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高職生的資訊路(一)
2009/06/08 16:41:30瀏覽2218|回應2|推薦5

民國88年我在軍中位階中士二級, 年薪是37000乘以14.5個月, 收入算是不錯了.每週休假3.5天.當時景氣開始不好, 很多人勸我繼續留營, 但我當時想法是, 踏入社會如果肯拚, 收入應該會比軍中好吧, 而且景氣不好時, 我努力學習技能, 景氣好時, 那就是我的機會.所以我還是決定退伍.

我學歷只有高職, 我決定退伍後要進入資訊業, 退伍前一年, 我開始學習電腦, 每晚十點到淩晨二點, 我就在小房間中看電腦書. 在紙上寫HTML(因為沒電腦). 然後在腦袋中debug.

5月份退伍, 前兩個月開始寫履歷, 寫了上百封履歷貼上郵票寄出去, 全部石沉大海.

5月份退伍後先去學開車, 考了一張駕照, 這時也繼續寫履歷寄出去.

7月份去參加電腦MCSE證照班, 學電腦考證照.

MCSE要考六科, 九月通過第一科, 號稱有證照了 (其實通過是電腦概論科, 沒有證照的).

因為在證照考試也通了一科, 終於有了面試的機會.

有一天一家公司打電話來要約面試, 時間地點都談好了,

對方說你是育達技術學院畢業的嗎?

不是, 我是育達商職,

喔, 那你當我沒打過電話來了. 再見

另外一家終於有機會面試.

對方說你學歷太低, 沒經驗, 根本沒有任何價值, 但我給你一個機會, 你來實習好了.

但我們不付任何薪水. (我沒去, 我把時間拿去學電腦)

到了九月份我考過三科了, 終於有了一份電腦組裝的工作, 每天約組二台電腦, 灌作業系統, 薪水26000元.

九月到十二月我學電腦考證照的很苦, 因為考到第四科第五科一直考不過, 我有點埋怨我的好朋友, 因為我們一起退伍, 是他拉我來學電腦, 因為要考考不過, 要放棄一切都白費了, 也沒有證照.

十二月二十五日我通過了證照考試, 拿到了三張證照(MCP, MCSE, MCPS),但也和女朋友分手了, 是我如釋重負也最悲傷的時候.

過完年我跳槽到一間威京集團新成立的網路公司, 擔任系統工程師(薪水37000元)

主管要我寫VB程式, 我說我沒學過, 他說你自己去努力學.

我去買了王國榮的VB程式設計套書, 花了一星期, 把三本書習題做完.

跟主管說, 我可以上線了.

一個月後主管說你開始寫另一種語言, javascript server side語言, 又給我一本書開始寫.

就這樣開始寫程式.

約半年後系統工程師辭職, 我開始擔任系統工程式還有程式設計師.

一年半後這間網路公司被併到京華城網路部門, 因為我擁有軟硬體專長, 薪水也上調到43000元. 在這段期間因為網路泡沬化, 到處裁資訊人員, 我開始學習第二專長, 第三專長. 保持晚上九點到凌晨兩點學習電腦習慣, 這三年為我扎下不少實務經驗, 這時我還只是學歷只有高職而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flower&aid=3023752

 回應文章

solomon
2015/09/08 10:37

"擁有程式, 系統, 網路, dba, erp五大專長"  真的嗎?很認真的問,你上述各項專長,任一項至少要學習與操作3~5年,才能算是熟悉,就算你天天玩,沒有大型的實務專案,也沒有辦法累積深厚的實力與規劃的能力,當然真的很認真,而且腦袋聰明,說不定作的到。DBA,應該也沒這麼簡單,國內有在出書的,比較實作且受認可的,一個是恆逸 申建中,一個是張天慧,大陸近年是蓋國強,這些人在oracle DB的部份是受到認可的,而且範籌早已脫離一般入門DBA的ADM、BCK,說到要tunning,我想沒有長期接觸+加實務問題,實在沒有資格說tunning。後面的網路、程式、ERP,那又是另一番辛苦的里程。

可以分享你這些專長的深入程序與實戰、實務嗎?讓想要進入這個領域的人有更多的認識嗎?感謝您。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幸運
2009/08/10 11:17

你真的幸運

遇到肯讓你工作中保持學習的主管

我以前也有遇到這樣的主管,偏偏是讓我去學習,又塞一堆無關寫程式的工作給我,害我每天加班到十點多.........唉!所以我現在是半調子。

林口 豆花(doflower) 於 2009-08-10 15:27 回覆:

妳也是學資訊的嗎?

哪方面的?那我們真要保持聯絡了.

下次我遇到問題,才有一個討論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