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飄到故鄉了嗎
2013/04/13 20:01:22瀏覽66|回應0|推薦3
不久前,幸遇今冬第一場雪。鵝毛大雪紛紛揚揚、遮天蓋地而來,不到一個時辰,戶外的世界就成了銀裝素裹。漫天雪花飛舞,思緒也隨雪花飄舞起來。
  這是故鄉的雪嗎?若不是故鄉的雪,何與故鄉的雪一樣潔白。看著潔白的雪花,不禁想起了遠在千裡之外的故鄉──湖北宜昌。記得小時候,冬天經常下雪。年少的我們雖然小臉小手被凍得通紅,仍愛在冰天雪地裡盡情地玩耍,堆雪人、打雪仗、溜滑梯,這些遊戲都是我們的最愛。小伙伴們最愛在雪地裡追兔子,狡猾的兔子一路狂奔,小伙伴們緊追不舍。一陣風馳電掣之後,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汗珠,頭上冒著熱氣,而我最愛踏雪而行。當我在尚未有人走過的雪地上,深一腳、淺一腳地前行時,伴隨我的只有那咯吱咯吱的聲響。鏗鏘有力的足音,給人一種奮勇向前的力量和征服雪野的豪邁,而身後留下的則是一串串或深或淺、或清晰或模糊的腳印。這時,是踏雪放歌的好時機,以天地為舞台、飄雪為觀眾,縱情高歌,傾情演繹。歌聲洞穿山林,回蕩山谷。
  這是軍營的雪嗎?若不是來自軍營的雪,為何與軍營的雪一樣輕盈?我當兵時在湖北廣水。廣水的冬天也時常下雪,記得初入軍營時的第一場雪,也如同今天的雪這般輕盈。我們筆直地站在雪地裡練軍姿,如同一棵青松,輕盈的雪花悄無聲息地落在我們的軍帽上、軍徽上、肩章上。雪越下越大,地上的積雪越來越濃,我們的身上也沾滿雪花,整個訓練場變得更加潔白寂靜。訓練間隙休息時,血氣方剛的我們在雪地裡打雪仗、拔河,整個訓練場瞬間變得熱鬧而喧囂。
  興趣所至,起身移步,將身心徹底融入蒼茫的雪野中。伸出雙手去迎接飄舞的雪花,看雪花漸漸融於手心,體驗它的清純與冰冷,感受它的輕盈與晶瑩。在我仔細端詳時,它已從有形化為無形,只留下淡淡的水跡。難道世上美的東西都是曇花一現、稍縱即逝嗎?放眼四望,滿眼的清純、滿目的銀白。片片雪花一閃而逝融入大地,天地寂靜、落雪無聲、融雪無痕,踏雪而行,觸景生情,突然間有了放聲高歌的衝動。“冬天雪茫茫,彌漫綠營房。寒風咧咧吹打在我的軍衣上,巡邏的大腳,踩在雪窩吱吱響,艱苦的日子我懂得什麼叫堅強。啦……士兵的故事唱不完,難忘青春好時光……”風依然在吹,雪依然在飄,高昂激越的歌聲已響起,似乎期盼瑞雪下得更大一些、更猛烈一些。那麼一種心情,寫滿悲傷 | 山下萬家點燈的暖意 | 心悸的雨聲在哪裡迴響? | 曾經滄海 | 地中海美食四大狂想曲 | 面對分手她只有祝福 | 人生就這樣 | 用音樂歌唱生命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n86&aid=750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