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忍不拔、淬礪奮發 還需要嗎?
2007/04/28 17:32:16瀏覽2145|回應4|推薦12
 

因應禁止體罰,人本基金會引進「正面管教法」,重點在「抓住孩子表現優秀的一刻,立即給予獎勵」,多用讚美(正面回饋)來代替糾正、處分(負面回饋)。即使必須「管教」,也不應是公開、羞辱的方式。「正面回饋」與「負面回饋」應維持四比一的比例。

人本執行董事史英說,用說理、肯定態度面對學生,效果更好。斥喝學生「在教室不要亂跑」是負面管教,輕聲說「在教室慢慢走」就是正面管教,學生聽了刺耳或悅耳,效果不同。

「正面管教法」其實也適用於成人世界,譬如企業管理,很多人喜歡用負面言詞指責別人(部屬),這不會讓他們績效變好,可能還會得到反效果。多肯定、讚美別人,效果的確意想不到。

人本基金會多年來推廣「以人為本的」、零體罰的教育,但這樣的理念並不是零缺點的。美國八○年代開始風起雲湧的「自尊運動」,造就年輕人從小受到過度讚美,以自我為中心,不能接受任何批評。所以,開始有教育學家呼籲父母不要太常稱讚孩子,有時候「挫挫孩子的氣焰」也是好的。

在當代多教育改革者心目中,強調要「快樂」學習、沒有「壓力」;老師「過當的」處罰會使學生「受挫折」,損害他們的「自尊心」。快樂與壓力、自尊與受挫似乎互斥,形成新的教育戒律。然而有壓力必然不快樂嗎?受挫折必然傷害自尊心嗎?

多年前我曾採訪一位體制外實驗學校的教師,詢問:「一個完全沒有挫折、壓力的學習過程,就是我們要追求的理想教育嗎?」這位在台灣實踐英國「夏山學校」教育精神的教師坦承:「不贊成完全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

我曾想送小孩去讀森林小學等實驗學校,也因此碩士論文以此為題。我的觀察結果是,有些孩子的確不適合體制內教育,實驗學校有存在的必要。但學習去忍受挫折與壓力、克服挫折與壓力,也是成長過程的一種必要之惡。許多人小學讀過英國海軍大將納爾遜童年的故事:有一天下大雪,納爾遜與哥哥出門上學,半路上哥哥說:「雪太大了,我們回家吧。」納爾遜不同意,堅持要上學。

在今天的觀念裡,必然不同意這個「堅忍」故事的教育意義:「納爾遜堅持的結果,可能是凍死,英國就沒有這位名將了。」而今天的高壓力社會裡,也的確有些老師可能有精神方面疾病,會病態地體罰學生。

但今天的人本教育部分信念,會不會過猶不及?說句重話也不行,罵個幾句就是公開羞辱…,犯錯了當然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罰站會使「自尊心」受損…。把孩子捧在手上,奉承般地「讚美」,那麼,自古相傳激勵人心的「咬緊牙關」、「堅忍不拔」、「淬礪奮發」還需要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925591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過或不及都不好
2007/05/01 18:31

所以如何去適當的拿捏分寸,是非常困難的,

這是教育中的一大難題。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個反應?
2007/04/29 05:52

正是教育環境中重複顯現的問題狀態

ㄧ.....而今天的高壓力社會裡,也的確有些老師可能有精神方面疾病,會病態地體罰學生。

:有些不見得是體罰,有的是課堂中情緒失控,教學狀態異常,處理學生課業及學生生活態度顯的被動.逃避............等許多現象。在這個生病的社會裡,老師這塊最後的堡壘,逐漸在被攻陷,如何防衛呢?


二......但今天的人本教育部分信念,會不會過猶不及?說句重話也不行,罵個幾句就是公開羞辱…,犯錯了當然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罰站會使「自尊心」受損…。

:這個現象充斥在各級學校,甚至年齡層下降,多半來自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的影響,教導者人單勢薄的觀念影響,來不及應付學生群眾感染反應,如雨後春筍的骨牌連鎖反應,讓老師如何在50分鐘內要傳道授業解惑?


~塵歸塵....土歸土~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社會正在否定堅忍不拔、淬礪奮發的價值
2007/04/28 23:23
人本的人講得很好,頭頭是道
但是這一套,只對中產階級適用,也就是能夠有錢買電腦上網的人有用。但是對於教育程度不足以理解裡面含意的父母而言,他們的思維裡,直接有效的方法,大概還是那一套。用這樣的說法,把他們打入不道德的深淵裡,基本就是一種酷刑。
人本的成員是一群忽視下層階級的中產階級菁英,想盡辦法讓自己孩子不要受到任何摧殘。
推而廣之,我們的部隊也因為這樣,越來越不要求「堅忍不拔、淬礪奮發」,之前可笑的33度不出操命令,就是這種思維的傑作。還好前一任的陸軍司令發現了問題,好好地把部隊整治了一下,不然到時候發生戰爭的時候,一切都是如此暴力不理智地進行,還來個「四次稱讚配合一次警告」,真可以讓部隊的士兵勇敢向前,還是讓全體士官兵一起在壕溝裡發抖等投降?

社會是殘酷的,教育當中不讓孩子認知這一點,出社會會有問題。

I am a nice shark, not a mindless eating machine.

If I am to change this image, I must first change myself.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Bruce, Finding Nemo

滿天月亮一顆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句重話也不行,罵個幾句就是公開羞辱…
2007/04/28 20:02

我們對大人不會(或不敢)做的,對小孩也不該做。

說重話、罵幾句...我們應該不太會對別的大人這麼為所欲為,但我們總是輕易就對孩子這麼做了,是不是因為我們覺得孩子「這樣才會學乖」?或者根本只是因為小孩還不會反抗?

對小孩保持尊重的態度,他就會學到什麼是相互尊重。尊重小孩不是放任小孩,有很多方法可以運用,只是要注意我們大人的態度和風度,在孩子面前氣到抓狂,我們大人不是白活了嗎?

我同意「打罵是最簡單卻最糟糕的教育方式」。曾有同事對我說,不用打,棍子拿出來他就乖了──這是恫嚇,和打罵一樣,我統統做不到。

我的孩子不是天生很乖巧聽話的那種,和大部分小孩一樣,會賴皮、生氣、講一次通常不會聽。但是我打定主意不打不罵後,我發現,大人是可以做得到的。真的真的可以。

不打不罵,溝通最好;有時候用哄騙的小技巧度過一時的混亂場面,也可以。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媽媽,我做得到,顯然大多數的大人也能做得到,問題只剩下「願不願意」而已。

我們都可以給自己承諾,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