導他們尊重別人,遵守常規,進而改變自己錯誤的行為?有人總是倡導校園中只能施行愛的教育,當愛的教育也失效時,還能做些什麼?巫婆阿姨不能問,也不敢問,因為這個社會只會告訴你,你們是專業人士,就該有專業的辦法,否則就自動下台----

 

對於小惡靈們,巫婆阿姨其實有很多的無力感,巫婆阿姨只能擦擦藥,關心關心他們,說說故事,說說道理,然而小惡靈們最終要回到他自已的家庭,他能不能得到父母的關心,能不能有個正確的楷模,能不能獲得適當的照顧,通通不是巫婆阿姨可以掌控的。在學校雖然時間長,但一班導師要照顧24-35個孩子,一個巫婆阿姨要照顧幾百個,能給孩子們的時間真的有限,原生家庭才是影響孩子最關鍵的因素。

  

有些人會認為,學校是個教育場所,理所當然該教育好所有的孩子,盡責的老師會為無法改變孩子而自責,但現實是,孩子原本最純真清澈的眼睛,已經被大人們用混濁的世道來餵養,一旦雙眼被蒙蔽,他們哪看得到愛的存在?他們哪能體會師長的用心?又如何能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努力做改變?

 

小爆丸是個更皮的小惡靈,他願意來告訴我黑白無常罵我的事,表示他真的覺得巫婆阿姨一點也不爛,這讓巫婆阿姨不那麼灰心喪志。黑白無常又進來擦藥時,巫婆阿姨還是當面問他們:「你們真的一點都感受不到巫婆阿姨的用心嗎?」小爆丸事後告訴我,他們這次真的覺得後悔了。不管是真是假,巫婆阿姨繼續努力著,一百個裡面,救到一個,巫婆阿姨就能繼續開心著。

 

本課省思:

 我們不能改變太陽的運行,我們卻能選擇出去曬太陽的時間。

 我們就算不能教好所有的小孩,我們卻能選擇自我安慰的方法。

 做就對了,不用煩惱,不須自責,因為我們早無愧於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838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