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不是搞民族主義的時代了
2008/01/04 10:46:19瀏覽1067|回應3|推薦21

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與18個小黨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指出國民黨已拒領公投,為防國家陷入藍綠惡鬥,動盪不安,呼籲民進黨延辦公投。

公投紛擾多時,選民胃口盡失,延辦除了可使社會恢復平靜,也可以讓人民、國家思考:台灣現在的最重要課題是什麼?  

國內新車銷售量兩年內銳減將近四成,創近20年新低;經濟不振,又見有力證據。此外,外交部長黃志芳趕赴非洲友邦馬拉威固,飛機飛到半途,卻被告知請他別來了。這些近日的事實,再度凸顯:窮國無外交、窮國無國際空間。但民進黨政府可有遠見思及於此? 

民進黨執政以來,以意識形態指導財經政策,陳總統元旦祝詞承認,目前是自由化與全球化競爭激烈的時代,卻仍強調抗拒中國「磁吸」最有效作法還是「鎖國」。如此不願面對大陸經濟起飛的現實,實在匪夷所思。

搞入聯、搞法理台獨與提振經濟,何者是台灣當務之急? 

民族主義最盛行的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葉,主要在於被殖民國家脫離外國統治而獨立,有其歷史背景。但21世紀的現在,傾全國之力搞族群分裂,搞民族主義運動,合乎世界潮流嗎?

蒙古獨立以來,一直依靠前蘇聯的扶植,一旦蘇聯瓦解不再挹注經濟,立刻陷入貧窮困境;因此1995年以來,在羨慕內蒙同胞的富裕之餘,一直有國會議員提議「回歸」中國。而比利時的荷語區、法語區長期不合,去年六月國會選舉後,一直無法組閣,直到12月才成立臨時政府,暫時結束無政府狀態。因為國民遊行呼籲團結,不希望國家分裂。貧窮的法語區民眾更明白:「一旦分裂,法語區經濟將立刻停擺,可能淪為第三世界。」 

中華徵信所調查台灣的跨國大企業,發現全球布局腳步不但未停歇,反而愈加積極。跨國集團的「企業帝國」超越國家界線,恐怕是現在、未來的國際發展趨勢。許多企業也強調,21世紀的人才需求是具有國際觀的「世界人」。

台灣企業全球布局,近年偏向東協等新興國家,包括投資營收最高的前六名:馬來西亞、捷克、泰國、墨西哥、越南、菲律賓。看看這份名單,哪些是台灣人曾經「尊敬」的國家?

歐洲人口老化、生育率降低,結果吸引東歐、中西亞移民。九○年代以來,大量穆斯林進入歐洲,人數約2000萬,在法國就有600萬人;美國的情形亦然。這種情形下,還主張民族主義,或如台灣強調「單一民族國家」,憂心外勞、外籍新娘增多,會使「正港台灣人」減少,這種思維無疑與國際現勢、世界思潮相違背。

李登輝儘管本身爭議頗多,日前接受民視專訪時,也批評政黨不該利用不同族群來吵架。事實上,歐美國家無論美國、法國、英國,甚至東南亞國家,誰敢在選舉時利用族群來炒作話題?

現在早已不是搞民族主義的時代了。尤其強調「正港台灣人」、以「愛台灣」來檢驗政治立場的「基本教義派」作法。狂熱的基本教義派國家通常不富有,甚至貧窮。日前媒體報導,外籍新娘要回越南、泰國、印尼…「娘家」投資,甚至不回來了。台灣的經濟競爭力一直後退,外勞回去了,遲早台灣人要變成台勞。

亞美尼亞是個小國,卻是團結的國家。美國境內有140萬亞美尼亞裔人,30年來積極遊說,去年終於促成美國認定90年前亞美尼亞曾遭土耳其「種族屠殺」。以色列這個「彈丸強國」在伊斯蘭國家環繞下屹立不搖,因為猶太人是「經濟強權」,以色列的遊說團更是所向披靡。 

台灣要繼續以過時的民族主義搞族群撕裂,讓台勞流落世界?還是要優先拚經濟,讓台灣的企業帝國遍佈全球,成為「彈丸富國」,遊說團如亞美尼亞、以色列般無往不利,在國際上發言有聲答案應該很清楚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508797

 回應文章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泣!
2008/01/05 14:16

句句中肯,見聞獨到。所見所憂,皆智者之言。

我為斯國斯民而泣....曾幾何時,以身在台灣的一份子,而有榮焉..

今日,羞與斯人同國,愧為時代廢人...

泣!  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lobalization 啦。
2008/01/05 02:24
都什麼時代了,誰 還在 愚忠愚孝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309004

"有奶便是娘",

黑貓, 白貓。

懇請不吝賜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火坑裡的大學生
2008/01/04 13:19
文/屠龍霸王
從學校畢業也退伍兩年多了。學生時代的我,生活很多采多姿,玩社團、打B、上MSN聊天……正課沒上過幾堂,女朋友倒交了了不少。
大考大玩、小考小玩,歐趴的時候玩PS2玩到天亮 ,失戀時威士忌也陪我度過了好幾個寂寞的夜晚。反正這樣的日子倒也過得很輕鬆愉快,直到收到兵單的那一刻,我的好日子就突然間沒了。
命運不由己
老天爺還是很眷顧我,讓我在延畢這一年就考上交大資工所,當我興高采烈地拿著入學通知去報到時,誰知命運捉弄人,我老爸他經營十幾年的成衣工廠倒了,因為經濟不景氣,台灣公司外移到大陸、印度等國家,結果經營不下去,結束公司還負債一千多萬,從此我每天都在家教、兼差中度過。
本以為有了碩士文憑,就會有美好的生活,誰知道,好不容易在竹科找到一家科技公司的資訊部門的小職員,但是卻幾乎每天被操到半夜,累的根本不是人,三不五時還被叫去立正。女朋友也因為我太忙,跟別人跑了。
是誰說有了文憑就會有美好的生活?
已經有一段時間不看政治新聞,因為看到立法院整天吵來吵去就很倒胃口。但是,又很擔心,我們以後是不是真的得移民才能脫離台勞的命運?以前忙著讀書、補習、考試拿文憑,現在每天工作這麼忙碌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薪水沒比大學生多幾千,一個月寄錢回家貼補家用就剩沒幾角。
曾看到一則新聞,台灣若再不向上提升,遲早會變成台傭,現在已經看到這種景象了。如今,我已經從學校畢業、也熬過了當兵那段每天數饅頭的日子,然而,我的未來究竟在哪裡?如果大環境每天這麼烏煙瘴氣,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根本討不到飯吃。就算運氣好讓我在這家公司待個幾年升上了主管,也難保有天公司會不會也移到大陸去。
到底努力是為了什麼?
從幾何時,努力已經不代表一切。如果努力可以讓我擺脫現在污濁的環境,那麼再辛苦我都要去拼。我今年二十七歲,工作累得跟狗一樣,卻看不到未來有什麼希望,大概我這輩子就要這樣子過了吧!
這幾個禮拜,我在新竹,看到了這樣一個景象,有個立委候選人「徐欣瑩」,打出了清新選舉的活動,覺得很新奇。偷偷在旁邊觀察了她。也開始在她的網站上留言。 不知為什麼,有種莫名的感動。她一個三十出頭的年輕博士(也是我們交大的驕傲),願意不畏強權,出來和這些老一輩的大老競爭,即使外界一開始不看好,還是勇往直前。 我覺得我們年青人不應該再讓這些政治亂象繼續沈淪下去了,LKK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們要為自己的未來奮鬥,這種危機意識一定要有