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應對自己的人生及健康負責
2009/10/04 17:46:41瀏覽233|回應0|推薦2

小時候家貧,兄弟姐妹眾多,吃飯都成問題,哪有錢看醫生?小一時咳到吐血,媽媽才帶我去醫院,醫生以責怪的語氣對我母親說,何以拖到這麼晚才來?母親無語,拿了藥回家,一時半刻是止不了咳的。

每晚,咳到全家不得安寧,父親不停的咒罵,叫我去死或忍住不要咳,我躺在床上,淚如雨下,但願真的死掉,媽媽用了許多偏方,終於治好我的咳嗽,從此,我知道健康的重要,沒有健康,生命如一條流浪狗,受人賤踏。中年以後,花很多時間在維護自己的健康上,成效也不錯。

母親年輕時長的好,追求的人很多,千跳萬選,選了父親這個窮小子,貧賤夫妻百事哀,一輩子過著辛苦的日子,因此,從小灌輸我一個觀念,一個女人,不管結不結婚,經濟能夠獨立是獲得自尊的唯一方法。

從小就生活在失學的恐懼中,爭取獎學金,是能夠繼續升學的不二法門,因為母親的堅持和眼淚,一路從初中、高中到大學畢業,也獲得一份穏定的工作,解決父親的債務和扶持弟弟,變成我不可推缷的責任。小時候,天一亮,就看到債主站在院子中等著收取利息,合全部兄弟姐妹之力,終於在我四十歲那年,清償了父親全部的債務。

無債一身輕,我現在雖然不婚,但衣食無虞,手中略有積蓄,生活變的十分美好,小時候躲著我們的親戚,無不對我豎起大拇指,讚一聲了不起。走過艱苦歲月,各人頭頂一片天,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及健康負責,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1o2o27&aid=337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