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剛果修女 大家稱她母親
2013/10/26 00:16:09瀏覽673|回應0|推薦16

聯合國難民署930頒發「南森難民獎」給剛果(金)的修女安琪莉娜梅卡。她親身經歷內戰,建立「恢復和發展中心」,幫助婦女學會生存技能,讓少女重回學校受教育,她們尊稱修女為母親。

剛果民主共和國位於非洲中部,簡稱剛果(金),「金」指首都金夏沙,用來區分國名相似的「剛果共和國」。該國內戰數十年,「上帝反抗軍」犯下種種暴行,難民達32萬人。

圖:過去10年,安琪莉幫助兩千多名受害婦女,讓她們走出心理創傷。(法新社)

安琪莉幫助婦女識字,學習烹飪和縫紉,重新帶來笑容。她對記者說:「他們感到被遺棄和孤獨,當你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他們很快樂。我讓他們相信事情可以更好。」

過去10年,同樣流離失所的安琪莉幫助了兩千多名受害婦女,讓她們走出心理創傷,學會自力更生,重新融入社會。在剛果(金),很多婦女遭綁架,被強迫勞動、虐打及性侵,兒童被迫成為童兵。

圖:在剛果偏僻的小鎮敦古(Dungu),安琪莉修女抱著一個流離失所的兒童。(法新社)

譬如露絲,14歲時遭「上帝反抗軍」綁架20個月。2011年被救出後,發現自己已懷孕。她沒有任何求生技能,又被母親離棄。在最絕望時刻遇見了安琪莉。她曾希望有一天能擁有縫紉機,現在這個夢想已經實現,她擁有公認的好手藝。

去年,經過幾個月的周旋,安琪莉終於說服露絲的母親,重新接納女兒。

:安琪莉修女(左)站黑板旁邊,幫助受虐婦女學習識字。(法新社)

「南森難民獎」設立於1954年,是難民署的最高榮譽,因紀念挪威極地探險家和世界第一位國際難民官員南森(Fridtjof Nansen)而得名。難民署專員安東尼奧表示:「安琪莉修女讓世人知道,一個人也能帶來重大改變。」

安琪莉說:「更多婦女來敲我的門,讓我很開心。2009年以後,男人也來了。」得獎可獲得10萬美元,安琪莉說:「太好了!我面對的重大挑戰就是資金,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882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