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高職生的資訊路(三)
2010/08/07 05:53:58瀏覽8293|回應4|推薦17

在半導體廠三年後我又離職了.

原因是我考取蠻高級的oracle 9i ocp 及oarcle 10 cop 認證.我想成為專職的oracle dba 專家.

在當時全世界擁有oracle 證照的人不多.oracle 證照分三個等級,oracle oca , oracle ocp , oracle ocm.

在當時全世界擁有oracle 證照人數,oracle oca 約22萬人,oracle ocp 約三千人,oracle ccm 只有1百初頭而己.而只有擁有ocp 證照人員,才能考ocm. 我夢想成為那1百初頭裏的一員.

但這個夢想很快被打破了.因為我到精誠資訊及台灣大哥大面試oracle dba .才知道自己的資料庫知識有多渺小.在一般公司維護措措有餘.但離專職dba確有很大一段差距.而且起薪3萬初頭.而我的資歷在當時行情至少超過5萬元.

我調整生涯規劃改行為專職ERP顧問師,因為我己有三年資歷.

ERP簡稱是企業資源規劃.

何謂企業資源規劃.當客戶向業務下訂單,生產部門接到生產通知,生產部門通知採購部門向廠商採買原料,廠商送貨到倉庫,倉庫通知採購及品管部門驗收.會計部門付款給廠商.生產單位收到原料生產出貨給客戶.會計部門向客戶收款.

這整個企業流程關係到整個公司所有部門運作.我的工作就是讓這整個流程的資訊系統運作順暢.

我履歷一打開,一週有八百多個點閱率,有十多家面試通知,現在找工作己有我的職場藍海了,可以鎖定我要的目標找工作了,很快的我就決定到一家傳統產業當ERP管理師,負責該公司ERP導入的工作.

意外等我的是我職場最大的挑戰.

因為要調配及指揮公司內所有部門運作,我位階在公司之上,直接受董事會管理.

而該ERP系統對我來說是新的,公司所有人員及環境我全不認識.ERP導入這個工作對我來說也是新的.所有一切都是新的.卻肩負ERP系統成敗之責,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我每天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1點,這樣沒有休假的日子過了五個月.學習資訊系統內所有知識,和公司每個部門討論工作流程,分配工作,然後設定系統內參數.因為突然要增加某個部門工作或流程.部門反彈也很大.常常挨罵挨攻擊.有一次在餐廳吃飯時被生管經理當面大聲轟,你算什麼東西啊?

我只能默默低頭吃我的飯,因為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垃圾全丟給我吧.

隨著系統上線上軌道.再加上我陸續為了各部門需求客製化程式,簡化或使原有部門工作越來越順暢,我變成沒有聲音或不需要再出現的人了.

工作三年只有前半年超級苦,再來半年有點苦.後來兩年變成顧機器的人,完全沒有聲音,卻領5萬元左右高薪,自己都覺得受之有愧.

事少錢多離家近是每個人都夢想的工作.

但我卻再度揹起背包,拿起刺槍準備功成身退了.我到另一家高科技公司擔任資訊副理,負責MIS部門運作,是一級管理職.

面試時原本公司要請的是工程師,我跟面試主考官說.

我能為公司做三件事.

1.我能為公司培育系統工程師,程式設計師,資料庫管理師.

2.我能管理及建立團隊.

3.我保證公司資訊系統運作順暢.

只要公司給我舞台發揮及照顧好我的家庭(薪水)

我會全心投入回報公司.

面試主考官當場允諾我職位及薪資,並談定上班日期.

我要離職給公司及同事帶來一個意外,但公司及同事的回應卻讓我吃了一驚.

提出離職當天辦公室就傳遍了,第二天生產工廠也都知道了,第二天下午我同部門同事才聽說向我求證.

我說幾乎都沒有聲音的人怎麼大家那麼注意,

同事回我:你蠻受人歡迎及喜愛的啊,你不知道喔!!

公司也不希望我離職,因為我蠻受公司器重,所以在薪水打折後,

轉任公司無任所資訊顧問一職,希望我在新公司工作之餘,能繼續為原公司服務.並配發筆電一台方便處理公司事務.

就這樣我這個高職生開始身兼兩職的工作生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flower&aid=4298217

 回應文章

路人
2017/11/13 00:41

您好,不曉得您是否會回覆此留言…

想請問當時台哥大的DBA所需要的工作內容要求是什麼?才會讓您覺得ORACLE DBA的工作資料庫知識不足

(路人@yahoo.com.tw)
林口 豆花(doflower) 於 2018-01-13 10:56 回覆:

當時面試官問我DB SGA, PGA等DB MEMORY的組成問題, 及DB實際安裝. 我回答不出. 主要就是缺少實務經驗.

後續可用jpdoflower@hotmail.com交流. 謝謝!

 


allen
2015/07/14 13:24

版主您好, 請問您是找什麼工作才有年薪150呢?

小弟目前正式工作約10年, 只到95.9萬, 目前是在SI, 負責資安解決方案領域, 有點想轉換跑道或進修DB和程式及APP的部份來提升機會, 不知道方便和您交流一下嗎?

(520allen@gmail.com)

jason
金融業的心路歷程
2010/12/06 11:44

你好!!我叫jason

無意中看到你的文章 讓我動容 我有大學的學歷 但出社會工作5年 從壽險做到產險又轉到作企金放款直到上一份的房貸業務 都是做業務的工作 但是 不知我是入錯行 還是自己不夠努力 或者 學習力欠佳 工作總是待不長久

最近 去面試一家做erp軟體的公司-正航  是做erp的業務 我對這個行業一無所知

主管說 這個行業要懂得很多 最好有具備產業經驗 和 會計基礎 跟 公司營運流程

我不知道該如何做選擇 是要勇敢挑戰未知的領域 還是回金融業待

有緣看到你的文章 知道 你曾擔任公司ERP主管

可以請教你ERP未來的發展 與 所具備的能力 這個行業養成期要多久 終極目標是當上企管顧問ㄇ 是否也要考相關證照

還有 也是我最關心的 這個行業百萬年薪 可以達成ㄇ 因為 我有經濟壓力 希望 找到可以讓家人過更好生活的工作

問了那麼多 實在是目前內心充滿著猶豫和不安 30歲的我 已經做了5年的金融業務 但~~一直在這行 薪資遲遲無法有更近一步的成長 孔子說:三十而立 而三十歲的我 正面臨人生下一步的選擇 深怕選錯 恐怕沒有多少各機會 讓我又從頭開始瞭

如果你願意的話 也請你給我些ERP工作的些許看法與建議 謝謝!!

我的信箱:hojason@kimo.com  謝謝!!

林口 豆花(doflower) 於 2010-12-06 14:52 回覆:

以您目前的資歷要做ERP業務也許可以,但ERP顧問卻還很遠.

如果要想在ERP軟體公司拿到百萬年薪,那就要很拚很拚。

我目前年薪是150萬,但我前一陣子應徵ERP顧問時,他給我的待遇是每月四萬元。

ERP顧問養成十分困難的,最少要有三個不同產業待過的經驗,但如果真有三種不同的產業經驗。

如我在業界早已是不可多得的主管人才了。

您說您三十歲了,而我當時入行時是27歲。入行年紀相差不遠。努力一點,以後也會有衣食無憂的生活。

畢竟您旳基礎就比我當時入行時,好很多了。

我從文章中可以看得出來,我是跌跌撞撞走到目前的際遇,說好不好,說壞不壞。

我建議您如果專長是業務,那就可以朝業務方面去經營,至少經濟方面會比較有保障。

然後再加強ERP方面的專業知道,這樣進可攻退可守。

做業務有專業知識可以幫您加分,如果數年後對這個領域熟悉了,也可以轉ERP顧問。

我的職場規劃是每年檢視一次的,如果在這個領域我努力了,但成績不好,我會離開。

如果在這個領域我熟悉了,我會朝下一個會讓我增加能力的領域前進。

畢竟成功不是一夕造成的,而是日積月累的。

簡單一點工作心得,與你我共勉。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你到那裡,都會很受人歡迎
2010/08/07 07:36

因為你多麼的真誠待人.....

還有你為孩子們免費補習,使他們能夠擁有資訊考照能力

你的愛心除了對待自己的孩子,也愛烏及烏幫助他人....

這些默默為善不欲人知的事,深深感動著我......


林口 豆花(doflower) 於 2010-08-07 18:22 回覆:

唉哊!! 那沒什麼啦. 舉手之勞而己.

我會再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